学子故事 | 张芊芊:梦有所成,荣有所归

2019年06月17日

张芊芊的父亲曾经在她启程去苏州前叮嘱她:“既然你觉得落后了他人,那么我们便拼一个四年后。”

在西浦度过第一个生日时,张芊芊给自己写了一段祝福语:“愿:梦有所成,荣有所归。”

自此之后,张芊芊就一直把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

“来到苏州:既然选择了这所学校,我就想做到最好”

起初选择西浦,张芊芊有好几个方面的考虑。

高考失利带来的挫败,和同桌金榜题名的喜悦,更坚定了张芊芊想要奋发图强的决心。

而恰在此时,她看到有好多学生在西浦经过努力,申请到世界名校的研究生,觉得西浦是一个“只要努力,人人都有无限可能”的理想大学。

同时,西浦开放包容的氛围,多元自由的环境也深深地吸引了她。“在这里,同学们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他们的长处,收获志同道合的伙伴,丰富学识,从而未来可期。”

不过在她刚上大一时,一开始就是英语教学,有点不适应。而且,她觉得自己身边优秀的人太多了,拼命学都学不过别人。

“当时目标过于功利,过分注重结果,对于分数汲汲营营,从而忽略了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能力。”

“学习其实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等到了大二的时候,一切便豁然开朗了。”

“也万幸,在这个过程中,西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帮助,逐渐让我开始静下心来探索。”

“从商科到中国研究系:我感受到了它的魅力”

大一时,张芊芊读的是商科,但渐渐发现自己实在对金融提不起兴趣。

“一开始选择商科也是因为觉得好找工作吧,成绩后来还行,但是觉得实在提不起更多劲头,学习像是完成任务。”

所幸西浦给学生提供转专业的自由,学生在大一上下学期各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并且,学校还会举办专业介绍会,帮助学生选择专业。

大一的张芊芊站在观看专业介绍会的人群中,寻觅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经过中国研究系展台时,她被这里的内容吸引了。

“我觉得中国研究十分有趣,但还是担心未来职业发展的问题。”

于是,张芊芊试探地发了一封邮件询问当时的系主任David Goodman教授。出乎她的意料,Goodman教授直接说可以预留一个小时和她交流。当时她的英文说得磕磕绊绊,但Goodman教授始终都在认真倾听,她在感动之余被教授的人格魅力打动了。

不仅如此,她发现自己对中国研究系的教学内容很感兴趣,包括从多个角度对社会事件的分析与讨论、对整个中国社会的研究和认知的观念。

“当时被其他人劝过,如果选择了这个看似就业前景没有商科光明的纯文科,也很有可能很难申请到好的研究生,因为这个专业还年轻,积累的成功经验尚少,去了有可能就成了垫脚石。但是,中国研究系的老师们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把我的兴趣发挥到极致,至于结果如何,我问心无愧就好。”

在寻找自己兴趣和深入学习的过程中,西浦给予了张芊芊很大的帮助,任何有关专业的知识都可以通过宣传册,网页等提前了解,也有很多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也让大部分与专业相关的中英文课外阅读材料充盈知识库并得到拓展,在这种不断的信息检索收集中,张芊芊开始成长。

“西浦强调主动性,各种丰富的活动,职业导师,语言中心就摆在那里,前进一步,你会飞速成长,但是如果止步不前,就什么都没有。”

“暑期实习:一份三十年的规划,让我恍然大悟”

作为一所国际化大学,西浦每年都会吸引许多外国学生来苏州学习交流。张芊芊在大二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实习,实习的内容就是协助前来暑期交流的国外学生在苏州生活。在这次实习中,和一些外国学生的交流让张芊芊受益匪浅。

“他们中很多都是特别有明确规划的人,每个人都有对于未来的想法,从事什么职业,学习什么技能,都很清楚。”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学医的外国学生,当时他来和我聊未来发展的问题。我其实那个时候一心只想着要上牛津剑桥,他就问我去了之后要干什么?我当时有点懵的。”

“后来他把电脑拿出来,把他的规划拿出来给我看,我真的是非常惊讶,他把自己未来三十年的规划都罗列得非常清晰。”

“从那以后吧,我更注意要给自己做好规划。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定要有一个清晰的规划。”

在寻找自己规划的过程中,校外导师赵成国也给了张芊芊很大的帮助。赵老师帮他们做了职业测评,并和他们一起分析适合他们的职业。结合自己的兴趣,张芊芊觉得自己未来可以从事学术研究或者咨询类职业,方向是政策制定及与之相关的批判性研究。

“一个长远的规划真的很重要。因为它能使你最大程度的保证不偏离你期待的方向。同时,自觉性是重要的辅助,帮助你主动出击,去自我探寻这个世界,发现更多的可能。”

等待申研结果的过程很煎熬,但它让芊芊想明白了一件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始终要以增强自身的实力为目标,而不为某个标签、某一事之得失所左右,此方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最终,芊芊等来了来自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她实现了当初来西浦时定下的目标,但她对未来的规划远不止于此。

“我的导师汤蓓蓓博士曾经教导我,无论在学业或者职业上,具有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是最重要的。未来我会更进一步做好自我规划,发展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并将其做到极致。”

当年生日时,她写下对自己未来的期许;而今,她亦想用它来祝福每一位西浦学子:

“希望大家:梦有所成,荣有所归。峨冠博带,山水清音。小饭大歠,如汤沃雪。青鸟江南,红泥封坛。风光霁月,海棠正酣。”

(记者:陈炳宇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9年06月17日

学子故事 | 方庄:我的天性从没被压抑,大学,只是让它再释放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方庄:我的天性从没被压抑,大学,只是让它再释放

上大学前,他是玩编程机器人的高手,整日忙着参赛,从没想过除理工科以外的专业选择。他曾经认为一个人要是学习不行,那这个人就完了;可大二时,他挂科了。他出生在一...

阅读更多
创新家|​从苏州到卢浮宫,工设的非遗传承工作一直在路上

创新家|​从苏州到卢浮宫,工设的非遗传承工作一直在路上

assets/images/news/2018/10/IND_Chinese_fans_group.jpg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建筑环境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2021 智利伊基克市某镇贫民窟逼仄的小道上,三五成群的小孩光着脚奔跑着从郁歆宁身边闪过。她正尝试和这里的居民沟通,此前她所在的团队与居民产生了一场不悦的小冲突。...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我是谁?上大学之前,宫之云没有深思过这个问题。“家长觉得女孩子不要学太累的专业。上个轻松的专业,以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好。”——这是母亲眼中,女儿的未来。“从小到大...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