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方庄:我的天性从没被压抑,大学,只是让它再释放

2019年06月05日

上大学前,他是玩编程机器人的高手,整日忙着参赛,从没想过除理工科以外的专业选择。他曾经认为一个人要是学习不行,那这个人就完了;可大二时,他挂科了。

他出生在一个充分给他自由和空间的家庭,他说他的天性从没被压抑过。在大学,他逐渐长成了一个他从未想过的样子,不过他对此并不感到惊讶。

“我的天性从没被压抑过,上西浦之后,更进一步得到了释放。”方庄说。

以下来自方庄的自述。

我不在乎扮丑,能让大家乐一乐,我觉得挺好。

“不听”是一种态度,我拒绝“随大流”。

“接吻的,不一定是情侣。”

2016年初,我朋友看了一个陌生人接吻的视频,外国人拍的,很有意思,我们想为什么我们不拍一个?

于是,我们就一起策划拍了一个小视频,“和陌生人接吻是怎样一种体验?”

我自己写的文案,发布在一个校内知名的自媒体上:

小时候,我以为两个人接吻就会怀孕;

小时候,我以为两个人接吻就是在一起;

小时候,我以为两个人接吻就一定是男人和女人。

小时候,跟父母一起看电影,到了‘羞羞’的镜头,我的眼睛总是会被蒙上;

小时候,跟父母一起在街上走,看到亲吻的男女,我整个人便会被爸妈拽着快步走过。

而今,我知道两个人接吻不代表会怀孕;

而今,我知道两个人接吻不代表就一定在一起;

而今,我知道两个人接吻不一定就是男人和女人。

而今,一起看电影虽然还是尴尬,可也不会被捂上眼睛;

而今,我也再不会被拽着快走。

‘Let’s Kiss.’

视频发布后,一下子好多人加我微信。留言区里有人觉得“奇妙”、有人“感动”、还有人“感伤”,当然也有人说“尺度是不是大了啊”。

欢迎不同的声音,我想说,就像我文案里写道的那样,伴随着长大,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在不断被改变,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在经历着这些。

上了大学,一个大千世界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能够看到多少风景,就需要我自己去尝试和体验。

我很庆幸来到了我的大学,它是一个你想到什么就可以去做的地方。当你提出一个想法,老师不会否定你;哪怕他知道你可能是错的,但他会说你可以去尝试一下;因为我们就是不断在试错中走向成熟。我很感恩这个校园的开放和包容,它给我们宝贵的空间去探索和成长。

人与人本来就是不一样的,或者说,为什么要一样呢?

这是在四川若尔盖县降扎乡詹巴寺进行的晒佛节。

所有人都在十分虔诚地参与其中。虽然是个局外人,我还是被这种仪式感震撼到。

我对这个小僧侣十分好奇,他出生在当地一户普通人家,还在上小学时,按照当地的说法,他是被选中的人,从此来到詹巴寺成为僧侣。在他们的文化里,这是一件极为荣耀的事。

他也要学习,主要是佛经;他也用手机上网看视频。

我问他:“你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吗?你开心吗?”他说:“很开心啊。”

我不确定他是否真的对于这种被选择的生活感到满意。至少在交谈中,他对我的生活同样也充满了好奇。

我当时就住在山上的寺庙里,这是我俯瞰下去的风景。我想,以后遇到很烦恼的事时,我会来这里住上一段时间,这里能让我安静下来。

我和小僧侣之间存在着迥异的价值观,他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人与人本来就是不一样的,或者说,为什么要一样呢?

上大学之前,我对那些学习不好的人持一票否决的态度;上大学后,我发现学习只是一个人属性的一个方面,学习不好并不代表这个人不好。

上大学期间,我在TEDxYouth@Suzhou担任过一年联合策展人,和团队一起办过好多场大大小小的活动。做leader(领导)和member(成员)不一样,我边做边学,我需要尽可能照顾到团队所有人的感受,给每个人创造发挥的空间,我得跟大伙交流、讲道理,拢着大伙一起不光把事儿做了,还要尽量干得漂亮,到后来我脾气都变好了很多。

在跟许多不一样的人共同工作后、在看了那么多不一样的活法儿后,我逐渐学会了去理解和尊重关于成功、幸福不一样的标准,尝试去包容和我不同的人。

曾经,我恨不得成为人群中那颗最闪亮的星;现在,我不想要被关注。

刚上大学的第一个月,我就出演了人生第一场舞台剧,台下上百的观众,而我就是那个聚光灯下的男二号。

舞台上的感觉真好,那种强烈地展示自己的渴望被激发出来;毕竟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你不主动展现自己谁会认识你啊!

那时,我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告,我不一样;曾经,我恨不得自己就是人群中那颗最闪亮的星。

现在,我倒怕被关注了。


大二时,我从化学专业转到市场营销专业。转系前,只要是实验课我都能做得很好,但是理论课有时我真搞不懂自己在学什么。

我那时候同时在做TEDx, 我喜欢并且擅长跟人打交道,我们的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但在学业上我挂科了,这个事实逼我不得不正视存在的问题。

我浏览大学官网上的专业信息,我看到了市场营销。或许相比整天面对反应公式和化学药剂,我更适合跟人打交道。

于是,心怀忐忑,同时,又带着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莫名期待,我转系了。

正如我的一位老师所说,学市场营销一定要“go to the field”(深入真实环境中)。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欣喜的发现之前很多经过实践获得的经验得到了印证和升华。

在真实的战场上,你得配备“理论+实践”。专业训练帮助我建立整体的理论模型、思维方式和分析方法;丰富的实践经历让我有机会将理论和书本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见识和能力。

具体说,下至看产品、看公司,上到看行业,我知道从哪些维度、去哪里搜集信息,如何分析、做判断。这种专业训练也潜移默化影响我的行为,走进一间餐厅,我都会不自觉观察它的产品、服务、供应链……

现在我没有那么大要展示自己的冲动了。在广泛尝试之后,我决定静下心来在少数几个感兴趣的领域深挖下去。

最近一年,我也常被问及毕业后的打算、要不要去海外名校深造?我想,是否读研是服务于我的个人目标和价值实现的,当我认为它是有效解决我所遇问题的高效途径时它就会是我的选择。毕竟,人生处处皆学问,只要有心人;学习是一辈子的事。

(记者:寇博 摄影:赵宸绪 图片提供:方庄)

2019年06月05日

学子故事 | 赵之赫:机会要散出去,攥在手里是不长久的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赵之赫:机会要散出去,攥在手里是不长久的

当你手里攥着一件好东西的时候,你会选择自己享用,还是分享给其他人? 在回答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利弊。 自己享用当然很好,这意味着你拥有了全部的使用权。如果选...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吕椒: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吕椒: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

四年前,吕椒考入西浦国际商学院。面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她感到“落差”:“没有人像高中老师那样,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没有班级这个概念,...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我是谁?上大学之前,宫之云没有深思过这个问题。“家长觉得女孩子不要学太累的专业。上个轻松的专业,以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好。”——这是母亲眼中,女儿的未来。“从小到大...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那些年发生在校园里的爱情故事,后来怎么样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那些年发生在校园里的爱情故事,后来怎么样了?

如果你现在打开新浪微博搜索“洪辰瑶”,得到的搜索结果中100%在说“这是个高颜值美女学霸”,50%在转发她的学习攻略或旅游心得,另外还有一小部分人在羡慕她幸福的婚姻生活...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