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人在香港:天空海阔你与我

2019年06月28日

作为看港片、听粤语歌长大的一代人,李静璇印象里的香港是一座高楼林立、行色匆匆的繁华都市。

从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来港后,走在狭窄的马路,两侧高楼夹道,她发现自己看不见一整块的天空,看到的只有“楼缝”。

然而,她却爱上了这座城市,并在这座世界金融之都找到了自己安身立命之所。

相似的经历也发生在西浦校友汪菊高、王雪彤身上。

“需要问自己:你喜不喜欢这座城市?”汪菊高说,“不喜欢的人会觉得这里很逼迫、很高压;但喜欢的话,你会透过这些逼迫和高压看到很多学习发展的机会。”

“在香港,只要努力,就能获得你想要的生活。如果你是捱得住的,你会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事业发展空间。”西浦粤港校友会会长王雪彤说。

从港交所管培生,到小米上市敲锣的幕后英雄

2018年7月9日,雷军在香港交易所敲响锣声,宣告小米上市。

在香槟和镁光灯的背后,是李静璇所在的三人团队,持续两个月的高强度工作。

西浦数学科学系校友李静璇,在香港中文大学硕士毕业后,经历过五关斩六将的面试,收获了港交所的录用通知。

“从学生到职场人、社会人的角色转变,压力是巨大的。”她说。

在入职后的前28个月,作为一名管培生,她轮岗了包括衍生品交易、风控在内的5个不同部门,这时她面临着正式定岗。

“这5个轮岗部门,我全部拿到了offer。”但李静璇发现,自己最想去的是IPO上市部门。

这是港交所的核心部门,“我可以接触不同产业、形形色色的公司,研究他们的生意模式,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是一个比较好的基石。”

在李静璇看来,西浦的国际化教育培养了她“对未来能看得更远一点”:

“外面的世界很大,你可以追求的还有很多,于是有了自我推动的动力。”

经过主动争取机会与公司HR和高管面谈,她获得了IPO上市部门的岗位,并于当年5月正式接手小米上市项目。

“2018年是港股IPO的大年,交易量创历史新高,最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小米、美团上市。”

在一位副总裁的带领下,这支紧密合作的三人团队负责审核招股书、起草意见函、举办上市聆讯(Hearing),一路战斗至项目告捷。

“当时每个团队手上有10-15个项目,不同项目处在不同阶段,小米是其中之一。”李静璇说,“这么辛苦加了这么多班,但有幸参与到小米具有历史意义的上市进程,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港交所要求雇员保持独立、客观,因此李静璇与小米公司之间不会有任何联系,也不允许有私下交流。

“尽管小米不会知道我是谁,但有我尽到的一份努力,也很开心。”

香港的“公平度”很吸引我,靠能力、不靠关系生存

大二那年暑假,王雪彤来到香港实习。有一次她去太平山看夜景,爬山途中,一眼望去,维多利亚港灯火通明,“觉得遍地都是机会”。

“那种感觉对一个学生来说很震撼:在这个地方,以后一定要有一盏亮着的灯,是你的落脚点。”

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加入香港的金融保险业,成为一名没有底薪的“自雇人士”。

“入行时几乎所有人都在反对,家人觉得做销售前线的工作,跟你的学历背景是很不符的。”王雪彤说,“但西浦的导师、朋友支持我:只要你喜欢,看准你的市场,相信你的直觉,你就去做。”

“香港是个国际化的发展平台,现在香港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很多港企或外资企业也需要倚靠内地市场,这些公司需要一些理解内地文化背景的同事,起到中间桥梁的作用。”

在保险业,香港产品线的特点和内地市场需求的蓬勃发展让王雪彤看到了市场机遇,而扮演“中间桥梁”的角色成为她的价值所在。

而今,王雪彤在香港的繁华街区拥有一间小小的办公室。每隔两三个月,她会回到内地扩展市场,客户遍布京津和江浙沪地区。

“香港工作氛围中的公平度很吸引我,你可以靠能力、不需要靠关系生存,我对这里的就业氛围有信心。”

“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西浦人来香港落脚,发展自己的事业。”她说。

8块屏幕,45秒反应时间,3亿美金的交易

早上8点15分,香港的早高峰刚刚开始,汪菊高已坐在澳新银行的办公桌前,一个人盯着8块屏幕。

屏幕上不同的数据、表格、曲线图,跟随市场脉动实时变幻。而作为交易员的汪菊高,需要实时判断市场走向、给客户开价,客户包括企业、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同时还要根据市场变动交易自己的仓位。

西浦金融数学本科毕业、剑桥大学金融经济硕士毕业的汪菊高,已炼就了对数字的超强敏感力。

“各种信息是同时过来的,需要多任务执行,同时处理很多问题。” 她说,“一方面要高效,一方面要精准,不能出错。”

“45秒钟之内,我需要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和预期判断, 给客户开出合理的价格。”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她只有45秒的反应时间。

“休假时也会随时关注市场信息,有个‘铃’在你脑袋里响。”她说。

从之前工作的国资运营平台,跳到这家外资银行后,汪菊高发现自己的学习曲线陡升。

入行3个月的一天,她第一次一下午接了3亿美金的盘回来。然而,当天不到一小时内,产品价格迅速缩水到原来的五分之一。

“虽然第二天价格涨了回来,但当时的压力是很大的。”汪菊高回想道,“公司前辈在那天教了我很多,比如在接盘时就要想好自己的止盈止损点,如何选择仓位中的相对价值,及时对冲风险等。”

“虽然入行不久,但是越发觉得做交易的道理在人生选择上也同样适用。”她说。

在很多同学眼中,汪菊高是个“学霸”典型。在以教学质量严苛著称的西浦,她的均分高达90多分,被授予一等荣誉学位。

(2018年,汪菊高通过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认证考试)

而在就业城市的选择上,这位外表文弱的苏州姑娘,走上了一条并不平坦的路。

“二十几岁时选择的城市,对之后的人生很重要。”她说,“作为职业发展的起点,香港会为你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记者:石露芸 摄影:杨航 丁晓明 其他图片来源:李静璇 汪菊高王雪彤 shutterstock)

2019年06月28日

粤港校友相聚 席校长激励校友“敢于成为领导者”

粤港校友相聚 席校长激励校友“敢于成为领导者”

“校友是学校永远的资产,是你们的成绩、你们的成就,让学校的生态变得更伟大。”11月2日晚,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西浦粤港校友聚会上表示。当晚有近20位西...

阅读更多
学长一席谈 | 专业、兴趣、实习、工作……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学长一席谈 | 专业、兴趣、实习、工作……一次性解决所有问题!

实习与就业,是本科生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大部分学生可能都有这方面的困惑:本科期间需要几段实习经历?如何平衡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所学的知识如何应用到工作中? 西浦0...

阅读更多
2018校友返校日温馨举办 西浦欢迎校友回家
要闻聚焦

2018校友返校日温馨举办 西浦欢迎校友回家

11月3日,2018年校友返校日活动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温馨举办。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表示:“校友的表现和素质是对大学育人质量的检验,西浦校友在工作中体现出的主动、独立...

阅读更多
海归联盟招聘会圆满举办 西浦优秀校友“星璨魔都”

海归联盟招聘会圆满举办 西浦优秀校友“星璨魔都”

2018第二届“星璨魔都 为你而来”海内外高端人才招聘会于11月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活动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上海市人才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