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哲璇:传媒英语,冲破束缚选择它

2019年06月27日

传媒和英语,一直都在各自的领域独自美丽着。如果将两者相结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今年即将毕业的孙哲璇将这两个看似无关联,其实内部相互交织的专业结合在一起,用四年的时间,积极探索着这两个领域。

高考挫败,在这里重新找回自信

刚上大学的孙哲璇,自负又自卑。高考的挫败一度让她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选专业时也不知道该作何选择。好在,她在大一时遇到了一位好老师 — 负责教授学术英语课程的胡媛。

“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下,我明白了自己想要探索的领域,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也增长了自信心。”

尽管没能获得父母的理解,她还是坚持选择了传媒英语专业。

“传媒英语专业将传媒和英语两大领域相结合,既能学习到英语方面的相关知识,也能探索传播领域的精彩。”

喜欢尝试多种方向的她,觉得传媒英语专业给了她发展的空间。

“我可以从影视艺术学院和英语系的课程中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程,例如广告、文学、翻译学和语言学。”

影视艺术学院安排的很多实践性课程让她可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

拍视频、剪视频、做采访、写论文……孙哲璇的大学生活一步步地变得有趣而丰富。当初进校时那个自负又自卑的她变了,变得爱和别人沟通了,也变得更加自信了。

毕业论文,找寻新的热情

在孙哲璇看来,这一切都与她所处的学习环境分不开。

她说:“人文社科大类一直让我觉得是个温暖的大家庭,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遇到什么问题,总有老师愿意倾听并同我们探讨。”

“每次在论文定题前去办公室同老师交流讨论都能让我感到兴奋。我们不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且在老师们的鼓励下积极讨论,他们也见证了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一点点建立了我们在英语交流中的自信心。”

孙哲璇的毕业论文题目是《中国社交媒体中禁忌语及脏话调查——以豆瓣小组为例》,在英语系讲师张翼博士的指导下,孙哲璇进一步探讨了社交媒体中的语言运用。

“在西浦的学习让我接触到了更多的可能性,将兴趣和热情转化为动力,从学习知识和理论拓展到透过文本看到深层次的文化现象和市场策略。”

“从现实的角度出发,电影、文学、语言学这样的学科在很多人看来或许不好找工作,但正是这样非功利的学习一步步引导我成长,在尝试的过程中发掘了自己真正的兴趣点。”

申研之路,开启新的探索之旅

在准备申研时,孙哲璇有过一段时间的纠结:是要选择以研究为导向的应用语言学,还是选择以实践为导向型的传媒和市场营销?

她找到了英语系的讲师 John Heaney,向他讲述了自己的困惑。John Heaney老师说,社科类的理论知识常常都相通,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且努力去做。

“比如说,我可以运用从文学课学习到的东方主义和后殖民理论,去分析好莱坞华裔电影中表现出的话语系统,去分析为什么中国观众会觉得其中的一些角色塑造和视觉表现有种族歧视的嫌疑。”

“这些理论知识可以进一步让我对好莱坞电影引进中国市场的策略有新的了解,帮助我认识并探索电影市场的营销策略。”

“同时,应用语言学的批判语言分析框架和多模态话语分析也可以被运用到社交媒体中。”

“我希望能从社交媒体中广大粉丝用户的内容创作参与和传播过程,深入探究新媒体时代下的市场营销策略和技术应用。”

确定了申研方向,孙哲璇便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申研材料了。

她说,申研的过程像是在做攻略。

“你不仅需要深入了解各个院校项目的课程设置及风格特征,更要深入挖掘自己的兴趣点,找到和项目的贴合处,从而更好的把自己‘营销’出去,让学校看到你个性化的闪光点。”

最终,她成功的将自己“推销”出去。南加州大学,西北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都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今年9月,她将远赴美国,在南加州大学攻读数字社交媒体专业,开始一段新的探索之旅。

“当时看来最无奈最糟糕的选择,现在看来是最好的安排,”孙哲璇说。

(记者:陶韵吉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孙哲璇)

2019年06月27日

学子故事 | 石家玮:牛津大学≠成功人生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石家玮:牛津大学≠成功人生

“叮——!” 忘记把电脑调成静音的石家玮在上课时候收到了一封邮件。发件人显示牛津大学! 家玮申请的牛津大学应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硕士专业(MSc Applied Linguistics a...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吕椒: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吕椒: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

四年前,吕椒考入西浦国际商学院。面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她感到“落差”:“没有人像高中老师那样,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没有班级这个概念,...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建筑环境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2021 智利伊基克市某镇贫民窟逼仄的小道上,三五成群的小孩光着脚奔跑着从郁歆宁身边闪过。她正尝试和这里的居民沟通,此前她所在的团队与居民产生了一场不悦的小冲突。...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