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来而生——席酉民校长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9年07月24日

向未来而生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同事、家长和朋友们:

在这个难忘的日子里,首先祝贺又一届西浦学子顺利毕业,开启他们闯荡世界的征程!衷心感谢一直热忱帮助学生成长的老师和员工、长期支持和信任西浦的家长和各界朋友!

每到毕业季,我都百感交集。西浦着力帮学生从孩子转变为年轻的成人,再成长为世界公民。看着憧憬未来、热切奔赴人生下一场的你们,用《仁爱路111号》,道出 “陪你从仁爱路走向世界”的动人宣言,我与你们一样激动,为你们,也为你们的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期待未来,你们将塑造未来,其实你们本身就是未来!但我想说的是,未来可能并不如我们所愿的那般风和日丽。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多国领导人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的担忧,“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关键时刻”,“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 ……同学们,迎接你们的将是一个动荡不安、纷繁缭乱的世界。面对如此严峻的未来,是喜还是忧?当奋斗的热情一次次遭遇现实的冷水,你们将如何对待?

有人可能惧怕复杂模糊的未来,而选择逃避或活在过去,永远在回忆和懊悔中;也有人会活在别人的庇护或当下,及时行乐,在安逸和舒适中磨灭了理想。这样的态度,把生活推向了平庸,给人生注满乏味和无奈。反过来看,不确定充满着机会,复杂意味着空间,模糊预示着精彩。当大量颠覆性技术袭来之时,消极逃避,可能会被颠覆;积极面对,就有可能利用这些技术、通过颠覆性创新攀上更高阶次的社会,去享受这个“最好”时代的无限精彩!

作为创业型国际大学的西浦,瞄准未来是我们的习惯,发现机会是我们的本能,持续创新是我们的基因,不断为社会创造精彩是我们的使命。从创立之日起,西浦坚定地向未来而生。作为西浦的一员,你们应该发扬光大西浦面向未来、持续创新、缔造精彩的基因和文化。

向未来而生,强调的是面向未来,明确使命,百折不挠,积极前行。不仅要理解未来,还要活出未来,更要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未来。

要做到向未来而生,首先要有意愿。西浦致力于培养世界公民,就是帮助学生在享受他们在这个世界的生存权利的同时明白自己的责任,因此作为世界公民的西浦学子,理所当然地应当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用自己的奋斗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其次要有能力。西浦的校训是:“Light and Wings”(光明和翅膀),意即通过学习(Light)看清世界、未来、梦想和自己,并铸就一双强壮的翅膀(Wings),追随梦想、创造价值、成就事业、改变世界。Light的认知力帮你们眼花缭乱不迷航,Wings的执行力使你们“万水千山只等闲”;最后要坚守。现实是灰色而残酷的,理想是梦幻而美好的。未来的征程一定会充满荆棘,甚至艰难险阻。所以真正向未来而生,离不开意志坚定,用智慧无限逼近理想,直至成功的长期坚守,套用德国总理默克儿的话,“任何看起来像石头一样一成不变的事物,都是可以改变的!”照我自己的经验就是“有理想且以与常人不同或不落世俗的方式孜孜追求。”

其实,西浦的发展就是向未来而生的一个见证。6月19日,2020QS世界大学排名在伦敦发布。刷朋友圈的同学看到消息,调侃说,小破浦,一个年仅十三岁的少年,凭借自己的努力闯入了世界大学排名前1000的舞台,位列中国内地大学39位;在国际师资排行榜上名列中国第一;在亚洲大学外部交流排名上名列榜首(注:我个人并不完全认同排名,西浦也不十分看重排名,但排名给外部提供了窥视大学的一定角度),赢得了尊重与合作,逐步成为备受关注的世界玩家。西浦的发展逻辑与当下备受世界瞩目的华为做法类似。

13年前,呱呱坠地的西浦看准了全球重塑教育的机会,放弃了简单易行的拷贝国内外成功大学的捷径,坚定地开始了教育探索的艰难之路,借鉴世界最优实践,融合中西方的智慧,敢于独特和领导,持续创新。从被人误解为野鸡大学,到逐步获得世界的认可,这是全体西浦师生智慧努力、各界朋友持续支持的结果,也是西浦始终着眼于未来趋势和需求,为未来世界培养人才,向未来而生的见证。西浦最早定位为培养世界公民,源于我们对未来世界全球化发展趋势的洞察和坚信;西浦开创性地开展“融合式教育(Syntegrative Education)”的探索,试图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引领未来新行业的行业精英乃至业界领袖,也是因为我们对未来社会人才需求的预见;我们正在思考和布局的西浦3.0,还是试图为未来教育提供西浦方案。

怎样更好地向未来而生,我在2018年教师节给全校师生的致信中曾提出:“以‘和谐心智’赢得未来”。面对被众多颠覆性技术重塑的社会,无论个人生活方式、企业商业模式、产业发展结构还是社会演化形态,都在发生着一系列的范式革命(Paradigm Shift)。面对未来,人们也不得不将现行的心智转换为和谐心智。

和谐心智源自于我们发展的和谐管理理论,其基本逻辑是在日益不确定、复杂、模糊和快变(UACC)环境中,无论个人还是组织,应形成清晰的人生定位或事业发展的愿景和使命,这样可以保证方向正确和道路自信;然后,根据定位、愿景和使命,分析特定阶段的核心目标和关键任务,对可以规范化的工作利用制度、流程、工具构建科学体系进行支持,对无法规范和突发问题,则利用政策、文化、情感等营造人文环境,以调动人的能动性去应对,并在发展中根据环境和运行情况对阶段目标和两种体系进行动态耦合与调整。

和谐心智是基于和谐管理理论与底层逻辑构建的心智、思维和行为模式,强调系统演化、方向感和共生系统的建构以及融合力、平衡力和边缘创新力的孕育,帮助人们从终极目标出发宏观地驾驭人生和事业,是帮人们面对UACC社会、向未来而生的利器。

这里,借助和谐心智的理论框架和你们的精彩故事,提炼几个人生宝典,作为毕业贺礼送给同学们。

第一,清晰人生定位,明白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人生充满了选择,只有瞄准未来趋势,明白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不被眼花缭乱的选项干扰或迷失在与别人的比较中。例如,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吴雨桐,因心怀商业向善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尽管遭遇一次次失败与自我怀疑,仍坚持探索商业与公益结合的途径,打通了梦想之路,即将赴美开启公共政策专业研究生学习。

第二,保持人生各阶段战略清醒,聚焦资源、集中能量,高效发展。人生路漫漫,每一步遇到的风景都会不同。只有阶段性发展方向和目标清晰,才能防止困惑和盲目的布朗运动,不断逼近人生目标。中国研究系张芊芊一直把牛津和剑桥作为研究生学习的目标学校,最终梦想成真;崇拜明星翻译张璐的石家玮,成为英语系首个申请到牛津大学应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硕士专业的学生。

第三,融合东西文化,孕育敢于突破的胆魄、多元平衡的能力、驾驭复杂的智慧。西浦的国际化有助于你们将西方重制度、逻辑、科学的心智特点和东方擅长艺术及应对模糊和不确定性的优势相融合。西浦多元文化共处的生态利于你们创新思维的培养,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提升,处理矛盾和突破僵局智慧的孕育。例如,从小桥流水的苏州出发,走过意大利,穿越柬埔寨,将中国的建筑艺术带入改善欠发达地区住房的实践中,西浦建筑系的郁歆宁即将前往伦敦大学学院巴特莱建筑学院,探索建筑与环境融合的最佳方式。

第四,练就精一之功,坚守真诚合作,营造事业平台和共赢生态。在数字化、网络化、全球化日益深入的未来,生存的基本逻辑是把自己的兴趣发展至极致,不仅使自己生活幸福,也为人类创造价值。但这种奋斗离不开真诚协作,也更需要社群和平台的营造,共生和融合的智慧。斩获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特等奖的西浦张啸天、王光宇、张一华三人团队,在个人兴趣追求和挖掘各自专长的基础上,分别负责算法编程、内容写作和数学建模,彰显了优势互补、协同合作的价值,充分释放了共赢生态的巨大潜能。

第五,善于边缘创新,不断突破自我,持续升级人生格局。未知永远蕴藏着机遇与无限可能,可持续发展依赖于边缘或颠覆性创新以及不断的范式升级。生物科学系的宫之云,那个曾经一切都“随便”、“还行”,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保守女孩,在西浦四年,慢慢接受不同的可能性,一步步地试出了很多惊喜。为了内心的学术追求与志向,她放弃了哈佛的巨大光环,选择了最心仪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生物学专业。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精彩远不止于此,期望这五条人生宝典能帮助你们在未来书写更壮丽的篇章。让我们一道向未来而生,孕育和谐心智,成就人生,缔造未来!

未来已来,出发吧,去创造你们的精彩!

2019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