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工作坊将人文关怀和多彩设计融入作品

2019年07月09日

“Doshi告诉我们,建筑是对生活的表达,是一场生活的庆典。”建筑设计专业研究生张然回忆道。

在6月10日到18日这段时间里,张然和其他建筑系的学生们通过互动视频,远程参与了世界知名建筑师Balkrishna V. Doshi的讲座课程,并且获得Rajeev Kathpalia(下图)的实地指导。Balkrishna V. Doshi是2018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的获得者,这一奖项也被称为“建筑学的诺贝尔奖”。Doshi和Kathpalia是印度艾哈迈达巴德一家公司的合作伙伴。

此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建筑与风景之间”,任务是为苏州一块未被充分利用的区域提供设计方案,项目选址于苏州北站和老城区之间,正中心有一条运河穿过。学生们被分为六组,他们要在作品中体现各自的独特性。

(图片说明:《通道》(The Gateway)组员: 张昊宁、黄丽涵、朱思蒙、刘奕苌、章晓萱、蒋心平、Tshering Yangzom)

在建筑设计专业研究生Tshering Yangzom及其小组成员看来,火车站意味着一个重要的通道,不仅因为它有着接送游客的功能,还连接着苏州的老城区和新区。

“当游客们来到苏州,火车站是他们的第一站;当游客离开时,这里也是他们告别苏州的最后一站。”Yangzom说道。

受到实际生活的启发,这一组设计的火车站周边还会提供短期住宿的酒店、集市和昆曲戏院。

Yangzom介绍说:“如果需要赶早上六点的火车,游客会更愿意在火车站附近找酒店,还能能够感受到苏州人民的热情好客。”

“集市上有纯手工的工艺品,还有手工作坊,客人可以自己体验制作过程。当然不仅是游客,苏州当地的居民也可以使用。”

“为了让附近的人体会到苏州传统文化昆曲的美妙之处,我们在设计中加入了传统的亭阁、舞台,以及观众看台。亭阁是一个浮在水面上的平台,人们在亭中享受昆区、观赏城市美景。”

(图片说明:《城市连接处》(Urban Connector)组员: 马东杰、李倩茹、乔柯斐、鲁梦晗、刘家正)

建筑系大三学生马东杰这一组在设计中加入了港口,“苏州有着悠久的船舶使用历史,我们想重振这种交通方式的辉煌。”

“Doshi和Kathpalia教会我们应该去观察那个区域中人们现在的生活。”他说,“当你了解了人们的生活时,你的心里就会产生一个画面,这也是构思项目时很重要的一部分。”

在这一组的设计中,游客们到达火车站之后,可以借助水上交通去往其他旅游景点,亲身体验“东方威尼斯”的魅力。

(图片说明:《连结》(Nexus)组员: 施越、胡启铉、王聆雨、陈梦晗、董恬恬、张然)

张然的小组同样关注着苏州的运河文化。他介绍说,Doshi提倡建筑师要用一种包容的态度去考虑未来会使用到这一空间的人们,“你得去想象人们在这个地方可以过什么样的生活,这里可以为他们创造什么样的美好回忆。”

“我们的项目是为所有人设计的,不论他是贫穷还是富有。”建筑设计专业研究生董恬恬补充说。

“我们设计了一个横跨运河且向公众开放的露天平台,平台的设计基于中国古刹的横向布局,但是每一层形状的灵感是来源于苏州老房子的房顶。”

张然介绍说:“人们可以尽情体会水上风情,在运河上坐船,或者像在威尼斯一样通过水边的台阶直接走进建筑。”

在他们的想法中,这一设计会将人们同苏州的古典与现代的两种生活一同联系起来,“我们的想法就是联通古今,让游客参与到当地的生活中去。”张然说。

(图片说明:《水上城市》(Aquatic City)组员: 任晨嘉、肖奕欣)

(图片说明:《人造景观》(Artificial Landscape)组员:常晰颖、蒋翌、李德馨、杨佳叶、张零可)

(图片说明:《生态重建》(Ecological Restoration)组员:张钊、李书琦、倪抒予、Telmuun Magsarjav)

在Doshi先生的指导下,学生们在作品中使用了色彩斑斓的图画。Kathpalia解释说:“印度文化的特征就是多样的色彩,印度传统的微型画也是充满了各种颜色。”

此次工作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和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的Vastu Shilpa环境设计研究基金会共同组织,Juan Carlos Dall'Asta 博士、Davide Lombardi 博士以及Sandro Rolla代表建筑系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通过未来一系列的工作坊和讲座,学生们可以向世界各国知名的建筑师学习。此次工作坊中的部分学生将在下一学年前往印度,继续深入向Doshi和Kathpalia学习。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肖波强 编辑:胡秋辰 袁欣远 摄影:赵宸绪)

2019年07月09日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建筑环境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2021 智利伊基克市某镇贫民窟逼仄的小道上,三五成群的小孩光着脚奔跑着从郁歆宁身边闪过。她正尝试和这里的居民沟通,此前她所在的团队与居民产生了一场不悦的小冲突。...

阅读更多
建筑系工作坊探索算法辅助设计无穷潜能
建筑环境

建筑系工作坊探索算法辅助设计无穷潜能

近日,一场以算法辅助设计为主题的工作坊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建筑系学子有机会一探建筑设计的无穷潜能。本次工作坊由参数化结构工程工具Karamba3D的开发者Clemens Pr...

阅读更多
建筑系与工业设计系联合举办竹子艺术工作坊

建筑系与工业设计系联合举办竹子艺术工作坊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与工业设计系的学生参加了台湾艺术家范承宗指导的工作坊,学习天花板空间的创意设计。 工作坊的协办者之一、西浦建筑系Sofia Quiroga Fer...

阅读更多
如何让苏州古城区焕发新活力?跨学科工作坊的思考与实践
建筑环境

如何让苏州古城区焕发新活力?跨学科工作坊的思考与实践

在长达2500多年的历史中,位于苏州市中心的古城区一直扮演着国家级商业、经济和文化中心的重要角色,然而近年来年轻一代开始往苏州园区和高新区迁移。今年6月,西交利物...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