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电动汽车、无人驾驶与共享汽车的趋势相融合

2019年09月23日

你刚刚打了一辆滴滴快车。车来了,你坐到后座,行程开始。你发现前座竟然没有司机,汽车也没有发出引擎启动的轰鸣声。原来这辆车不仅是由电力驱动,而且还是无人驾驶。

以上场景是否可能在短期内变成现实?由西浦国际商学院的钱力显博士领衔的研究项目将致力于做出分析和解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月发布的通告显示,钱力显博士等11名西交利物浦大学学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拨款资金将用来支持钱力显博士对于中国电动汽车、共享汽车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趋势的研究。

钱力显博士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这意味着在中国发生的任何变革都可能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

“中国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销售量的50%以上。”他说,“如果像中国的滴滴或国外的Uber一类的共享汽车服务,能与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潮流结合起来,那么全球的汽车行业版图将会大大改变。”

钱力显博士指出,在过去几年,包括共享汽车在内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炙手可热,吸引了大量资本投资。他相信,在接下来的五到十年,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且会与共享汽车、电动汽车这两种潮流有机结合,从而创造出一种崭新的、对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

“三种潮流之间的互动,以及社会的反响和科技的发展,都会对这个新环境的发育产生影响。”他说。

“当今的共享汽车依旧需要司机来驾驶,这就使得它们和传统出租车的区别不大。但如果共享汽车行业都采用无人驾驶车,那么传统出租车甚至整个公共交通行业都会受到巨大影响。”

钱力显博士指出,在社会发展到无人驾驶的共享汽车遍布街头前,消费者能否放心搭乘这种交通工具,是有待考验的。

“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行是由提前编写好的算法控制的,这就导致汽车在处理复杂情况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说。

“消费者如何看待这种不确定性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它会直接影响到当今科技市场上新兴的自动驾驶技术将如何走向成功。”

钱力显博士表示,潮流之间的融合有利于彼此的发展。

“基于电动汽车设计中所应用的技术,人们认为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电力驱动比内燃机驱动更有前景。”他说。

钱博士还提到,政府政策可能会影响该项研究中三种潮流的走向。比如就电动汽车市场来说,此前中国和其他主要国家就曾对购买者提供过丰厚的补贴以刺激消费。

“这些刺激是政策所趋,但并不是长久之计——它们不符合真正的市场运作原理。”钱力显博士说。

“今年,中国政府对激励政策的金额进行了减半,而明年将会彻底取消。这对于汽车生产商、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员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

钱力显博士的新研究将在一个现行项目的基础上开展,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旨在从技术和社会两个角度探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用户接纳过程。

( 记者:Tamara Kaup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2019年09月23日

西浦11个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数学科学系占五席
科技

西浦11个科研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数学科学系占五席

近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19年申请项目评审结果通告,西交利物浦大学共有11位学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立项的11个科研项目中,共有面上项目4项,青年科...

阅读更多
西浦多位学者获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科技

西浦多位学者获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江苏省教育厅于近日发布《2019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面上项目评审结果公示》,西交利物浦大学共有四个科研项目获面上项目立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