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宇昕:穿着旗袍走向阿姆斯特丹

2019年11月07日

“初三的暑假,坐在大巴车上看风车,我一下子喜欢上了荷兰。”

青岛女孩董宇昕的第一次荷兰行,是作为小提琴手,跟着一个乐团参加欧洲游。去过的五六个国家中,她最喜欢的就是荷兰的田园风光。

后来,宇昕还了解到,荷兰是全球第一个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社会风气自由开放;位于荷兰首都的阿姆斯特丹大学,拥有QS世界排名第一的传播学硕士专业——这让她更加心生向往。

一年前,宇昕考入西交利物浦大学,就读传播学本科专业。从大一开始,西浦独有的国际化氛围就让宇昕和同学们开始思考:将来我去哪里读研比较好?

“在内心,我锁定了荷兰。”

宇昕与荷兰又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来了:在学校每年举办的海外交流咨询会上,她发现了一个为期两周的夏校项目,学习方向和她的专业很契合,地点在荷兰海牙大学。

“小时候走马观花,这次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的,以及想要体验当地的生活。”

“妈妈特别希望你在国门之外,穿一穿中国的旗袍”

出国前,妈妈陪宇昕买衣服。母女俩看到一件天蓝色的旗袍,精致的盘扣、绣花透出中国古典意蕴。

“妈妈特别希望你在国门之外,穿一穿中国的旗袍。”妈妈说。

宇昕就读的夏校课程,包括一门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方向的必修课和一门以“城市移民”为主题的选修课。此外,学校还安排了丰富的参观体验环节,鼓励学生体验当地的多元文化。

在一家移民博物馆里,宇昕看到,墙上用各种各样的语言文字写着“欢迎”,包括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

“小组里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大家都在快乐地‘认领’自己国家的文字。”

“我告诉外国朋友,为什么墙上有两块牌子都是汉语,以及它们有什么不同。”宇昕说,“我跟大家解释,这是同一个国家,使用两种不同的汉字字型。”

海牙是各种国际性组织和各国使馆的驻地,当师生们经过使馆区,小伙伴们在纷纷找自己国家的国旗。

“中国使馆在路线的另一个方向,我一定要看看中国的国旗,还想看看中国使馆的建筑长什么样,所以我就离开队伍,靠着谷歌地图,一个人找到了中国大使馆。”

远远看到五星红旗在空中飘荡,宇昕的小心脏砰砰直跳:“可能就是想家了吧,看到国旗就觉得亲切、激动。”

她还看到,使馆门口的告示上写着一句话: 如果你遇到什么困难,请寻求中国大使馆的帮助。

“好不容易在公共场合看到熟悉的中文,心里好感动。”她说。

周末,宇昕穿上从青岛一路带来的旗袍,一个人坐火车去距离海牙60公里的阿姆斯特丹,找到了自己梦想中的大学。

“和西浦一样,阿姆斯特丹大学也是开放式校园,学校和周围的社区融合在一起。”她说,“一个人边走边看,心里更憧憬了。”

——这所大学,在宇昕的心中埋下了未来在欧洲继续深造传播学的心愿。

“担心自己的观点太幼稚不敢表达?练出厚脸皮!”

“我不是那么外向的人,英语也没有那么流利。“宇昕说。

必修课的最后一堂课,老师现场给出一个题目,所有学生按不同国籍混合分组、进行讨论,每个组都要上台做陈述。

“以前课堂讨论的时候,有些观点自己想说,但又怕其他人觉得我太幼稚。”

“在夏校的课堂上,我逼自己练出了厚脸皮。其实,再幼稚的观点,你把它说出来就好了,没人会嘲笑你。就算你提出一个相对基础的观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也许就能把它发展成好想法。”

“通过你的发言,别人也会看到你这个人、关注到你。别人可能觉得这人也许说得没那么聪明,但她有表达的欲望,和她交流会很顺畅。”宇昕说。

“我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更认真地思考未来”

大一时,当宇昕感到迷茫,她的荷兰籍学术导师Tabe Bergman博士对她说:“如果你现在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先不要想那么多,先去做、去为你的未来打基础。”

从荷兰归来,宇昕说,“现在我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也要更认真地思考自己的未来。”

“在西浦,虽然是全英语教学,但绝大部分同学都是中国人。到了国外,汉语不好用了,自己的观点不好使了,有时候外国同学笑成一团,自己却理解不到笑话的梗。“

幸运的是,宇昕遇到了很多乐于主动交流、很友善的同学。记得选修课上有个美国小哥,无论走到哪儿,他都带一包口香糖,自己吃一个、然后和他人分享。

“这就相当于创造了一个谈话的契机,彼此就能很快熟悉起来了。”

宇昕说,现在她出门时也常常会带一包口香糖,“我发现,这是个很有用的人际交往小技巧呢!”

“让自己去适应多元的语言环境、文化环境,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这对我来说是件有挑战性的事,也是自己接下来会努力的目标。”她说。

2019年海外交流咨询会(Study Abroad Fair)将于11月27日上午10点-下午4点在北校区中心楼G13W举办,同时在G23W还有海外交换项目信息会,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咨询。

(记者:石露芸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董宇昕)

2019年11月07日

在利兹大学做交换生是什么样的体验?
校园与社区

在利兹大学做交换生是什么样的体验?

参加海外交流访学会带来哪些收获?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学生表示,在实验室里积累宝贵的科研实践经历,是她留学英国的重要收获之一。生物科学系学生Jiayu Gu结束了...

阅读更多
从都灵到哥本哈根,建筑系学生在欧洲收获灵感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从都灵到哥本哈根,建筑系学生在欧洲收获灵感

对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黄上桐来说,在欧洲旅行和学习为她实现下一阶段的职业目标提供了理想体验。 建筑学专业本科生黄上桐在世界上最具建筑风格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