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不走寻常路的西浦小姐姐实用生涯规划术大揭秘

2020年06月29日

赵知礼就读于西浦市场营销专业,今年是她在西浦的第四年,大一因选专业与父母“抗争”、大三主动休学一年学美容、兼职创业,她不仅学业优异,而且已经在20出头的年纪开启了热爱的事业。

以下由这位乘风破浪、不走寻常路的小姐姐亲述你也用得到的大学生涯规划术。

我叫赵知礼,大家都喜欢叫我Coco,因为妈妈说,女儿是小棉袄,有扣的小棉袄会更暖和。我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虽然大学之前成绩不算突出,但父母一直对我进行正面教育,注重独立思想和平衡心智的培养。

No.1 遵从内心,选择心仪的专业

我和父母更像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但我的大学生活却是从与他们的第一次明确冲突开始的。西浦给予学生自由选专业的机会,父母希望我选经济与金融或会计,因为家庭能给予我很好的专业指导和资源支持。可是,我知道我喜欢商业,与整天面对数字和报表相比,我更喜欢与人打交道,从兴趣出发,我想学市场营销。

父母花式“劝诱”,我苦苦坚持,恳求他们说,如果实在不合适,在大一结束前学校还给了我们一次转专业的机会。最终,爸妈放手遂了我的心愿。

对于这孜孜以求的机会,我下决心全力以赴去把握。

当我开始学习市场营销时,我发现自己从学习中体会到从未有过的快乐和兴奋!我不仅自己乐在其中,还加入学术型社团,辅导其他同学。

在学校鼓励的氛围下,大一我和朋友们创立了新媒体公司,我负责市场营销工作,边学边用。我抓住一切机会向前辈取经;在专业课之外,根据公司初期运营的需要,我一年内阅读了50多本商业经管类的书籍,大量吸收理论,快速输出实践,用于公司经营和团队建设;也是在磕磕绊绊中,几乎是一个人谈下30多个合作商家。我们不仅实现了公司盈利,也完成了个人和公司的快速迭代。

(图片说明:大一期间赵知礼与朋友们创立的新媒体公司团队合影。)

从此,我爱上了带领团队取得成功的感觉,也爱上了每天都变得比前一天更努力、更聪明一点点的自己。创业有苦有乐,也让我真正理解了父母当初的良苦用心,但我也更加确信,市场营销就是我的舞台!

最终,我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结束了大一生活,获得了学术奖学金,为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向父母证明了我有能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No.2 广泛尝试,探索热爱的行业

在确定专业方向之后,我开始探索我想要在哪个行业里从事市场营销。

课余时间和寒暑假,我几乎都在实习。从创业公司市场部、投资公司市场部、银行对公部门到教育公司市场部,我在每一段经历中,不断摸索什么样的行业适合我,或者不适合我。

(图片说明:大学期间赵知礼在大大小小的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中不断探索和提升自我。)

这一切,冥冥之中都为我后来的选择做了铺垫。

大三,我休学了。

大三上学期结束,我向学校提交了休学申请,去一所国际知名的香港美容学校进行全日制脱产学习。

是的,我决定去探索新的行业方向——美容行业。

这时,你可能像我的父母刚听到我的想法时一样,What? Why?

成绩好好的,世界名校的研究生申请在即,突然说要休学一年,还要去学美容!

但这不是我的一时冲动,而是我大学前三年不断尝试后深思熟虑的决定。

与大一选择专业时还有所摇摆不同,这次我始终坚定。

No.3 锲而不舍,为梦想全力以赴

对美容行业的兴趣来源于我的一个爱好,就像有人喜欢去健身房、有人喜欢去电影院,而我喜欢去美容院。我喜欢那里令人愉悦的氛围,喜欢它能够让女性变得更美、更自信。

基于这个兴趣,我开始搜集和研究这个行业的资料,并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发展规划。

美容业是一个女性主导的行业,这里没有针对女性隐形的职业天花板。

对比欧美、日韩的行业发展历程,美容业在中国未来的几十年内都将是朝阳行业。

而我,喜欢和人打交道,尤其是和女孩子;我是利他主义人格,帮助别人会让我快乐,帮助他人变美会令我更有成就感。

不可否认,美容行业目前在国内还是鱼龙混杂的,但这也说明它存在巨大的拓展空间。因此我需要深入了解行业,学习最专业的知识,找到市场定位。

基于以上考虑,我为自己制定了这样的规划:

首先,我决定进入亚洲最知名的美容学校进行专业学习,全日制封闭式的集训环境,可以帮助我全身心地高效投入,用最短的时间深入学习掌握国际最先进的专业美容知识和技术,考取国内外含金量最高的行业资格认证。 这将为我进入这个行业奠定一个高起点,并积累相应的人脉资源。

其次,我选择以美容行业作为研究对象,开展毕业课题研究。提前深入了解这个行业,可以帮助我找到更有价值的研究方向,从而得到可以运用于实践的研究结果。

最后,如果实践证明这个行业很适合我,而我也决定将其作为未来的从业方向,那么在我本科毕业出国深造期间,我将继续学习和探索这个行业更为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商业模式,并带回国内加以实践。

我对父母说,如果我的选择对了,那么我将在20岁的时候就开始深耕一个行业,并启动我的事业;即使我的选择失败了,那我获得的也将是一个十分专业的爱好和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

大学三年的成长,教会了我独立思考,理性判断,审慎决策,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父母看到了我的坚定志向,了解了我深思熟虑的规划,纵然还有很多担心,也逐渐选择放手,给予我充分的理解和尊重。

2019年1月最后一个周末,我向学校提交了休学申请,履行必要程序后,正式获得批准。

2019年2月,我到美容学校报到。经过大半年夜以继日的苦读,我获得了通常需要2年以上才能考完的CIDESCO国际美容博士、AJESTHE日本美肌鉴定专家、香港高级美容师、国家中级美容师以及国家高级纹绣师等资格认证。

2019年9月,我与国内知名的明星形象设计师在苏州合作开设了美容工作室,经过半年的发展已获得稳定的客源,业务也逐步扩展至北京、天津、上海,并已初步确定了东南亚的合作伙伴。

No.4 随机应变,与不确定性共舞

2020年初,我计划如期返回校园。然而,一场毫无预警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所有的计划和节奏。

我不得不取消寒假期间为拓展印尼市场而准备好的所有安排,几个城市的业务也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早已预约好的顾客来不了,美容师也出不去。

学业上也出现不少新情况。这学期有两门课的老师是我特别喜欢和欣赏的,原本想利用office hour的时间多向他们请教,可是因为疫情只好改为邮件沟通。每周大量的小组合作作业和研讨也因改为线上而遇到许多新问题,需要花更多精力去调适。

庆幸的是,我的心态足够好,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

虽然要付出更多时间和努力,但那是我最期待的“创业学”啊。每节课我都沉浸在各种脑洞大开的“Wow”中,一个个真实的精彩案例和创业理论的完美结合,让我看到了书本背后那些真实的创业过程。教授从天使投资人的角度,带着我深入理解创业者的思维逻辑,以及如何避免创业路上的一个个“雷”和“坑”。

在创业大咖教授的全程指导下,我所在的小组完成了概念展示、市场调研、商业计划书制作、模拟路演等精彩的实践过程,辛苦但也快乐着,在增长技能的同时也结识了不少优秀的好朋友。

疫情给线下业务带来冲击,反而让我们发现和开拓了线上业务。5月初,我与合伙人成立线上美妆学院,组建内容和商务运营团队,在微博、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进行运营推广,短期内粉丝数量已过千人,并成功与知名美妆学院达成战略合作。

经过几个月快速调整,我又重新建立起生活的秩序。遇到问题,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寻找并抓住转危为机的机会,拓出一条解决问题之道。这次疫情的黑天鹅事件让我深刻体会到,未来只有不确定才是确定的。学会与不确定性共舞,是我人生新的挑战与课题。

目前,在兼顾学业和创业之外,我也在准备英国G5和美国前30的高校研究生申请。

回顾这四年的经历,我尤为感到幸运的一点就是我选择了西浦。她的理念是将我们视为年轻的成人,培养我们独立思考、承担责任,并尊重和支持我们作为成年人思考之后做出的决定。

正是西浦包容开放的环境,对学生个性发展的鼓励和尊重,对创新和变化的拥抱,让我有勇气有能力做出跟随内心的选择,并不断突破自己。

这些西浦给予我的无价之宝,希望也能令更多人受益终生。

(记者:寇博 摄影:赵宸绪 图片提供:赵知礼)

2020年06月29日

学子故事 | 通往哈佛之路:遇见大神,成为大神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通往哈佛之路:遇见大神,成为大神

大二那年,从同学那里听说,学姐张晴获哈佛大学录取。同学说,“学姐好厉害啊,要不咱们也努力一把?”许清如当时的反应是:“想什么呢,做这个梦?” “虽然我这么回答,但...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小学五年级,周伊宁和在贴吧里认识的朋友们共同创作着独属于贴吧的杂志,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平面视觉设计。 初中二年级,周伊宁和父母一起在电影院看《大侦探福尔摩斯...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2020魔幻年 出国留学还是个好选择吗?听听被全美最牛新闻学院录取的学霸怎么说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学子故事 | 2020魔幻年 出国留学还是个好选择吗?听听被全美最牛新闻学院录取的学霸怎么说

编者按: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完全打乱了许多学生的留学计划。诸多不确定性的风险令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陷入两难,迫使人们更多的去思考留学的价值。在人们为...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