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学长学姐——影视艺术学院首届毕业生故事

2020年07月02日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们陆续收到了来自这些国际知名院校的offer。他们作为影视艺术学院的第一届学生,选择之初面临了无数未知,毕业之际又遭遇疫情困境,是影视艺术学院学生们口中“命运多舛”、“勇气担当”、“第一个吃螃蟹”的学长学姐们。

(图片说明:影视艺术学院部分2020届学生合影)

因为热爱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李浩锋于今年四月被伦敦艺术大学的“电影制作”硕士专业所录取。说起这一届同学,他表示大家都挺不容易的,起初很多人家里并不支持他们学习这类专业,而有些同学是下定决心从别的院系转过来的,大家进校后面对新成立的学院,又遇到了各种困难和挑战。

“我们这些同学都是为梦想坚持下来的人。”他说。

第一届学生分为数字媒体艺术广播电视学两个专业,学生人数加起来并不算多,又有很多共同的课程,所以大家之间的关系都很紧密。他们习惯了一起行动,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工作室。同学之间会互相学习交流,毫无保留地分享、讨论各自的作品。在工作室里,如果有人完成了什么,就会立刻叫所有人过来围着电脑去看他做的东西,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教学楼的管理员说,经常在早上8点就有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来找他开门进工作室,他们很多学生一待就待到闭馆,还得去“赶”他们回宿舍。

(图片说明:李浩锋进行作品剪辑)

来自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郭子璇回忆说,在 “实验性电影”这门课中,她所在小组的组员们为了完成作品《小说作家》,基本上每天都捆绑在一起拍摄、讨论,扎在工作室里制作。那段时间让她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魅力。她尤其享受和那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拼搏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很累,却很美好。

“我记得最后全部完工导出作品的那一天,我们从教室出来,迎着风,骑着小电驴回宿舍的路上,有种眼泪都要掉下来的感觉。”郭子璇说,那个画面她会永远记得。

(图片说明:影视艺术学院学生进行拍摄实践)

看学姐为你们打下的江山

作为第一届学生,他们没有来自学长学姐的经验可供参考,也没有校友提供的各种资源,意味着他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发掘新的机会,闯出一片天地。

郭子璇从小就对综艺节目的制作感兴趣,大二暑假,她把目光投向中国综艺节目的领头羊——湖南卫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芒果TV“青春芒果夜”晚会投出了简历。收到导演组实习offer的她感到非常意外和惊喜,立即买了机票,联系了租房,赶到长沙。到了电视台,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被湖南当地学生“包围”了。

“不能给西浦丢脸。”她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表现。

“青春芒果夜”是一个大规模的晚会,郭子璇在导演组负责提案策划和现场执行。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对现场抽奖形式的策划,因为实习生们缺乏对用户心理和设计思维的实践经验导致最终的抽奖环节没有达到预期理想的效果。但是在反复进行用户测试的过程中,她对交互设计产生了兴趣。

今年,她同时被爱丁堡大学的“设计和数字媒体”硕士专业以及金史密斯学院的“交互设计”硕士专业所录取。她最终选择继续进行交互设计方向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年“青春芒果夜”,她又推荐了同学去实习。实习结束时,公司的导师问他们,“你们西浦影视艺术学院还有学生想来实习吗?非常欢迎你们来!”

在那之后,每一届都有学生组队到湖南卫视参与顶级综艺节目的制作。今年就有学弟学妹们在湖南卫视当红的“朋友请听好”节目组实习。

(图片说明:郭子璇在芒果TV“青春芒果夜”实习留影)

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张楚怡在大二下学期开启了她的第一份实习——在国内顶级节目制作公司综艺节目导演组参与《中国好声音》节目的制作。她是导演面试了整整3天,从几百号人之中选出的二十几位实习生中的一个。

“作为综艺制作‘小白’,最终能得到offer‘救’了我的反而是平日的输入和积累。” 她平时在看综艺节目时,不会把自己当成一个纯粹的娱乐受众,而是会从专业角度关注出品方、制作方以及拍摄、制作的各种细节。

在六个月的实习期间,张楚怡参与了节目的选管,经纪公司联络,赛制策划,拍摄现场执行,衍生视频策划等工作。在她看来,如果想深入地了解影视行业的运作流程,就需要舍得花时间精力跟完一个完整的项目。“学期内兼顾实习是在所难免的。”她说。那段时间,上海苏州跨城跑成为了她的日常,有时候回苏州的高铁动车都没有了,她只能坐绿皮车,甚至打车回来,熬夜通宵更是常有的事。

(图片说明:张楚怡在“中国好声音”节目组实习留影)

这段实习也让张楚怡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她曾经有项工作是帮助PD(节目导演)完成选手的采访工作。在大三下学期的纪录片制作课程中,她将当初实习时学习到的人物采访的技巧,应用到了这个项目中。作为该项目导演,她的团队选择对文萃夜市中的“烤冷面大妈”进行人物传记类型的纪录片制作。最后这部题为《此心安处是吾乡》(New Hometown)的纪录片也获得了最高分。

如今拿到伦敦大学学院“民族志纪录片”专业(Ethnographic and documentary film)offer的张楚怡有了一个逐渐清晰的职业规划,那就是未来能够制作出类似“奇遇人生”这样的纪录片类型综艺节目。

(图片说明:张楚怡团队纪录片作品《此处安心是吾乡》截图)

我们学院没有学霸

林轶民是这届学生中公认的“大神”,他被世界排名第一的艺术类院校——皇家艺术学院的“摄影”硕士专业录取了。

由于对游戏和动漫的兴趣,他进校的初衷是将来进入动漫和游戏产业工作。但在学习数字媒体的专业课程中他发现,数字媒体艺术涵盖的内容非常之多,包括游戏、动画、编程、交互设计、平面设计、摄影等等。其中大二的摄影课就成为了他的启蒙,也给了他一个契机,第一次真真正正的接触到摄影艺术。

由于当时课程的要求,他买了一台数码相机,之后意外发现自己对这个机器感到痴迷,每天去哪都要抱着相机。由于摄影课程只占专业设置中一小部分,在兴趣驱使下,林轶民就通过网络资源自学摄影相关的知识并进行创作、实践和研究。

“摄影是表达自我和现象的一种特殊语言,记录只是照相机的功能,而摄影是一种选择与思考。在数字媒体时代下,大众创造图像的过程已经被不断简化,随便拿起手机就能得到一张照片,我们还能把这一动作或者行为称作摄影吗?因此,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下,摄影正处于一个变革期,它的呈现形式开始多元化。动态影像,行为艺术,装置,甚至雕塑都可以是摄影的呈现方式。我们需要去改变和探索,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来为摄影赋予新的定义。” 林轶民说。

因此,在林轶民的作品中就体现了丰富的表现形式,有装置艺术、实验电影、摄影、平面设计,也有行为艺术表演,他还会做一些社会行为调查和策展。

(图片说明:林轶民作品)

同林轶民一样,很多影视艺术学院的同学们在跨专业的学习交流中发现了自己不同的兴趣点和擅长之处,从而延展出了不同的研究方向。

广播电视学的周伊宁今年被伦敦时装学院“时尚电影与数字媒体”硕士专业录取。带着本身对电影和时尚的热爱,她认为这个专业是最能将她所有的知识和多方面爱好一起融合入实践的专业。为此她自学过平面设计,常常将其与摄影和视频进行结合和探索。她还参加过伦敦艺术大学的暑期课程,在此期间她不但学到了新的思考方式,而且激发了对印刷艺术的兴趣。在雷虎品牌的视觉陈列部实习期间,她还作为官方摄影师,用照片和视频记录活动现场。(点击查看往期文章: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在我们学院其实没有那种所谓的谁的分高谁就是学霸一说,算是有一种百家争鸣的感觉。” 李浩锋说。

与学院一起成长

大四的最后一学期,他们又意外的撞上了新冠疫情。除了惋惜不能拍摄毕业作品外,和学弟学妹们相比,他们显得尤为淡定。

“从大一刚进来到现在,最大的变化是找到方向了吧,真的是两个不同的状态。” 李浩锋说。

Adam McIlwaine教授是这所年轻的影视艺术学院的院长,他回忆说:“其实,我是和这一届学生同年加入学院,那一年我作为院长来到这里,他们则是在大二进入专业学习时选择了影视艺术学院。”

“学生们开始投入到各自的专业学习中,他们非常努力;同时,我们也着手对专业设置和教学进行调整,以不断优化他们的学习体验,并利用这些经验为以后的学生提供一个更为完善的教育方案。”

“这些只有在他们的参与下才有可能发生。”他说。

“对于毕业生们来说,这段经历如果不有趣那就毫无意义。”McIlwaine教授说:“他们曾经面对和经历的挑战是独特的——从新院长、新老师的到来,到新大楼建成前临时性学习场所的变动,再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然而逆境激发了他们无限的创造力。”

“我最希望影视艺术学院能给予他们的是一个机会,引导他们去探索他们是谁,以及他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他说:“你们中的很多人将会继续去做伟大的事情,我希望你们的心始终与学院紧密相连。”

McIlwaine教授祝愿所有毕业生们好运并叮嘱他们不要停下学习的步伐。在迈向成功的道路上,也不要忘记初心。

“我期待并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McIlwaine教授对珍贵的第一届毕业生们说。

记者:李雯祯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影视艺术学院2020届学生

照片拍摄:薛冰希

2020年07月02日

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人文社科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当场拿下全球顶尖艺术学院offer的“艺术家”

小学五年级,周伊宁和在贴吧里认识的朋友们共同创作着独属于贴吧的杂志,这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平面视觉设计。 初中二年级,周伊宁和父母一起在电影院看《大侦探福尔摩斯...

阅读更多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专访:如何通过专业学习进入影视艺术行业
人文社科

西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专访:如何通过专业学习进入影视艺术行业

西交利物浦大学影视艺术学院院长Adam McIlwaine教授在最近一次面向国内学生的网络研讨会上强调了作为学习影视艺术相关专业的学生,如何使用创造力和想象力进行创意内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