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 创业成功的“反面教材”

2020年07月17日

从高中起,创业这件事就被谢元博写进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进入西浦后,他先后策划了三个创业项目,经历了五次创业大赛的“洗礼”,但一次次的挫败并没有让他放弃。

如今,他创立的小于三音乐工作室拥有九名核心成员、40余名签约兼职音乐制作人,已经为超过7000名音乐人提供编曲服务,其中不乏近千万粉丝的知名音乐人。

从别人眼里的年少有为到不务正业,如今光环退去后再次被簇拥起来,这是充满魔幻的戏剧生活。

但谢元博宁愿当一个反面教材,用他自己的话说:“希望各位深思熟虑后再出发。”

下面是谢元博想要分享的故事和经验。

经验一:积累比行动重要

我的家乡是新疆昌吉,那里教育观念比较传统,高中的时候根据成绩分班,我在“平行班”。在当时的环境里,前有成绩特别好的学霸,后有术业有专攻的体育和艺术特长生,想在同龄人之中往上走、想出头,就得走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路。

那时看了马云的人物传记,非常崇拜他,就和同学合伙做了一个本地的电商网站,叫“昌吉批发网”。其实现在看来那个项目非常幼稚,高中生做电商本就困难,再加上已经有了发展成熟的淘宝,我们的项目终究是以失败告终。

但我明白了两件事:第一,我不想打工,我想要创业,我想要做自己的事业;第二,如果现在的我还没有足够的经验、资金和人脉,那就暂时放下创业,专心学习,大学去一个能获得这些的地方。

之后我一直保持着班级第一,并作为班里唯一一个考上一本的人来到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国际商务专业。

经验二:顺利的时候更要三思

商科学习不能只靠课堂上的理论知识,还要和实践相结合。苦于缺少志同道合的伙伴和足够优秀的想法,我加入了SEDA(学生企业家协会)。

大二那年,时任副会长的我受到了学校的邀请,去参加苏州市政府组织的一个创业培训。在那里,我有幸结识了初始团队的成员,以及一个让我想要行动的想法。

头脑风暴环节,同组的女生说她会手绘,有些情侣会找她画一些小漫画,记录下恋爱的故事。手绘记忆中的美好,是不是听起来还挺有意思的?也许是在社团当领导的日常让我有些膨胀,我直接做了决定说就干这个。

培训的一个月内,我们做市场分析、打磨商业计划,在最后的汇报中拔得头筹,甚至说服了一开始不看好这个项目的导师。

被认可产生的多巴胺太美妙了。培训结束当晚,我把项目组的成员聚在一起,年轻人的热血冲上了头,我们约定好真的建立一家公司,继续往下做。

经验三:失败不代表不行,可能只是不适合

我给手绘项目起名叫“忆文化”,在学校创业大赛中拿了第九名。我认为是切入点太小,于是想要扩大业务范围。

当时我以为,不管是创业、社团,还是学习,我总能兼顾。而事实上分给学习的精力有限,成绩中等。为了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去创业,同时也能重新学一遍知识、搞好学术给自己留条后路,在大二学年末,我主动选择了重修。

新学期开始后,我把忆文化的业务拓展到大学生接触最广的动漫、摄影和音乐三大类,并说服了动漫社、摄影家协会和SS音乐工作室一起加盟,团队扩大到11人。

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定格”(Digger)。Dig your talent, make you different.(挖掘你的才华,让你与众不同。)

再次参赛,可惜,再次铩羽而归。

我认为是因为我们没有开展运营,仅凭一个想法不能说服评委。于是我们开设公众号,在小程序上发布才艺和创意,产品在同学中颇受好评,团队也逐渐做大,最多的时候达到32人。

创业大赛的前三名可以获得下沉广场大学生创业园一家店铺的一年使用权,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去拿下店铺了。

那时很多核心成员有巨大的学业压力,或是面临“2+2”的选择。坚持了这么久,我们太需要一次成功来说服自己,我也太需要被认可一次才能有信心让大家继续跟着我做。

结果让人大失所望,我们是倒数。

士气低迷到无可挽回,外界的打击纵然残酷,但就连我自己也变得不认可这个项目了。我只能跟所有伙伴说一句“学业为重”,苏州定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无限期停业。

但是公司我留着没去注销,仿佛注销了它,我心里的那团火也就熄灭了。

经验四:做你热爱的,不问成败

为了换个环境,也为了能尽快从低谷中走出来,那之后,学习以外的时间我都用来创作音乐。我一直是个热爱音乐的人,尽管水平不算多高超,也能自己作词作曲演唱。

我结识了同样热爱音乐的学弟Chaos,还有西浦的隐藏音乐制作人,90和71。我和Chaos开始做“wildstyle地下电台”,两个人自由创作,围绕着音乐谈天说地,再把这段音频分享在公众号上。渐渐地,学校中有更多有趣的朋友都加入了每周的“闲聊”。

(图片说明:谢元博和制作人在学校卫生间里听混音的细节。)

优秀的人们又一次聚在我面前,时间也再一次到了创业园的秋季评审。趁着公司还没注销,我心里的那团火又旺了起来,我跟伙伴们说:“要不要在下沉广场,搞一间属于我们自己的基地?”

“小于三工作室”诞生了。它写作<3,这两个符号连在一起是个爱心,代表着我们的热爱。

我了解当前原创音乐市场的现状,自己作为音乐制作人也了解我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小于三没有那些性价比低的昂贵设备,自然能提供大大低于市场价的录音服务。

本以为不会成功的我居然在评审中拿到第六名,获得一个工位,要和另一个项目负责人共同使用一间工作室。我痛下决心,决定拒绝签下协议,从而获得来年再次参与评选的机会。既然有希望,那我就要最好的结果。

那一学期,我开始思考工作室在录音和编曲之外的可能,以及拓展这些文化的商业模式,但却没有非常明确的答案。再加上忙于学业,工作室的发展并不如预期那般理想。很遗憾,我们用放弃奖励换来的评选,只得了第七名,又变成一无所有。

但我好像没那么在意了。

“定格”那次名次倒数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而现在的我不再需要外界的认可去坚持我的项目。这是我所热爱的事业,我相信它,也相信我的伙伴们。

经验五:坚持,创新,再加上一点不服输

如果我只把小于三定位成音乐工作室,那它的发展上限就在那了,我不能限制自己。

通过电台和开放免费下载的原创伴奏,我们积累了一些粉丝,甚至在下沉广场办起了文化交流派对。大家一起自由创作、玩滑板、跳街舞,路过的朋友们都能加入进来。后来有了电音社DJ和苏州本土音乐厂牌的支持,让一次自娱自乐变成了一场大家互动分享的音乐节。

不是只能帮助编曲和录音,不是只在科普嘻哈和摇滚音乐,我们在创作音乐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参与到创作的过程中来。我们是在传播文化,甚至想要自己创造一种文化。

有人说我们想得太简单了,“你们这些兴趣出发的怎么和人家专业的抢饭吃?”

确实,我们的团队里,甚至没有科班出身的音乐人,但我相信我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个人审美并不比那些学院派差。我们不是太专业,这可能反而是件好事,这样气质的团队能在服务专业制作人的同时吸引普通人。

时间过得飞快,又是一年评审时。这次,我们是第一。

评审之前,我没想什么志在必得,但一切都异常顺利。路演结束后评审结果发布前,我坐在台下想,挫折或许能磨平我们的棱角,但击退不了一颗炙热的心。

后记

2020年7月,谢元博顺利从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毕业,受到疫情影响的小于三工作室也开始回暖,订单渐渐多了起来,这让本想gap一年再申请国外研究生的谢元博开始思考在西浦读研的可行性。

大学期间积累了商科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研究生他想读媒体或者文化创意专业,接触更多创业相关的知识和资源。

“我的公司和主要市场都在这里,如果可以读非全日制研究生,那更利于我边学习边创业。”

“这两年vlog逐渐兴起,vlog里常用的配乐就是我们工作室在做的音乐风格;再加上国内年轻用户的版权意识不断增强,我相信我们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当被问到“如果没来西浦还会创业吗?”的时候,他毫不犹豫,“肯定会的。”

“不来西浦也会创业,但那是另外的可能性了。因为来了西浦,因为遇到那么多挫折、那么多同伴,才能走到今天。”

“我觉得这是一个挺好的安排。”他想了一下说,“最好的安排。”

(记者:胡秋辰 编辑:寇博 摄影:赵宸绪 其他图片提供:谢元博)

2020年07月17日

学子故事 | 不走寻常路的西浦小姐姐实用生涯规划术大揭秘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学子故事 | 不走寻常路的西浦小姐姐实用生涯规划术大揭秘

赵知礼就读于西浦市场营销专业,今年是她在西浦的第四年,大一因选专业与父母“抗争”、大三主动休学一年学美容、兼职创业,她不仅学业优异,而且已经在20出头的年纪开启...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当毕业撞上疫情:“实习大神”全能学姐的风险管理攻略
科技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当毕业撞上疫情:“实习大神”全能学姐的风险管理攻略

又到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的闫梓越拿到了8所国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其中包括她最心仪的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与往届毕...

阅读更多
西浦两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科技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两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西浦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双双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同时被认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教育部本次共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