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新研究有望加速败血症检测

2020年09月08日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Christopher Gwenin教授联合撰写的论文近日在学术期刊发表,该研究旨在探索一种新的败血症检测方法,有望在未来利用更便捷的检测仪器更迅速、准确地检查出败血症。

败血症,也被称为脓毒血症、菌血症,是指未经治疗的感染侵入人体血液循环、引起免疫系统急性反应并攻击健康细胞的病症。据论文显示,全球每年有2000万败血症患者,其中致死约1100万人。

免疫功能相对低下的人群更易发生败血症。新冠肺炎导致的长期影响如心脏机能变弱,也会增加败血症的患病几率。

“新冠肺炎一类的病毒感染与败血症之间的联系日益常见。”Gwenin教授介绍道,“很多病人因为住院时间延长而发生了继发性感染。”

快速检查拯救生命

Gwenin教授表示,对于败血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追踪分析结果显示,对于发生败血性休克的患者,每延迟一小时使用抗菌药物,死亡率平均上升7.6%。”

现有的败血症检测根据方式不同,所需时间从五小时到几天不等。部分较快速的检查方式仅能测出少数致病菌。此外,由于败血症的症状如气短、咳嗽、发热等与其他疾病十分相似,因此可靠的检测手段尤为重要。

Gwenin教授的研究旨在阐明:将一种名为固相RPA的技术加入侧向层析装置,可以使败血症检测系统更为可靠和迅速。

侧向层析检测装置利用特殊处理过的试纸检测样本,短时间内就能产出结果。该技术的常见应用之一就是家庭早孕检测。

论文表示,这种检测方法出结果速度快、操作简单,且仅需病人的少量样本,因此非常适合用于新生儿诊疗。

未来的败血症检查

固相RPA技术使得检测能在室温下进行。Gwenin教授说:“这种方法不仅省时,还减少了器械的成本。”

据论文介绍,虽然还需更多研究支撑,但是固相RPA技术的前景可期,若将其加入侧向层析装置,则可能诞生一个全面综合的败血症检查系统,有望在一小时内就检测出更多致病菌,且无需昂贵的仪器。

该论文题为《以检测败血症致病菌为目的将固相RPA技术加入侧向层析装置的研究》,目前已在学术期刊《传感器技术》(Sensors)发表,点击可阅读全文

Christopher Gwenin教授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研究型教授,曾任英国班戈大学物理化学高级讲师,主要从事界于生物和化学领域间的高价值研究。

(记者:Patricia Pieterse、Stella Rüggeberg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9月08日

老年人流感治疗新曙光
科技
西浦故事

老年人流感治疗新曙光

为什么老年人在感染流感等病毒后症状更严重?一项与此相关的研究发现,老年患者的病痛可以通过抑制某种激素的作用得到减轻。 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Sacitharan实验...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研究新冠肺炎治疗:暂未发现激素使用与轻症患者临床预后的相关性
科技
西浦故事

西浦学者研究新冠肺炎治疗:暂未发现激素使用与轻症患者临床预后的相关性

随着导致COVID-19的新型冠状病毒在世界范围的广泛传播,专家、学者和医护工作者一直在与病毒赛跑,致力于通过研究了解病毒并开发防治它的有效疗法和疫苗。近日,一项由...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