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新动力,更多有趣的人在这里相遇

2020年09月10日

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西交利物浦大学又迎来新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研究者加盟日益壮大的师资团队。他们将为大学的发展和学生带来新的视角、新的经验、新的领域,并为西浦这个多元化的国际社区注入全新的活力。

麦莉娟教授于今年9月正式加盟西浦,担任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文化科技学院副院长。

“教学中理论和实践同等重要,学术和业界发展更为紧密结合的教育才是符合未来媒体发展趋势的。”她说,“如何把业界带进来是我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梦想,当我了解到西浦的融合式教育模式,我就想这不是我正在做、我在追求的吗!”

麦教授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获得传播学博士学位,在加入西浦之前曾任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珠海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委员会理事、国际媒体经营管理学会委员(IMMAA)等。

她对未来充满期待,“我在这里看到了未来教育的一个新模式,看到教育在改革、在成长,于是我决定加入西浦。”

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新近加入西浦城市与规划设计系的王锐教授也有着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西浦在中国是一所独一无二的大学,“它有巨大的潜力,能够在21世纪的高等教育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王教授与环境和健康学科的科学家、工程师和设计师有着广泛的合作,以共同解答现实世界中关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公共政策问题。他在北京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担任助理教授、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担任副教授。他的教学领域包括规划、公共政策、经济和分析方法。

他先后为世界银行、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门、北京市提供咨询,并曾在世界银行的影响评估国际倡议中担任专家。他曾有幸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本科教学上的Vasa Cube Award;他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的以实际案例为基础的课程也备受学生的好评。

来自意大利的Marco Pellitteri副教授有着丰富的求学和职业经历,他先后在意大利罗马大学和特伦托大学获得社会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罗马大学甚至是整个欧洲最有历史感的学校。”Pellitteri副教授说。特伦托大学的社会学学院在意大利乃至欧洲都名列前茅。

他的研究和探索侧重于通过研究媒体产业链在亚洲和欧洲文化背景下的的跨国生产、分配和消费。他认为成功的教授可不仅仅只能片面地研究一些方面,所以,他同时还是一位平面设计师和广告设计师。

在读博期间,他发表和出版了一系列意大利语和法语的文章和书籍,最令他骄傲的是完成了一部英文的社会学专著《The Dragon and the Dazzle 》(2010),这是一本关于日本动漫中的历史哲学观对欧洲文化和市场以及对青年人的行为、审美和消费模式的影响的书。

有一段时间他住在德国科隆,但在英国一所大学工作,因为喜欢在德国的生活,他决定不辞辛苦往返于两国之间。在离开德国的时候,他已经可以讲一口流利的德语了。

足以吸引他离开德国的是来自日本知名的神户大学的邀请,有机会去日本生活和工作是他年轻时的梦想之一。在日本,他获得十分难得的机会继续他对日本流行文化影响的研究。

在日本五年之后,在新的研究兴趣驱使下,他来到中国。“我尚在探索之中,以了解有关这个迷人国家的知识、信息以及经验。”

他说,驱使他成为一个媒体社会学家的动力来源于自孩提时代即有的爱好。他喜欢漫画、插画、出版、动画、电影、电子游戏以及视觉叙事,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阅读、探索和写作。“我不满足于只了解这些形式的语言和美学,我更想知道它们在更大的媒体体系中如何运作,以及他们如何与人们相互影响。”

建筑与设计系的Vicente Esteban副教授(下图右一)也是一位新西浦人,虽然刚来不久,但从与同事的交流和院系的了解中他感受到强烈的专业主义以及学术和技术人员的自豪感。

近年来,他专注于探索在教学中如何引入游戏和游戏技术来引发学生对难民及无家可归者等特定社会问题的关注和理解。他的避难所项目“Refugeoly”(上图)就是一项花费三年时间的研究和实践成果,它已经在几个国家的机构中展出,并收到了来自英国大学和委员会的资金、学术支持。他的研究方向还包括替代性住宅、临时建筑和废弃的城市空间。

来自德国的Simon Schweighofer博士刚刚加入西浦媒体与传播学系,虽然才来中国不过几周时间,但他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利用微信与学生沟通的技术。

Simon对学习和研究充满热情,在萨尔茨堡大学学习期间就同时攻读了心理学和社会学双本科学位和双硕士学位。在那期间,他进一步发现了自己对数据分析的兴趣以及对基于个人的社会人际网络的兴趣,于是将关注点从人文社会学科转向了人文与科学的交叉领域,继而在世界排名前十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获得了计算社会科学的博士学位。

他目前专注于社会数据科学的领域,通过将社会科学和心理学的背景与计算机科学方法论(特别是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网络分析和基于主体的模拟)相结合,探索复杂的社会系统。

Schweighofer博士说,他的任务是在定量研究和系内已有的定性研究之间建立桥梁或联系,和同事们一起探索能否由此打开一扇新的大门,碰撞出一些具有创造性的想法。

周乐在西浦建筑与设计系讲师的身份之外,同时是一位艺术家、学者和创造性人工智能的技术专家。他的作品和研究兴趣广泛分布在互动媒介艺术、自动生成设计和机器的创造性交互的领域,并创办了人工智能增强创意工作室artMachine。他曾在上海纽约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有过从教经历。

他在上海多伦现代艺术博物馆首次举办了名为“乐山爱水”的个人展览,并在土耳其、加拿大、韩国都有作品在个展或群展进行展出。作为一名学者,他的研究目的在于解决诸如此类问题:人工智能可以变得有创造性吗?人类可以和人工智能进行共同创造吗?

虽然来西浦的时间不长,但他可以看出这里开放和相互支持的氛围。“学生和教师都拥有很多探索的机会,我很乐于探索,也对未来充满期待。”周乐表示。

林乐峰博士在世界顶级的社会学系——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社会学系——经历了扎实和严格的专业学术训练和考核后获得博士学位,于2020年4月正式加入西浦中国研究系成为一位大学教师和学者。他相信西浦的中国研究系应该被世界看到,应该走向世界。“西浦的中国研究既继承了西方社会科学里中国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却又扎根在中国本土,这是西浦中国研究系得天独厚的优势。”他说。

林博士当下的研究聚焦于中国社会转型和工人政治。未来,他将把研究目光转向中国西南边境和东南亚邻国的制造业发展与劳工移民。他是一位具有强烈使命感的人,希望通过学有所成推动社会变革。他的求学经历和深入工人的田野调查经历影响他走上了教育的岗位。

他说:“我意识到,凭借一个人的力量去改变整个体制只能是蚍蜉撼大树,而通过高等教育可以赋予更多学生参与社会改良和变革的决心和动力。“

他希望我们的学生可以在西浦获得批判性的思想、全球化的视野、以及专业知识和行动力。他相信,在很近的未来,西浦的学生就会站在中国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成为各行各业中的佼佼者。

今年新加入智能工程学院的Suneel Kommuri博士在来到西浦之前一直在韩国著名的高丽大学任教,他对于在国际化的学术环境中学习和工作十分熟悉。

新教师的加入对正在发展壮大中的智能工程学院意义重大。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林永义教授介绍道:“他们中有一些是青年教师,他们的优势在于更为了解学生的需求;他们中也有一些是对行业有着深刻理解,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老师,他们不仅带来更为多元化的科研课题,还带来了他们在人工智能、无线能量传输、人机交互、机器人等领域的独特见解。”

在教师节这个全社会致敬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日子里,在对新加入老师的期待之外,同学们也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他们对老师的喜爱和敬意。在西浦官方微信上一篇关于教师节的文章留言区,同学们热烈地谈论着他们与老师的故事。

网名为“无情的肝ddl机器”的学生表白郭镜明老教授,他写道“郭教授年纪比较大了,刚开始可能对线上教学的设备和软件不太熟悉,但他却能克服困难,每周坚持为同学们上tutorial,耐心答疑解惑。”他说,郭教授总能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令人受益匪浅!

网名为“甜酒”的学生写道:“徐崇杰老师不能没有姓名!讲课风格幽默犀利,让枯燥的发了课程瞬间有内味儿了,总是会和学生以心换心,是超级有人情味的老师没错了!”

网名为“脑子不用会锈掉”的学生为理学院的Manuel De la Rosa教授打call,“即使在上网课,每一节课也都认真准备,他的母语不是英语,但他努力把每一个单词说的特别特别清楚,网课设备齐全,称得上专业主播,连背景是白色还是黑色都要征求学生们意见,超级超级超级亲切!”

校友毛之铭特地留言对生物科学系吕志良教授表达感激之情。他写道:“吕教授在我本科时推荐我去中国医学科学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做毕业设计,逐字逐句耐心指导我的本科毕业论文,帮我在人生最重要的两个求学阶段给我写推荐信。”

多位同学表达了对语言学院胡媛老师的喜爱和感谢。其中网名为“Carol CAO”的学生说:“很幸运能在西浦遇到她,认识她,她的独立自信也鼓励我变成越来越好的人。”

网名为“不想起名字”的学生留言说虽然已经大三了,但大一下能遇到王铎教授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事。他说:“王铎老师更像是一个人生导师,会在课堂上分享自己以前学习的故事,他当时分享的和自己两个同学在条件艰苦、5年多没读过书的情况下每周聚在一起复习最终考上北大的故事真的很激励人!”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教师节给全体教职员工的一封信中表达了对受疫情影响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的教职员工们的感谢。他说:“我谨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向散布在世界各地的西浦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请各位注意防护,祝愿大家身体安康!感谢同事们疫情期间辛勤和创造性的工作,帮助学校收获了危机情况下非凡的学期、顺利开启一个超常的新学年!”

截止8月末,超过80%的员工回到校园开展正常工作,与此同时,大学相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受疫情影响滞留海外的员工有序返回,帮助他们尽快回到校园。

(记者:寇博 钱懿 李雯祯 姜影 金画恬 摄影:倪雁引)

2020年09月10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学对现有技术的使用水平被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在6月17日举办的“媒体与学习2020:高等教...

阅读更多
西浦校长参与全球会议 探讨国际教育未来
要闻聚焦
西浦故事

西浦校长参与全球会议 探讨国际教育未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线上举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领袖公开会议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新一批的学生开始他们的高等教育之旅,线上线下相...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