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求学之旅:崭新人生之路

2020年09月14日

Mutia Hanifah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大使,尽管身处4000多公里之外的家乡印度尼西亚茂物,她仍获此殊荣,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所有的同学做毕业演讲。

得益于网络的帮助,Hanifah的同伴们可以看见她的面庞,听到Hanifah在这个困难时期所传达出的希望:“在共同经历了无数的挣扎后,大家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带着动力和希望所迎来的每一天,都值得我们骄傲。我们坚信,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这是属于Hanifah的独特经历:在通往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这场求学之旅中,她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一学期里,新冠病毒开始肆虐全球,而她带着超常的勇气和决心,勇敢面对新冠病毒所带来的新一重困难。

圆梦

高中时,Hanifah曾去过湖南常德,完成了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自此,她便开始梦想着有一天能来到中国学习。实习中,Hanifah接触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和大家一起分享各自的经历。正是这一次的实习经历点燃了Hanifah脑海中的火花,激起了她想拓宽自己世界的愿望。

“我下定决心要来中国学习,我想学化学,但我知道用中文学习这样的技术性科目会很难。所以当我发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时候真的很高兴,因为这里不仅开设化学专业,而且还是全英文授课。”

但在开始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之前,Hanifah要开始着手申请奖学金。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Hanifah也因此沮丧过,但她最终还是申请到了一份由江苏省政府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联合颁发的奖学金。

然而这之后并非就一帆风顺了。由于Hanifah是在G20峰会前后来中国的,签证的审批面临着诸多困难和不确定性。虽然Hanifah父母的签证通过了,但是她自己的签证被拒了,这意味着只能由她的父母先来到中国,为她代办一些事情。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国际学生招生与服务办公室给我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给我发了课本,还帮我处理了签证申请的事宜。”

她说:“我终于来了,尽管晚了一个月。这意味着我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做。第一个月过得太难了。”

仰望

Hanifah说,过了第一个月,一切就开始没那么难了。

“我开始广交朋友,融入大家。第二年快结束的时候,很多朋友都回国了,我感到有些难过,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各种活动中。”

“我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学生大使,加入了一个名为扶轮青年服务团的扶轮附属组织。我参加了很多活动,即使没有心情的时候也去参加了。”

“我还在西浦国际商学院实习过。我为此获得一些报酬,同时我也是团队的一员。这份工作确实有点难,但也蕴含着无限的乐趣。”

Hanifah表示,“乐趣”也是让她如此热爱化学系的原因之一。

她说:“学校的老师们都很亲切,会耐心地跟学生们从头开始讲解。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一天会去找他们好几次。在那个环境下对成长非常有益。”

“他们把每个学生都视为独特的个体,能找到每个人的优缺点,并帮助学生克服和弥补缺点。”

放眼未来,Hanifah计划继续去欧洲深造,攻读化学制药和医疗保健方面的硕士学位。

“我生命中的很多时刻都促成了我对学习医疗保健的向往。首先,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妈就生病了。”

“我还养了四只猫,我们经常带小猫去看兽医,他们都很乐于助人,跟我们解释小猫的疾病和治疗方法。”

“后来,我在学校里的一个朋友病了。我想帮他,希望能给他开对症的药。”

当然,医疗保健的重要性在我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里才真正凸显。这场新冠疫情让我意识到,这不仅仅是关乎我的家人或朋友,这是关乎整个世界的问题。整个世界都病了。”

自知

Hanifah说,她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时间最长的一样东西之一是关于她自己。

“我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喜欢身处国际化的环境之中。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中,我最快乐的回忆是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朋友,一起旅行。”

(记者:Patricia Pieterse 翻译:岑芊 编辑:寇博)

2020年09月14日

董宇昕:穿着旗袍走向阿姆斯特丹
人文社科

董宇昕:穿着旗袍走向阿姆斯特丹

“初三的暑假,坐在大巴车上看风车,我一下子喜欢上了荷兰。” 青岛女孩董宇昕的第一次荷兰行,是作为小提琴手,跟着一个乐团参加欧洲游。去过的五六...

阅读更多
学子心声:疫情下的图书馆如何支持我在线学习?
校园与社区

学子心声:疫情下的图书馆如何支持我在线学习?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一名硕士生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的在线学习环境中,西浦图书馆的现代技术为国内外的西浦学生们达成本学期学业目标扫除了障碍。 Shuaibu Musa Adam是电...

阅读更多
重回中国:德国女孩的西浦之缘
人文社科

重回中国:德国女孩的西浦之缘

当Stella Rüggeberg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从没想过有一天会重回中国生活,更不会想到自己会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攻读中国研究硕士学位。Rüggeberg 10岁那年,她的继父来华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