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共同培养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人才

2021年05月21日

不久前,一份盖了鲜红公章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出现在西浦慧湖药学院。总部位于青岛的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式签署协议,计划于接下来的三年内,与西浦慧湖药学院在研发合作、人才培养、动物实验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主要从事生物制品研发和实验动物CRO(新药研发服务外包)业务的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最主要的特色是做技术输出。该公司完成新药研发后,授权给传统意义的生产厂家。

“作为研发性的企业,我们需要人才,而西交利物浦大学有很好的人才输出。”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先生(上图)说。他对西浦的教学理念和发展未来十分认可,认为西浦可以培养出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因独特的中外合作办学机制,西浦的学生在国内就可以享受与国际接轨的高等教育。刘董事长说:“这种办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非常适应未来的发展。”

另一方面,刘董表示,海华生物医药所需的上下游客户在苏州也都有,极利于公司的发展。苏州是中国目前做医药研发企业最多的地区之一。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2019年产业竞争力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位列第一;同时,因政府的大力支持,苏州计划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力争在十年内成为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药谷”。

刘董介绍,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目前长江以北最大的一个临床前实验室,面积为12,000平米,能够开展大型临床前的动物实验。与西浦培养的国际化人才和苏州生物医药蓬勃发展的趋势结合,这三者间形成了非常好的互补连接。

“研发,我们是为企业服务的,同时我们需要人才,而大学是培养人才的。”他说,“反过来讲,我们搞临床前的这些实验,往往又是教学所需要的。如果学校自己去建实验室,包括使用率、保养费用等都会存在很大问题。”因此,校企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拥有多年国外工作经验的刘董事长也非常看重西浦和慧湖药学院的国际化师资与其工作机制和氛围。西浦慧湖药学院有很多来自海外的教授,大部分老师也有在国外药企工作的经验。刘董认为,因为有相仿的经历,彼此的理念也会更加合拍。

此次海华生物医药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和慧湖药学院的合作,初期重点有两个:临床前的实验动物合作以及本科、研究生的人才培养。

刘董介绍,因环保等因素制约,像苏州这样的大城市很难建立大的动物实验室。但海华已经有建好的面积较大的实验室,所以,西浦慧湖药学院相关的课题、研发、教学就可以在海华的实验室进行。同时,海华有丰富的实验室建设经验,在筹建小型动物实验室方面,也可以为药学院提供相关帮助。“这样大家不必重复投资,合作的效率一定会更高。”刘董说。

在人才培养方面,刘董强调,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学生,特别是研究生,之后可以与海华合作开展课题。青岛海华公司内部也有硕导和博导,可以与药学院一起,帮助学生做研究;另外,刘董事长本人也已被西浦慧湖药学院聘请为企业兼职教授,之后将为药学院的学生定期授课。

“我们是研发型的企业,跟西浦这样的高校合作,大家可以把研发前置到学校里去。到了后期的成果转化,再在企业里来完成。这就是产学研结合、教科企联姻。”刘董说。

学生进企业实习,也是人才培养中刘董期待的环节。“我们非常欢迎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学生到公司来实习。一是我们可以从中选拔一部分优秀学生,然后优先介入、提前录取。二是学生可以亲自到实操的地方看一看,更贴近于实际的工作、生活和研发,企业跟学校还是有区别的。”

西浦慧湖药学院于2020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其新设的硕士专业——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方向)硕士和药物化学研究型硕士,计划于2021年秋季开课。课程提供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灵活学习模式,申请正在进行中;另外,新设的本科专业——应用统计学(生物统计方向)也将在2021年9月正式迎来第一批学生。

对即将入读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后浪们,刘董事长有几句发自肺腑的鼓励:“想在生物制药这一块发展,还是蛮辛苦的,大家要耐得住。做研究,特别是做新药研发,忍耐、等待、得不到,这是我们的一个常态。

“既然是搞研究、搞实验,就是在不停地试错,所以不成功也是正常的,成功是对你付出的一种奖励。同学们要有这种准备,还要有这种心态:这个活不是着急能干好的,一定要有忍耐、能等待。当你度过这一关后,可能收获就快来了。”

展望未来,刘董事长期待西浦慧湖药学院招到更多优秀的学生,“我希望药学院能尽快招到好的学生,并把他们培养出来,既为我们企业所用,也让学生获得成长和发展。”

(记者:祝欢 编辑:寇博 石露芸 图片提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

2021年05月21日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走进中学 解读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走进中学 解读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

5月1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携手苏州交通广播,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为200多名高中生和生物组老师带来一场题为 《生命科学的“红”与...

阅读更多
西浦慧湖药学院-沃生生物医药联合科学实验室挂牌成立
科技

西浦慧湖药学院-沃生生物医药联合科学实验室挂牌成立

4月30日,西浦慧湖药学院和苏州沃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建立联合科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西浦慧湖药学院-沃生生物医药联合科学实验室将在抗肿瘤及免疫...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