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教育模式亮相世界大学峰会

2021年08月18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世界大学峰会上发表讲话,同来自世界各地的意见领袖们进行交流。

该峰会由印度O.P.金达尔全球大学国际高等教育研究和能力建设机构举办,在三天的线上会议中,各与会代表就“未来大学:建设体制韧性、社会责任和社区影响”展开研讨。

席校长参与了题为“责任研究:利用知识资源创造社会影响”小组讨论,并分享了西浦教育模式。

兴趣导向研究

席校长说:“大学里可能会出现很多噪音和干扰,研究人员很容易迷失方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鼓励学者遵从自己的内心想法,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虽然不能忽视学术标准和学校战略,但也不能让这些因素削弱我们研究人员的专业精神。”

“我们还要重点关注社会长远发展的真正需求,用这些需求来指导我们的研究。但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他说。

同产业和社会合作

席校长认为,创建“大学-产业-社会”共生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是推动责任研究的关键。

他说,大学需要着眼未来,以解决方案为导向,并融入更广泛的社区。

“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能把研究成果快速、无缝地导入行业和社会的生态体系,让行业和社会反馈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然后我们来寻找解决方案。”

“作为研究人员,我们有责任服务我们生活的社会,开展具有现实影响力的创新性研究。”

“在教学中,我们也用这种研究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的方法。而传统的大学往往通过区分学科的办法来指导教学和研究。我们在新校区探索的模式是利用行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在学位学习过程中寻找兴趣点并突破创新。”他说。

席校长说,要营造一个负责任的研究环境,还要确保研究人员不被信息茧房所束缚。

“我们最近改进了西浦的组织架构,尽力营造利于高产的研究环境。”他说。

“跨学科教育和研究是我们大学的基础,这个特点在我们的组织架构中得以体现。“部门、学院、学科的设置很容易造成科系之间割裂,而我们开发的协作平台,能让来自不同科系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合作。”

全球150多名专家,包括高等教育领导人、决策者、政府和监管机构的领导人、媒体和其他行业的代表也参与了此次峰会。

(记者:祝欢 翻译:唐可 编辑:张蔚)

2021年08月18日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要闻聚焦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5月22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西浦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活动中,作为西浦3.0模式旗舰项目的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影视与创意科...

阅读更多
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学院
要闻聚焦

深化产教协同育人 西交利物浦大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学院

4月9日,西浦-集萃学院成立仪式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该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江苏产研院”)联合共建,致力于...

阅读更多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科技
要闻聚焦

西浦慧湖药学院正式成立 助力苏州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11月1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仪式暨首届苏州生物医药“慧”论坛在西浦举办。西浦慧湖药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旨在协同政府、产业、社...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