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凝博士:兴趣是学习和做研究的最佳驱动力

2021年09月28日

“我当时的研究要求我去浏览整整十年期间的报纸文章,我坐在档案馆里埋头苦干了两周。放眼望去,我是最年轻的一个,周围的读者人均超过60岁。”王清凝博士笑着说。

今年7月加入人文社科学院媒体与传播系,王博士的研究重点在于观察网络政治传播,譬如微小的政策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以及调研媒体对人的刻画与表现。这些研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基于无限的数据分析:“虽然研究过程中无休止的计算非常恼人,但是最终的结果和整个过程都是我非常难忘且有趣的经历。”

“我自己就是资深网民,在开始我的博士研究时,我就观察到很多网络交流中的有趣现象,这样的现象不光是发生在中国,也发生在英国。”王博士说。“当时现有的研究都没有能够完全回答我的疑惑,所以我就自己出发去寻找答案。”

“于是我就把我的研究从政治性的线上交流拓展到了更广泛的文化交流和社交媒体交流,研究线上交流中语言暴力的使用。”

同时,在英国多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与中国人的身份使得王博士对媒体和国际关系领域的研究十分关注,特别是中国和英国之间的关系是她重点关注的对象。

“这一块的研究其实也部分来自于我博士导师的引领,导师是欧盟和中国关系以及媒体对这种关系的表述方面的专家。”

“在协助我导师的过程中,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王博士说:“我开始关注媒体在引发或加强中英关系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英国报纸如何围绕不同的事件来报导中国以及报纸对中国的报导又是如何证明两国之间的关系的。”

“总而言之,兴趣是推动你去做研究和学习最好的燃料!”

受家庭学术环境的熏陶,如今自己也走入学术领域的王博士认为教育对塑造人们的世界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教育去影响并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和独立思考的意义十分重大。”

“媒体与传播系里的老师们都非常的专业,他们乐于助人,在我入职的这段时间给我分享了教学与研究经验还有对工作非常有用的一些文件。这样的工作氛围非常怡人。”

九月,随着新生们陆续回到校园,王博士带着饱满的热情期盼着与同学们在线下见面:“学生阶段是他们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这可能是人生中唯一一次有人愿意无条件地没有任何疑虑地教你做事情给你讲道理。我希望他们可以珍惜这段时光,不要被外界地事情所打扰。”

王博士对西浦国际化且充满活力的教学环境充满信心,在这里,拥有的不仅是优异的大学排名,更重要的是极高的研究水平:“我相信我们老师开展的讲座与研讨会可以帮助学生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世界。”

“到我们这里来吧,你一定会拥有一段难忘的学习时光。”

记者:姜影

2021年0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