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背景影响不满员工的创业可能性

2021年09月29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和上海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对于工作不满的员工而言,他们的创业意愿极大程度受到了文化背景的影响。

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厉杰博士表示,过去的研究表明工作满意度和创业意愿之间存在关系,但工作满意度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

“我们的研究则表明,文化背景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 “在部分国家或地区,整个社会更支持、重视创业,人们也更愿意冒险、更适应变化,工作满意度与创业意愿之间存在更强的联系。”

有些国家情况则截然相反,社会对创业的接受度低,人们对不确定性的规避度高。在这些国家,纵然对工作不满,人们也很少走上创业之路。

比如在日本,创业接受度低,不确定性规避度高,创业意愿就很低;相反在哥伦比亚,人们对不确定性的规避度较低,社会对创业的接受度也更高,创业意愿就更强。

“社畜”

厉博士的部分研究灵感来自中国上班族的自嘲和玩笑。“他们自称为‘社畜’,” 厉博士说,“尽管他们对自己的工作不满,但大多数人只是抱怨几句,过后还是待在这家公司。”

于是,厉博士想探究哪些因素会影响不满现状员工的创业决定。他阅读了全球创业监测报告(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发现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创业率差别很大,他想进一步了解哪些因素可以解释这个差异。

研究样本来自两个国际数据库:APS GEM 2013和GLOBE(Global Leadership and Organizational Behaviour Effectiveness)项目。GLOBE项目集合了众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研究文化和领导力之间的关系。

全球创业监测报告每年从各参与国随机抽样的不少于2000名成年人中收集调查数据。在参与调查的时候,许多人都是雇员,并且没有表明过创业意愿。GEM报告团队收集了参与者对创业的态度,而参与者只需以他们对工作环境和工作生活的态度作答即可。然而,GEM报告的2013年成年人口调查(APS)还测量了工作满意度,所以厉博士使用了该数据源。

社会对创业接受度

厉博士解释说,创业精神对推动经济增长不可或缺,了解阻碍创业的社会因素至关重要。其中,创业合法性对创业活动的活跃度起着重要的作用。创业合法性是在社会结构内的规范、价值观体系下,公众对创业活动的适当性的认知。

“为了促进创业,政策制定者首先应该激发人们的创业意愿。人们的创业意愿取决于两个因素:个人的创业态度以及社会整体的创业环境。由于创业合法性起着强大的决定性作用,所以提高创业接受度有效途径之一。”厉博士总结道。

该论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对创业意向的影响》发表在賽吉出版公司旗下《国际小企业期刊:研究创业》。

(记者:Lia Marus 翻译:唐可 中文编辑:张蔚)

2021年09月29日

普及通识教育有利于提升基础财经素养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普及通识教育有利于提升基础财经素养

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甘煦的研究成果表明,在中国,普及通识教育可能是提升基本财经素养花费最少、效用最大的方式。6月18日,在西浦国际商学院举行的第八届亚太经济...

阅读更多
中国公司并购外企后,被并购的外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中国公司并购外企后,被并购的外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由西浦国际商学院田雨苗博士主导,近期在企业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人力资源管理》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海外并购会影响被并购企业的员工行为,进而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