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Christopher Champion:31岁,重新开始

2021年12月07日

一位西浦国际校友分享了自己一段不寻常的经历:30多岁从智能工程学院毕业后,在柏林戴姆勒集团服务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

Christopher Champion来自美国。在他20岁出头的时候,进入东密歇根大学,读法语专业本科。但他却退学了,原因是自己不确定未来的职业规划。

31岁那年,他在地球另一端——中国,再度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涯。

经过三年努力,Champion从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毕业,获得了信息与计算科学学士学位。

凭借该学位,他在柏林戴姆勒集团服务有限公司(Daimler Group Services Berlin GmbH)找到了一份开发类工作,该公司是旗下有梅赛德斯-奔驰豪车品牌的戴姆勒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之一。

Champion目前的工作是通过开发和测试软件工具,协助人力资源流程实现数字化和自动化转型。

“我的工作类似HR团队和IT团队之间的联络人。”他说,“我正在研究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这与我在西浦的所学相关。”

Champion说,即使在一个美国人看来,他的履历看上去也十分跳脱常规,不过他已经学会了保持耐心、不轻言放弃。

“如果你做一件事需要比其他人需要花上更多时间,不要担心。”他说,“不要太苛责自己,要坚持下去,生活总会帮你找到出路。”

西浦之旅

退学几个月后,Champion搬到了德国。他学了德语,因为一直喜欢鼓捣计算机,他还上了三年的软件开发课程。在一家德国软件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开始考虑重返大学。

“我坚信终身教育理念,特别是我们这行一直在不断发展,真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Champion说。

他从朋友那第一次听说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在2017年,他做出决定:移居中国、继续深造。

“要在技术行深造,中国可以说是最令人兴奋的地方之一。”Champion说,“在电子商务和移动应用程序领域,可以说中国处在世界最前沿。”

“像移动支付,在世界其他地方才刚起步,在中国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比如,苏州去年就开展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人民币试验。”

“那些对其他国家来说还颇有未来感的技术,在中国却已经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你去商场就可以玩到虚拟现实(VR)游戏。像淘宝、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好用还可靠。”

“普通人即便对编程不感兴趣、不是计算机科学家,也可以享受所有这些技术。但如果你对研发有兴趣,中国真是一个特别不错的选择。”

有挑战,更有收获

Champion表示,西浦国际、多元的文化,以及东西融合的教育,对中外学生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这一点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因为西浦让我既接触了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又能用自己的母语英语学习,还能获得受国际认可的学位。”他补充道。

对Champion来说,在西浦的学习,虽然有语言优势,但有时作业量并不轻松。

他说:“我这个专业在有限的时间内涵盖了很多内容,而且更偏向学生自我驱动,而不是老师填鸭式教学。”

这种独立学习的精神让 Champion有信心,去问更多问题、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

除了信心,他说,西浦还培养了他的领导力。

“过去,我总是回避在团队中担任领导者或组织者的角色。但我在西浦有好几次这样的机会,后来感觉也更加自如了。”他说。

“在西浦学习有挑战。”他说,“但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可能甚至也没有信心去申请现在的工作。”

(记者:祝欢 翻译:韩香音 中文编辑:张蔚)

2021年12月07日

国际生Mika Peltonen:重新做回学生是什么感觉?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国际生Mika Peltonen:重新做回学生是什么感觉?

西交利物浦大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的实习生Vionna Fiducia(下图)采访了一位比她大20岁的西浦学生Mika Peltonen,了解他工作若干年后重返校园的体验。Vionna是西浦大二媒...

阅读更多
国际生Neeha Moturu:中国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
科技
西浦故事

国际生Neeha Moturu:中国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

在今年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Neeha Moturu被选为发言人。这是她到西浦的第一天,要面向300位现场观众和成千上万的网络观众做演讲。Moturu...

阅读更多
国际生Prateek Singh: 成为博士 学无止境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国际生Prateek Singh: 成为博士 学无止境

Prateek Singh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一名博士生,他正为了创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我个人一直认为,当教育能够回馈环境和社会时,它便是无价的,而在河流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