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Mika Peltonen:重新做回学生是什么感觉?

2021年04月16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的实习生Vionna Fiducia(下图)采访了一位比她大20岁的西浦学生Mika Peltonen,了解他工作若干年后重返校园的体验。Vionna是西浦大二媒体与传播学的学生。

“您事业有成,为什么选择重返校园?”

在我准备芬兰学生Mika Peltonen的采访时,这是我脑海里蹦出的第一个问题。作为西浦国际关系硕士专业招收的第一批研究生,他2020年9月入学。

“我快要40岁了,这可能是我转换职业、做新尝试,最后一次相对容易的机会。”

“做出这个选择风险当然很大。继续做我原来的工作会更轻松,但我也在想我曾是那种总会把握机会、做出转变的人。事实上,我刚来中国的时候,连工作都没有。”他说。

Mika告诉我,他2010年刚来中国时,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六个星期内找到工作,否则就回芬兰。庆幸的是,距离目标时间还有两周的时候,他成功找到了工作,此后便一直生活在中国。

在开始西浦的学业之前,他在苏州的一家芬兰公司担任经理。他的妻儿也与他在苏州生活。

(西浦国际关系硕士在读生Mika Peltonen和他的儿子)

创造更好未来

Mika告诉我,在考虑转行时,他预想过退休后如何看自己的一生:“在我六七十岁不再工作的时候,我希望自己能认为做了些有意义的事。”

由于他之前是在工程和商业领域,他选择学习国际关系让我感到惊讶,但他给出了一个温暖的解释:“我之所以选择国际关系是因为它是一个不同的领域。我想有所贡献,不仅在行业层面,还要在更大的国际层面。”

“我开始思考我的人生意义,就是尽我所能,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让每个人,包括我的孩子,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他也考虑过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进一步发展。 他告诉我,对他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来说,这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我审视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掌握多门语言,理解文化差异并了解适用于不同文化的管理模式。”

从头再来?

当我2019年来西浦学习时,周围的同学都是与我的同龄人。我问Mika,作为一名大龄学生,重返校园是什么感受?他告诉我,在公司成功升到一定职位,以学生身份重返校园,这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不过他能看到积极的一面。

“这一转变能让我重新谦虚起来,时刻记着,‘我在这里不是经理,而是以学生的身份来求学’。”

不过,他告诉我,这并不意味着从零开始。

“虽然我回到了15年前学生时代,但是借助过去的经验,在积累有用知识的同时,我能快速突破。”

我还问了他第一学期的感受。根据我自己的经历,第一学期打下的坚实基础,对以后的大学生活能做出正确选择,大有裨益。

“我必须得说,第一学期远超我的预期。”

“我一开始想学一些以前无法真正理解的国际关系概念,但西浦的国际关系硕士项目却是用一种简明易懂的方式,教我相关学术理论和知识。”

“西浦的国际关系硕士项目不设考试,而是让学生就世界发生的真实问题撰写政策简报、论文、评述和反思,能真正帮助学生打开眼界。”他说。


(Mika Peltonen和他西浦国际关系硕士的同学们)

新的理解

虽然我们年龄不同,但我和Mika都是选择中国大学的国际学生。我来自印度尼西亚,他来自芬兰。对我来说,在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攻读一个英国学位,非常有吸引力。

Mika告诉我,根据他的经验,跨文化的经历能开拓视野。

他说:“我认为,如果仅凭媒体或新闻,你不能真正了解中国。”

“在这里生活会让你对这个国家产生新认识。我周围之前只是在新闻或媒体上看过中国的人,在他们来中国亲身见识一番后,几乎所有人都被惊艳到。”

Mika在中国有多年的生活经历,并且已经在西浦学习了一学期。我问他,给那些想来中国求学的国际生有什么建议?

他简单而中肯地答道:“别犹豫再三了。”

记者:Vionna Fiducia

翻译:陈雅迪

编辑:张蔚

照片提供:Mika Peltonen

2021年04月16日

国际生Dara Thomas:人人都是项目经理
西浦故事

国际生Dara Thomas:人人都是项目经理

“我开始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从事着项目管理,因为人生本身就是一个项目。” 当你听到“项目管理”这个词,你的脑海中会出现什么?是建筑工地,还是一群人...

阅读更多
国际生Neeha Moturu:中国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
科技
西浦故事

国际生Neeha Moturu:中国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

在今年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Neeha Moturu被选为发言人。这是她到西浦的第一天,要面向300位现场观众和成千上万的网络观众做演讲。Moturu...

阅读更多
国际生Prateek Singh: 成为博士 学无止境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国际生Prateek Singh: 成为博士 学无止境

Prateek Singh是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一名博士生,他正为了创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我个人一直认为,当教育能够回馈环境和社会时,它便是无价的,而在河流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