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时有阻碍,但我不会被打败

2022年01月10日

每个人在疫情期间的经历都各不相同。对于国际学生而言,所处地理位置对他们经历的影响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当中,留在中国的国际学生已经回到校园学习,但许多人难以回国探望家人;而那些留在国外的学生,只能努力适应,用完全不同的方式与老师和同学交流。

来自意大利的Martina Taddei,是西交利物浦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她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如何应对疫情,并获得了两次对她具有重要影响的实习机会。

少有人走的路

Taddei在高中毕业后来到了中国,而她的大部分朋友都在欧洲。她说,她在中国旅行的见闻,和她自己的目标,促使她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我一直被中国所吸引。”Taddei说,“我的叔叔在中国工作。小时候,我记得他常常在两国之间往返。他给我讲了很多故事,让我觉得生活在中国一定很棒。”

“我想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语言。我认为培养跨文化技能、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我知道我会想念我的家人,还会遇到困难。但我还是想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置身于新环境,逼迫自己用不同的方式思考、采取不一样的角度。”

Taddei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过得很开心,她喜欢所学的课程,加入了学生社团,并在西浦国际商学院找到了一个国际化的社群。2020年1月,她放假返乡,却不知道自己的大学生活即将面临突如其来的变化。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当时我很沮丧。”Taddei回忆起疫情爆发的最初几个月时说。所有西浦学生,无论是在中国境内还是境外,都紧急转到了线上教学,无法和同学、朋友、老师面对面。Taddei还需要适应七小时的时差。

2020年因疫情而关闭边境时,她觉得前途一片黯淡。但是自那以后,她充分利用自己在意大利的时间,在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帮助下,她争取到在线咨询的实习岗位,为自己打开了新大门。

“对那些没有做好准备的人,生活并不温柔。所以我告诉自己:让我们做好准备,尝试新的事情,学习新的技能。”她在领英上写道。

目前Taddei已完成两段实习:一段是在一家英国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另一段在国际教育组织Global Learning Collective。

两段经历中,她都获得了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帮助,学院与世界各地的商业伙伴合作,为国际学生创造了远程咨询实习岗位的申请机会。

“我一直想积累工作经验。”Taddei说,“在毕业前积攒的经验越多,机会就越多,就越有可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从事咨询工作,增进了她对组织结构、员工参与、企业盈利能力和效率的了解。此外,她还能与分配到同一项目但身处世界各地的西浦学生一起工作。

“每周例会上,我们在西浦的导师会对项目进行指导,给我们提点方向。然后我们就会去见客户,询问与公司有关的问题,再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她解释道。

“我想对我咨询项目的导师张家齐博士说声谢谢。”Taddei 说,“我的实习进展顺利离不开他的帮助。”

为下一篇章做准备

Taddei现在正准备攻读硕士学位,为人生的下一篇章做好准备。她仍希望出国留学,抓住来自全球的机遇。

Taddei所讲述的她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经历,展示了她的坚韧和决心。

“过去两年并不容易。我体会了愤怒、难过和沮丧,但是努力将它们升华成积极的心态,我承担了新项目,收获了新经历。”她说。

“生活现在给予我的一切,都不是我之前所设想的,但它还是为我安排好了未来道路上所有的挑战。我必须坚持到底。”

(记者:韩辛敏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Martina Taddei)

2022年01月10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科技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参加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气候问题会议是什么样的感受?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韩玮祎作为国内NGO组织青年代表刚刚参加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阅读更多
职场人士重返校园:人生,经不起太长时间的等待
商业管理

职场人士重返校园:人生,经不起太长时间的等待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在新生队伍中有许多职场人士,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两名研究生“新生”正是如此。 为弥补自己专业技能上的不足,二人都选择了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