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生和哈佛学生为大学餐厅设计减碳“助推“方案 推广可持续健康饮食

2022年05月03日

“春日野餐-花生碎嫩芸豆鸡胸肉面”、“绿野仙踪-厚菇菠菜高汤面”……看到这样的菜单,你会不会有欲望想要尝试一下?餐厅的肉食区灯光偏冷色调,素食区则用了暖光源,温暖的氛围会不会让你更有心情享用美食?

这些充满创意的主意都来自一个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团队。这可不是他们一时兴起、天马行空的创作,而是一个背后有着科学研究支撑的“助推”方案,所有的这些设计都旨在校园餐厅中推广一种健康、可持续的植物饮食风尚。

何为“助推”?它出自于由哈佛大学举办的一个名为“哈佛Nudge-A-Thon助推马拉松”的比赛。西浦的这支6人学生团队参加今年的比赛,团队成员、西浦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三的学生Martina Taddei介绍道:“在比赛中,‘nudge’的意思是使人的行为朝某个特定方向发展的轻轻‘助推’。”

此次比赛的指导老师,西浦国际商学院Eunkyung Lee博士对“助推”做了进一步解释:“它就好比在你身后轻轻推一把,而不是径直走到你面前告诉你需要改变。行为改变意味着放弃熟悉的事情,所以过程中通常会有抗拒感。把抗拒感降到最低,这就是‘助推’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

(图片说明:西浦学生团队的报告首页,其成员包括张子馨,刘薇妮,Martina Taddei,Gahyeon Kim,白敩雪,Yoona Song)

2022哈佛Nudge-A-Thon助推马拉松比赛由哈佛大学可持续办公室(Harvard University Office for Sustainability)、哈佛行为洞察学生小组(Behavioral Insights Student Group)和中国绿发会良食基金(Good Food Fund)共同组织,旨在通过“助推”方案促成行为改变,减少大学餐厅碳排放,推广可持续健康饮食。共有哈佛大学的5支团队和中国高校的5支团队进入决赛,中国高校队的成员们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北京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西交利物浦大学等。

既有据可依、也兼顾可行性的“助推”方案

在设计‘助推’方案的过程中,“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众多策略中选出适合西浦的最优‘助推’。”Martina说。

“我们先阅读了大量行为经济学、营养学、心理学等学科学术论文,发现了不少影响行为的策略。比如,蓝色调的冷光灯让人联想到忧郁感,所以会抑制食欲,黄色调的暖光灯则反之。菜单上名字博人眼球的菜品销量更高。”她说,”然后我们进行头脑风暴,结合西浦的实际情况,讨论这些策略在西浦校园餐厅推行的可行性,并设计出了适用西浦校园餐厅的三个‘助推’。”

“在改菜单时,我们会把富含植物蛋白菜肴的名字改得更加引人注目,比如把‘香菇菠菜面’改成‘绿野仙踪-厚菇菠菜高汤面’,而对肉类食品的菜名则不做改动,‘牛肉面’依然叫‘牛肉面’。另外,我们还把富含植物蛋白的菜品放在菜单靠前的位置,并把字号调大。”团队唯一一位非商科背景的成员,西浦理学院生物信息学大三学生白敩雪补充道。

软技能才是“王道”

“因为涉及到跨专业,我需要在短时间内阅读大量资料,学习一些行为经济学的知识。自己研读一些专业术语时会偶有困难,但是其他队友稍作解释,我就理解了。”白敩雪说,“行为经济学对我以后的学习也有一定启发,因为它和我感兴趣的公共卫生学和行为健康学有一定交叉。”

Martina也认为,“学习某些概念的硬技能可以在一段时间内补上,但是软技能却并非一蹴而就。”

“在比赛中,比起掌握专业背景知识,大家在西浦练就的软技能帮助更大。跨文化沟通、团队合作、公共演讲、阅读文献等都是我们在平常学习生活中经常运用的软技能。我们也有类似本次比赛的项目式实践学习,针对某些现实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推动社会发生积极变化”的世界公民精神

收到学院比赛通知的邮件,Martina非常认同比赛理念,“它不仅关于健康,也关于碳减排”,于是随即主动联系了西浦国际商学院主要负责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的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博士,希望能报名参赛。

“并不因为它是哈佛,能让我的简历看上去更出彩,我就是想获得更多与世界顶尖名校的老师和同龄人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我很好奇,这些聪明的头脑如何看待可持续性,关于这个议题,他们认为应该做些什么。向这些优秀的人学习,才能为社会做更多贡献。”Martina表示。

“我与Martina是西浦语伴社的语伴,在看到她发的组队朋友圈后,我就联系了她。”白敩雪说,“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是能为人类健康做贡献,所以我对这个比赛也很感兴趣。”

“西浦的机会很多,衷心建议大家要抓住机会,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参与其中就会获益匪浅。”

回忆起初赛晋级的情景,她们二人都很激动。“初赛是从26支中国高校队伍中选出5支进入决赛。我们演讲一结束,当场就被告知晋级决赛了。”白敩雪说。

Martina说:“我想,正是我们为他人而非自己的理念打动了评委老师,这也是本次比赛最看重的地方。”

“我们认为气候变化是未来最重大的挑战之一,作为青年人,我们很关心气候变化及其深远的社会影响。推行植物饮食不仅对个人健康有益,也有助于实现碳减排的目标,保护与我们休戚相关的自然环境。”

当谈到未来是否会在西浦校园餐厅真正实施这个“助推”方案时,队员们表示,“如果相关部门喜欢我们的想法,我们非常乐于看到它落地。能推动社会发生积极的变化,这是一件再美好不过的事。”

Touchstone博士也表示,“当我们能重回校园时,我会尽我所能帮助同学们实施他们的‘助推’方案。”

(记者:张蔚、吴丽冰 编辑:寇博 图片来源:2022哈佛Nudge-A-Thon助推马拉松比赛西浦学生团队)

2022年05月03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科技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参加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气候问题会议是什么样的感受?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韩玮祎作为国内NGO组织青年代表刚刚参加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可持续发展倡议荣获国际金奖
商业管理

西交利物浦大学可持续发展倡议荣获国际金奖

1月2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在一项国际可持续发展倡议大赛中拔得头筹,该竞赛评委由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和相关主要国际组织的领导者担任。 来自宜家、谷歌、劳...

阅读更多
SURF大奖双料得主分享:金融和科技的跨学科研究怎么搞?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SURF大奖双料得主分享:金融和科技的跨学科研究怎么搞?

今年暑假前,西交利物浦大学七名不同专业的同学经过层层面试和筛选,入选了西浦国际商学院丁晓明博士负责指导的“基于机器学习的指数增强策略”夏季本科生研究基金(SURF...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