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食用海鞘有助于逆转衰老迹象

2022年05月17日

如果你曾在镜中看到自己的白发和皱纹,或是忘记过亲朋好友的名字,那么想要一颗青春不老药,延缓甚至逆转自己的衰老,也是情有可原。

根据一项新研究,这样的药可能并非仅仅存在于幻想之中。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斯坦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膳食中加入海鞘,逆转了动物模型中部分衰老的主要迹象。

海鞘可以生食,在韩国(韩语멍게,音meongge)和日本(日语ホヤ,音hoya)的菜肴中常见。这类海洋生物含有一种名为缩醛磷脂的物质,对于我们的身体机能十分重要。缩醛磷脂自然存在于我们的身体中,尤其是心脏、大脑和免疫细胞。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它在体内的含量会下降,这也是几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特点,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

海鞘可以生食,在韩国(韩语멍게,音meongge)和日本(日语ホヤ,音hoya)的菜肴中常见。(图:Shutterstock)

磷脂的效果。他们发现,缩醛磷脂补充剂对小鼠的学习能力和身体症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论文通讯作者、西浦慧湖药学院教学副院长傅磊教授说:“我们的研究表明,缩醛磷脂不仅可以阻止认知能力下降,还能逆转衰老大脑中的认知障碍。”

该研究首次详细展示了缩醛磷脂如何影响衰老的大脑。

生成新联系

研究人员通过训练小鼠使用莫里斯水迷宫,来测验缩醛磷脂补充剂对于学习和记忆的影响。莫里斯水迷宫由一池水和用作休息区域的水上平台组成。小鼠一般不喜欢游泳,因此经过五天的训练,他们会记住平台在哪里,一进入游泳池就直接尽快游向平台。但是,在相同时长的训练后,年老小鼠找到平台所用时间更长。

令人惊讶的是,喂食缩醛磷脂后,老年小鼠的表现更像年轻小鼠,比未喂食补充剂的对照组老年小鼠找到平台的速度快很多。

喂食源于海鞘的缩醛磷脂补充剂后,老年小鼠的学习和记忆力得到改善。在该研究中,小鼠经过训练,在水池中找到隐藏的平台(莫里斯水迷宫),图片展示了它们到达平台所经过的路径。经过五天的训练,年轻小鼠能够记住平台的位置,但老年小鼠因为忘记平台位置,到达平台所需时间更长、游泳距离更远。然而,喂食缩醛磷脂补充剂的老年小鼠相比未喂食的,到达平台的路线更短、更快,表明其认知功能得到了改善。(图:傅磊)

为了找出喂食缩醛磷脂小鼠表现改善的原因,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小鼠大脑内发生的变化。他们发现,与未喂食补充剂的老年小鼠相比,喂食缩醛磷脂的小鼠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即突触的数量和质量更高。

突触是我们神经网络的基本组成部分,因此对学习和记忆十分重要。儿童的突触可塑性更强,但是年龄的增长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会造成突触数量下降和退化,从而导致认知障碍。

因此在该研究中,喂食了缩醛磷脂的老年小鼠相比食物中不含补充剂的,表现出更大的学习新技能和生成新神经网络的潜力。这表明,膳食中的缩醛磷脂能阻止与年龄相关的突触退化。

大脑中的炎症是衰老的另一个特征,且被认为是神经退行性病变的重要因素。过多的炎症会对认知能力产生消极影响,因为大脑的免疫系统会变得过度活跃,进而转向自身,攻击神经元并阻止突触正常工作。

在该研究中,与正常饮食的小鼠相比,喂食缩醛磷脂补充剂的老年小鼠体内炎症大大减少,这为它们在学习与记忆任务中表现更佳的原因提供了一些洞察。

可能的作用机制

尽管尚不明确膳食中的缩醛磷脂补充剂是如何显著影响学习和记忆的,傅教授推测了一些可能的作用机制。

“我们发现,缩醛磷脂使促进大脑中神经元与突触生长发育的分子数量显著增加。这表明缩醛磷脂可以促进神经再生。”

“还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缩醛磷脂直接影响突触的结构特性。缩醛磷脂可能会提升突触膜的流动性和柔韧性,从而影响神经元间的冲动传导。”

此外,傅教授还解释说,缩醛磷脂还可能间接影响我们的大脑。

“一些研究表明,膳食中的缩醛磷脂会影响肠道中的微生物。已有广泛证据显示,我们肠道和大脑中微生物的联系会影响神经退行性病变。可能是缩醛磷脂影响了这种联系,从而引发本研究中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改善。”

“我们首次揭示了缩醛磷脂补充剂可能是一种潜在干预策略,可以阻止神经退行性病变、促进神经再生。”

“口服缩醛磷脂可能是改善老年人认知功能的可行治疗策略。”

这样来看,青春不老药或许并非不切实际的幻想——前提是含有海鞘成分。

该研究题为“缩醛磷脂消除小鼠衰老相关的突触缺陷及小胶质细胞介导的神经炎症”,发表于期刊《分子生物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点击此处阅读。

海洋生物海鞘含有名为缩醛磷脂的物质,对我们的身体机能十分重要。(图:Shutterstock)

(记者:Catherine Diamond 翻译:韩香音 中文编辑:张蔚)

2022年05月17日

西浦读研三千问,学长学姐回答你
科技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西浦读研三千问,学长学姐回答你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申请将于6月15日截止,在近期举办的西浦研招系列直播活动中,我们收集了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西浦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为你解答。以...

阅读更多
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谈肿瘤免疫治疗ABC
科技

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谈肿瘤免疫治疗ABC

12月16日,西浦慧湖药学院特聘教授、苏州市立医院肿瘤放疗科主任周俊东博士做客第六期慧讲堂,从科普角度分享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应用。“自2019年以来,免疫治疗在国内兴...

阅读更多
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抗体药是如何诞生的?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分享新冠药物研发最新进展
科技

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抗体药是如何诞生的?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分享新冠药物研发最新进展

10月2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企业特聘导师、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做客第五期慧讲堂,分享新冠抗体药研发最新进展。由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