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读研三千问,学长学姐回答你

2022年03月31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申请将于6月15日截止,在近期举办的西浦研招系列直播活动中,我们收集了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西浦的研究生学长学姐们为你解答。以下是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智能工程学院人文社科学院未来教育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集萃学院的八位学长学姐干货满满的分享!

问:可以跨专业申请西浦研究生吗?

李媛媛(国际化教育专业):拿我的例子来说,我的本科专业是林学,我申请跨专业读教育,最主要是始于我的个人兴趣,我希望未来能成为一名教师。但直接跨专业报考传统大学对我来说不是最优解。当时一位老师向我推荐了西浦,我也做了一些比较和调查,发现西浦的国际化教育专业在同类学校中的口碑是很不错的,专业培养目标和我的职业规划方向也挺一致,同时申请要求对我这种跨专业的学生也很友好。

总的来说,我觉得跨专业申请确实会有一定的挑战,但只要你选择的专业是接受跨专业申请的,你就可以积极尝试。

问:全英文授课听不懂怎么办?

王金艳(西浦-集萃学院博士生):即使雅思通过了6.5,刚开始进入全英文环境也会有挑战,但是我每天会坚持练听力、练口语、读英文文献,再加上学校为硕博士研究生提供了大量研讨会、学术演讲、年度研究成果汇报等等锻炼机会,通过英语表达、英语呈现、英语交流、英语讨论,你的语言能力会得到突飞猛进。对于硕士毕业生来说,将来无论是申请去海外读博,还是进入产业界工作,你的英语交流能力将会成为很大的竞争优势。

周佳雯(应用统计学专业):全英文教学刚开始对我是有一定挑战的,尤其是需要将本科学的中文的知识点和研究生阶段的英文的知识架构和专业术语结合起来。有很多文献需要花课外的时间去看,那么这就是你努力追赶的时候。我的经验是:没有捷径,一点一点弄懂专业的生词。最棒的是,西浦有线上教学平台Learning Mall(学习超市),有每堂课的回放,如果你没有弄懂当天课上的内容,可以自己反复看。

问:西浦读研的性价比高吗?

石曦(金融学专业):可能用“性价比”这个词显得功利一些,换一个词——“成本收益分析”,我想这是每个商科学生分析问题、进行决策的一个基本角度。

我在申研阶段拿到了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国王学院的offer,但最后选择了西浦。首先,我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自己对未来的规划。其次,在我的观念里,QS排名并不是我第一考虑的,我考虑更多的是这个学校能给我带来什么、我需要的是什么。

比如我希望就读的学校可以给我丰富的线下就读体验和良好的国内科研资源,而西浦可以完美契合我的需求。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强,科研项目也很多,对我来说综合收益很高。国内申请制的学校中,我认为西浦是最适合我的。更不用说,西浦的奖学金也非常丰厚、很吸引人哈哈。

问:要如何准备申请材料?

林琳(媒体与传播学专业):申请的第一步需要登录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官网,了解专业设置、课程设置以及具体的录取条件。申请材料要以学校官网上给到的信息为准,除了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这些基本材料之外,每个人还需要准备一封个人陈述和两封推荐信,另外就是雅思成绩或者参加学校内部的英语考试。

当时招生办老师跟我说,最重要的是要写好个人陈述,需要体现几个重要的点,包括为什么要申请这个专业、有哪些优势、未来的学术和职业规划等等。准备申请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非常推荐大家直接打电话给学校的招生办。

问:考研选专业,兴趣重要还是就业重要?

林琳(媒体与传播学专业):我个人觉得专业也好,职业道路选择也好,还是要考虑自己的热情所在,这样路会走得顺一些、更长久一些。另外专业的延续性也很重要,尤其人文社科专业的学习,关键在于日积月累、长久的兴趣与钻研。我本科阶段的志愿只填了新闻传播专业,研究生只申请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媒体与传播。所以说西浦是我的第一选择,也是最终选择。

问:学院的师资如何?

陶仁荣(药物化学专业):我本科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药剂专业学习,就我的体会而言,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学术国际化程度不逊色于我的本科母校。药学院的老师们不仅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和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而且还都有自己的课题组、实验组。最打动我的是,老师们能给每位同学提供因材施教般的一对一指导。药学院的师生之间是亦师亦友的感觉,老师们的指导不限于学术上,还包括职业上、甚至人生上。

问:做科研的机会多吗?

陶仁荣(药物化学专业):拿我个人来说,我偏向于生物抗体类相关科研,在经过了一学期的思考后,我加入了西浦慧湖药学院高级副教授Meng Huee Lee的团队进行研究。在西浦慧湖药学院,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利用好这些资源,这种高度的自主性和多样化的选择是其他学校无可匹敌的。

朱浩天(人机交互专业):可以说西浦的科研氛围是非常好的,研究生学习也是科研兴趣驱动的。加入西浦之前,我在四川大学的可视化实验室工作,就我目前的体会,更像是从一个实验室搬去了另一个实验室。

问:西浦-集萃联合培养项目的学习体验如何?

王金艳(西浦-集萃学院博士生):在西浦-集萃读研读博,我首先感受到的,也是我身边很多硕士生同学和我聊起的,是一种“角色的转变”所带来的“视野的转变”。

在研究院做科研,相当于提前进入工作环境,没有导师在后面时刻推着你,决策及实施都要自己思考并完成。这就需要自己学习足够多的相关知识,并结合产业导师及研究院的阅历经验来支撑自己做出正确的决策,要求自己要能够对整个项目做出完整的梳理,并根据已经实施成功的项目进行预判,形成清晰的看法和思路,在进行讨论时,通过他人的观点对自己的思路进行进一步的补充优化,得出自己的最佳方案。简单来说,在研究所做课题,你更像是一个独立的研究者,你的角色从“学生”向“职场人士”转变。

问: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如何?

陶仁荣(药物化学专业):学院经常邀请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制药企业的大佬们来介绍一手的行业资讯,而且我们本身坐落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旁边,产业园里的企业也是纷纷向我们学生投出了橄榄枝,明确提出实习、工作、奖学金等机会给我们。这种产学合作的模式是独一无二的优势,提高了我们的就业竞争力。

刘祎明(金融计算专业):学校经常提供就业指导与各类工作信息,比如校外导师师生互选项目,校外导师是行业、企业里的大牛前辈,可以给我们职业方面的指导。以及每月会有岗位推送、各公司校园宣讲会,我的很多同学都是通过这些途径了解到就业信息,并通过学校举行的大咖讲堂活动,获得求职指导,从而获得投行、算法、人力资源等实习机会,甚至500强企业的offer。

问:毕业后读博有优势吗?

朱浩天(人机交互专业):西浦研究生的读博优势我认为有两点:首先,西浦的硕士学制是比较短的,对于自我驱动力很强的学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产出一定的科研成果,在申请博士上一定是有很大的时间优势的。另外,老师们都在科研一线,能对我们的研究本身进行指导,这对于研究的推进是很有保障的。

王金艳(西浦-集萃学院博士生):读完研究生如果选择继续深造,明白产业化的难点及痛点,更容易申请到项目,能够做出更有实际意义的科研成果,也更容易获得认可。像西浦-集萃学院硕士生代维,读的是多媒体通信专业,毕业课题是在南京集萃智能制造研究所做的,目前她已通过申请,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学长学姐分享的直播回看:西浦未来教育学院、人文社科学院、西浦国际商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智能工程学院专场,西浦-集萃学院专场,西浦慧湖药学院专场。

(编辑:石露芸 直播策划:寇博 袁小婉 孙铭 石露芸 胡秋辰 张蔚 姜影 金晓艳 金画恬 钱懿 王璐谣)

2022年03月31日

在西浦读研是种什么体验?听听学长们怎么说
科技
招生专区

在西浦读研是种什么体验?听听学长们怎么说

本科就读于国内一所知名211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姚善良,毕业后在苏州工作了三年。期间他发现人工智能相关的信息技术发展飞快,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他萌生了读研的想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