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日之所及 马文君的心之所向三部曲

2023年04月10日

马文君是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2018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专业校友。她本科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现就职于BCG波士顿咨询集团全资子公司INVERTO(德国慕尼黑)。

IBSS之于马文君,是一个跳板式的存在。后来的她又得益于IBSS的学习经历获得留在德国的工作机会。事实上,她的生活正在一点点的接近当年自己设立的目标。与此同时,马文君的心之所向似乎正在一步步地照进现实。

“若少时无忌” 

在来到IBSS读研究生之前,马文君做过英文杂志编辑,也曾勇敢辞职,选择创业并小有成就。

2014年从天津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毕业之后,她在《OPEN》杂志担任英文编辑,按部就班的编辑工作生活让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后来,苏州苏途由此创立,这是一家专注国际贸易和物流转运的咨询公司。当她的创业之路真的开始走上正轨的时候,她发现原来自己实际上还有很多专业性的东西要学。经营公司的过程中,马文君意识到自己供应链知识的匮乏,尤其是物流仓储和采购订单管理方面缺乏系统性的培训,这让她无法自如地做好公司运营。

“当我接触到全新工作领域,单单凭借着自己本科学习语言的背景却缺少相关系统性学习过程时,我会做很多无用功。这就是为什么我在那时决定重新返回学校读研究生。”马文君说。

“若少时无忌,老来不悔” 

如果说马文君与供应链管理缘分的开始来自于她的创业经历,那更进一步的机缘碰撞则是她与IBSS开设的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紧密连结。

“我可能更想要去了解一些更为具像化的知识,学到一些技能,所以我最后选择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专业。”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硕士专业同时开设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课程,而全日制的学生也会与非全日制的学生有课程的交叉。马文君会与非全日制的同学共同在周末度过课堂时光。她喜欢的不仅是在课堂上从老师口中收获知识,还有与非全日制同学们交流互动时得到他们实际工作经历中的感受与经验。由此,她觉得,在上课的过程中,这种授课模式能够很好地将供应链的理论知识与工作中的实践积累融合在了一起。

IBSS带给马文君最大的感受便是国际化。 “当时念书的时候,我交了非常多很好的朋友,他们有的来自法国,有的来自德国,还有东南亚的同学们。”马文君说。 直到现在,她与这群好友们仍然保持互动与联系。西浦互动式的教学方式令她仍记忆犹新。在学校里,马文君可以自由地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见解与观点,她认为这是在国内大学里很少见的一方面。

时任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负责人的Hossam Ismail 教授是她来西浦之后另外一个巨大收获。江南晚报评价Hossam Ismail 教授是“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项目之父,IBSS开设的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业均由他一手打造,马文君后来也在他的亲自指导下顺利完成了硕士论文项目。

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Hossam Ismail 教授对于马文君而言是人生导师形象的存在,他的言传身教引导着着马文君从日常学习瓶颈到后来她前往欧洲面临文化差异时的生活都变得愈发从容。

硕士毕业论文她选择的研究方向是精益运营,这让她拥有了美国一家制造业公司的实习经历,也让她后来获得前往波士顿正式工作的机会。然而,时机是一个转瞬即逝的事情。突然席卷而来的新冠疫情令马文君无法顺利赴美工作。那时的她选择调整脚步,回到苏州博世BOSCH开始实习。在博世工作了八个月以后,她全然地能够适应德国企业的工作模式与氛围。马文君获得了新的时机——去德国。

“若少时无忌,老来不悔,人生何其圆满。”

来到德国后,她进入了全德顶尖的私立商学院WHU奥托贝森商学院研读MBA,加以西浦为她带来的供应链专业背景, 这一次她顺应了时机的安排:成功进入宝马公司位于慕尼黑的总部,开始了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PMO项目管理实习。
“对我来讲,我希望能够在工作前两年实现快速的成长,理解不同职能的工作节奏和要求,因此快节奏高要求的咨询行业非常适合职场新人。”由此,马文君在宝马实习期结束后选择转入咨询公司负责采购咨询的工作。与宝马这样的德国传统企业相比,波士顿咨询公司提供的全方位培训和多样化的项目选择更是马文君所向往的。它高强度的工作进度能帮助新人快速适应不同项目的内容,迎接、应对并顺利完成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从初出茅庐开始创业,到进入西浦学习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的专业,再到如今留在德国从事采购咨询的工作,马文君对供应链的理解已经完成了多次的蜕变。在她心中,供应链这个笼统的概念已然变得越发清晰,更加具体。她对于供应链的理解分为三大块,即采购、仓储物流,和生产规划,这三大块构成了供应链概念下环环相扣的各个流程,而现在她会对某一个具体的环节之下再进一步深入了解,层层推进地执行工作。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读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这个专业,要抱着一种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落到实处的心态与决心。”她认为在学习供应链细化知识的过程中需要设立好一个正确的期待值,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息息相关的事情。

IBSS之于马文君,是一个跳板式的存在。后来的她又得益于IBSS的学习经历获得留在德国的工作机会。事实上,她的生活正在一点点的接近当年自己设立的目标。与此同时,马文君的心之所向似乎正在一步步地照进现实,如此,一切才能恰如其分地生长,把她的心之所向继续与未来连结。

2023年04月10日

校友故事 | 杨心惠 —— 非学无以广才
西浦故事

校友故事 | 杨心惠 —— 非学无以广才

杨心惠是西交 利物浦大学2010级金融数学本科、2015级经济学硕士及2017级会计学博士校友,目前就职于中国矿业大学,担任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讲师。 “缘分让我选择...

阅读更多
校友故事|刘雅琨——多加尝试的旅程,不以设限的人生,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继续前进

校友故事|刘雅琨——多加尝试的旅程,不以设限的人生,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继续前进

刘雅琨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校友,研究生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现就职于字节跳动。 在西浦的“正相关”成长 “我喜欢尝试很多不...

阅读更多
校友故事|司徒万珺--状态保鲜,乐于创新尝试

校友故事|司徒万珺--状态保鲜,乐于创新尝试

司徒万珺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2015级会计学本科校友,研究生毕业于伦敦商学院管理学硕士专业,毕业后司徒万珺尝试自主创业,创办了英国生鲜社区团购平台“树莓...

阅读更多
校友故事|黄强——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校友故事|黄强——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苏州博思得电气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的春天,而在一年多之后,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入读了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国际工商管理硕士项目(...

阅读更多
校友故事|日之所及 马文君的心之所向三部曲
西浦故事

校友故事|日之所及 马文君的心之所向三部曲

马文君是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2018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专业校友。她本科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现就职于BCG波士顿咨询集团全资子公司I...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