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教育部批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新增三个硕士专业

2023年05月22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3年新增三个硕士专业:数据科学环境科学(研究型)国际建筑专业实践,获得教育部批准,现已开放申请,申请人可在7月15日前提交材料。

西浦的硕士专业均采用国际通行的申请制,毕业生可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硕士学位证书。截至目前,西浦共开设有48个硕士专业。

数学物理学院数据科学硕士专业负责人白龙博士说:“数据科学是一门以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为核心的新兴交叉学科,旨在培养能从数据中挖掘有用信息并做出科学决策的‘数据科学家’。”

“数据科学专业性强、门槛高,亟需培养这个领域的硕士。”他指出, “数据科学几乎与当今所有的现代行业高度交融,各行各业都需要数据支持。2015年国家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以来,国内已有五百多所高校开设了数据科学相关专业,但是数据科学人才缺口巨大,特别是高级人才。”

谈到西浦数据科学硕士的专业优势时,白博士表示,“西浦数据科学硕士专业最大的亮点是整合了西浦多个学院的优势资源。”

据介绍,西浦数据科学硕士开设有西浦-集萃学院联合培养方向,学生第一、二学期在西浦进行专业课学习,第三、第四学期可选择进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内的专业研究所或合作龙头企业做科研,并在西浦学术导师和西浦-集萃产业导师的联合指导下,完成硕士毕业论文。

“数学物理学院提供数学与统计学核心课程,智能工程学院提供数据挖掘与可视化课程,西浦国际商学院、西浦慧湖药学院、理学院等提供金融经济、生物统计、生物信息等选修课程。”白博士补充道。

理学院环境科学(研究型)硕士专业负责人李柏良博士表示,该硕士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包括环境科学研究方法、统计分析与辩证性思维等,使学生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

据了解,在最新的ESI排名数据中,西浦生态和环境学科的研究上升到全球前1%,该排名表明,在过去十年间,与同领域发表论文的机构相比,西浦的论文被引量位列前1%。

“特别是我们还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导师团队,他们都在积极开展各种科研项目,这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科研机会。从第一学期开始,学生就可以在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的大类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科研课题,在导师的带领下,规划好自己的研究计划,并在后面学期进行深入的科研探索和项目实践。” 李柏良博士说。

(记者:张蔚、王璐谣、刘沁茹)

2023年05月22日

创业与企业港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增设新方向
招生专区

创业与企业港创业与创新硕士专业增设新方向

  “创业与企业港致力于成为产教融合生态的营造者,为学生提供在真实的行业环境中学习的机会,亦为大学与行业之间的合作助力。创业与企业港培养学生们的创新创业...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教育校园开放日吸引2000余人 产学研融合特色引关注
招生专区

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生教育校园开放日吸引2000余人 产学研融合特色引关注

3月1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举办硕士专场校园开放日,吸引来自全国的2000余名学生和家长走进西浦校园,与校长、硕士专业主任、硕士在读生面对面交流,参观先进实验室等...

阅读更多
获教育部批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秋季新开设7个本硕专业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获教育部批准 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秋季新开设7个本硕专业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2年拟增设的3个本科专业和4个硕士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其中,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数字化教育、文化与创意产业4个新设硕士专业已开放申请。新增...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