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国际会议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

2023年09月04日

8月22日,第一届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国际会议(ICiMR)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召开。本次会议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共同组织,英国国际工程技术学会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共同支持,旨在为学者和相关利益者建立一个平台,用来讨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发现。

本届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有5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边桂彬博士、马来西亚理工大学Hazlina Selamat教授、韩国科学技术院Hyun Myung(明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永波副教授以及山口东京理科大学Nagata Fusaomi教授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

为什么要探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

作为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国际会议的发起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Eng Hwa Yap教授(下图)表示,ICiMR的举办是对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改革做出的努力,也是对工业5.0发展的一个探索。

“工业5.0就是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技术实力与人类独有的创造力、同理心和伦理思考融合在一起。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一直热衷于对工业5.0的探索。”Yap教授补充道。

“我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多种观点的熔炉、多思维交汇的场所。大家可以一起讨论、塑造甚至挑战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说。

边桂彬博士认为,“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已经彻底革新了各个行业。它们改进了生产流程,提高了效率和生产力;它们提升了制造质量,为医疗、交通、娱乐等领域带来了进步。与人类并肩工作的协作机器人将变得更为普遍,人机交互的进步,如自然语言处理和手势识别,将使机器人更直观、更易于使用。”

“展望未来,在先进技术的推动下更智能、更协作的机器人系统将会塑造行业发展,并提升我们的生活。”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边桂彬教授做线上主旨发言

学术会议里的“朋友圈”

此次会议汇聚了中国、马来西亚、韩国和日本的学者,对此李永波副教授(下图)说:“ICiMR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平台来促进学术合作。来参加会议的每位学者都可以看作网络中的一个节点,当我们聚集在一起时,就形成了一个网络。这种国际化环境可以让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进行交流,并且在会议结束后我们依然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继续讨论,逐渐形成一些共识和想法。”

Hazlina Selamat教授(下图)表示, “智能制造是一个新的领域,举办ICiMR有利于提高每个人对于新领域的认知。”

“ICiMR给致力于智能制造新技术研究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和途径,可以促进研究者之间的思想交流,为项目带来灵感。参加完此次会议,我也会将感兴趣的话题带回去分享给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的同事,这或许会推动他们科研项目的进展。”

此外,边桂彬博士还鼓励更多的学者和相关利益者参与到以后的ICiMR中。他说:“在会议上,我们可以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自己的科研进展也能够和国际专家面对面分享,甚至还能获得科研项目上的合作机会。”

本届ICiMR的主席、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教授Anwar PP Abdul Majeed博士在采访中表示,“在之后的ICiMR的会址选择上,会走出中国的长三角地区,甚至走出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学者产生更紧密的联结。”

与会学者参观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记者:徐艺岩 徐浩伦 编辑:石露芸 摄影:徐浩伦)

2023年09月04日

智造生态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学什么?
西浦故事

智造生态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学什么?

在大一学生选择专业之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回答了学生们关心的问题。 记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专业设置和培...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行颁奖礼 表彰全国智能车竞赛获奖团队
科技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行颁奖礼 表彰全国智能车竞赛获奖团队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于近日举行颁奖典礼,庆祝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讯飞智慧餐厅组二等奖。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

阅读更多
2023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式启动

2023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式启动

6月5日上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3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正式启动,七个行业学院大一至大三的学生们即将在西浦太仓校园开始为期五周的暑期实训,这也是在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