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明信片”展览亮相西浦博物馆

2023年09月01日

关于评弹等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媒体艺术展“苏州明信片(续篇)——苏州文化之声”在西浦博物馆展出,观众可于9月23日前参观。

该展由西浦媒体与传播学系师生策划,是2022年10月在苏州李公堤虹雨石美术馆展出的评弹多媒体艺术展的续篇。

在前作的基础上,该展览融合了采访、纪录片、摄影、视觉艺术等形式,突出了苏州评弹的生命力,还添加了记录苏州泥塑、灯笼文化的视频。

苏州评弹是当地传统的艺术形式,以音乐叙事,时而诉说、时而吟唱,将故事娓娓道来,一般用传统乐器琵琶和三弦伴奏。

评弹的温柔和缓充分展现了苏州方言和传统音乐的独特美感,但这也是这门艺术在快节奏数字时代的传播难题。

即便有400余年历史,评弹和许多其他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处于被遗忘的边缘。

虽然在人来人往的苏州平江路上,评弹表演总能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看,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里,它逐渐失去了光芒。现在,能使用、听懂苏州方言的人并不多,所以许多人认为,这门艺术未来也许只能存在于博物馆中。

然而,众多评弹表演艺术家、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以及当地社群,都在努力保护这项文化传统,致力于通过创新的方式吸引更多当代观众。

西浦作为苏州的中外合办大学,也正采取措施,希望保护这门独特的艺术,并帮助人们重新发现它的美。

“苏州明信片”展不仅旨在弘扬评弹艺术家在保护评弹文化上做出的努力,也希望能激励其他艺术家把传统文化遗产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让它们在现代重新焕发生机。

Kelvin Ke是本次展览的项目负责人,他表示:“评弹并不是一门正在消亡的艺术,‘苏州明信片’这个项目就是要展示当地艺术家是如何让评弹在数字时代保持活力的。我特别想要传颂苏州本地的故事和声音,希望大家能从展览中得到灵感,看到中国艺术令人惊喜的可能性。”

展品包括描绘评弹表演、色彩明快的创意绘画,为传统艺术注入了新的生机。这些创新的艺术形式融合了传统与现代,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评弹展览的结束并非终点,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长期努力还在继续。Kelvin Ke团队已经在计划下一阶段的工作,希望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深植于社会,维系当地社群文化认同。

 

图文提供:Katharina Zhu、Kelvin Ke

翻译:韩香音

中文编辑:张蔚

2023年09月01日

丝绸文化走进校园 王晨四十载丝绸技艺展在西浦开展
校园与社区

丝绸文化走进校园 王晨四十载丝绸技艺展在西浦开展

4月18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行大师工坊系列精品展第三期——“丝蕴霞章——王晨四十载丝绸技艺展”开展仪式,开启了丝绸工艺探索之旅。 西浦党委副书记、知识与信...

阅读更多
传承苏州文脉 文徵明紫藤“种”进西浦校园
校园与社区

传承苏州文脉 文徵明紫藤“种”进西浦校园

3月28日,苏州博物馆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 “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授牌仪式,并将已有400余年历史的文衡山先生手植藤” 种” 进西浦校园,寓意苏州文脉的传承。 西交...

阅读更多
“点赞”徐圭逊捐赠作品展西浦站正式开展
校园与社区

“点赞”徐圭逊捐赠作品展西浦站正式开展

5月17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苏州当代书画艺术研究会承办的“点赞——徐圭逊捐赠作品展(西浦站)”开展仪式在西浦博物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展览正式拉开帷幕。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