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科研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正面对建筑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原创性研究可以带来新的知识形式,提高城市环境的可持续性,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建筑系的科研优势植根于具有多元文化的学术与专业基础。通过聚焦跨学科研究,我们开展了以转变建筑和自然环境为目标的创造性、创新性和基于实践的研究。跨学科研究涉及领域广泛,融合了建筑学、园林学、建造学、美术、科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数字制造、规划、工业与城市设计等。基于实践的研究对建筑系科研举足轻重。科研不仅产生影响力,通过研究导向型教学,同时也对未来研究者和设计者的培养方法产生影响。

建筑系的研究也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其他院系、研究中心,以及其他国内大学紧密合作。同时,也致力于拓展国际合作渠道,也乐于同传统学术领域外的专业人士沟通对话。建筑系的学者也活跃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各研究中心。

西浦建筑类研究侧重于设计过程和工作流的数字化,以及营造数字驱动的研究与教学文化氛围。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致力于四大研究领域,以下列研究实验室为代表:

  • 数字设计及制造实验室(DDFL)
    包括:建筑性能、机器人技术与制造、虚拟体验
  • 城市与景观生态实验室(ULEL)
  • 文化创新与思辨历史研究室(CICHL)
  • 历史、理论与遗产研究室(HTH)

数字设计及制造实验室(DDFL)

数字设计及制造实验室是跨学科研究平台的代表,侧重于数字思维、工具和策略在建筑与设计领域内的应用。

实验室的主要目标是促进设计过程与工作流的数字化,以及营造数字驱动的研究与教学文化氛围。实验室与本科生、研究生项目无缝对接,确保学者们把先进技术与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

实验室重点有建筑性能、机器人技术与制造、虚拟体验三大研究领域,均有实体工作间和设备。

三大领域协调发展为探索建筑与设计领域的计算过程提供了一个综合平台,该平台整合了物理与虚拟成果的生成、模拟、评估和制作。

城市与景观生态实验室(ULEL)

在当代城市与文化景观转型加速的背景下,城市与景观生态实验室致力于解决其中的生态问题。该实验室发起、推动和支持设计发展与技术方面的研究,通过理论与实践导向项目参与解决当下存在的社会与环境有关议题。

人们越来越关注与环境、城市景观与设计相关的问题,承认城市是环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具体出现生态问题的地方,将“城市生态学”与生态批判和文化生态结合起来。于实验室而言,文化在城市生态学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城市既是一个生态系统又是一种文化产物。

实验室研究气候与生态变化对城市中聚落生态学的影响,提出城市生物多样性治理措施,同时还探索景观生态学、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城市可持续性。实验室研究基于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多维度、可持续、跨学科的知识。

ULEL研究重点:

  • 基于生态的城市再生战略
  • 城市化对城市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 城市景观中的边缘效应
  • 住宅开发模式的生态影响以及人文景观中的环境设计
  • 提高城市景观中的生境质量

文化创新与思辨历史研究室(CICHL)

我们研究建设或改变设计文化的概念和工具,探索文化进程中的传递和延续、建造环境的意义多元性等创新问题。我们相信,对建筑和城市的近距离解读,能够揭示非中性、高度具化文化载体的隐性特征。我们从事思辨性研究,试图能为未来设计实践提供启示,并使其与历史和文化产生关联。位于历史重镇苏州,在传统与创新、农村与城市、本地与全球的交汇中,实验室既是跨文化交流的受益者,也是跨文化交流促进者。

我们运用历史、哲学和理论探究的手段,建立一种跨文化的集体参与模式。我们的研究项目获得多项地方、国家和国际资金支持。实验室有一支阵容强大、背景多元的国际教师队伍,学生涵盖本硕博各阶段,在学校范围内外开展跨学科研究。

我们的工作:作为西浦的重点研究项目之一,实验室依托西浦设计学院和建筑系,紧扣西浦建校使命,致力于在东西方科研之间架起一座桥梁。通过举办工作坊、研讨会和展览,实验室促成开放的学术讨论,并通过其网络扩大研究影响,推广其成员和合作伙伴的科研成果。实验室主要在以下领域开展研究:

  • 建筑、设计及相关艺术的历史和理论
  • 全球背景下对中国建筑、设计及相关艺术的反思
  • 建筑和设计文化的跨国研究
  • 建造环境及其相关活态遗产的再生
  • 历史建筑与景观的保护和修复
  • 历史与建筑遗产的技术
  • 旅游策略相关的历史遗产评估、改善和推广(如世界文化遗产)

实验室的合作伙伴包括:

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联合国人居署、阿迦汗建筑奖、苏州园林发展公司、苏州吴都智库、中衡设计集团、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历史、理论与遗产研究室(HTH)

历史、理论与遗产研究室(HTH)主要研究建筑环境的形成、演变、分析、解释、叙述、保护和继承。HTH研究室的研究活动以学术研究项目、适应性设计、期刊出版物、会议、研讨会、装置、展览、艺术表演等不同方式呈现。该研究室认为历史、理论和遗产是三个相互关联的领域,在这些领域的交互中可以产生新的理解。

HTH研究室尤其关注亚洲建筑和城市历史背景下的跨国界动态,并对这一进程进行理论化。研究室的专业领域包括城市历史、园林和景观、乡土建筑、现代建筑和城市主义、艺术哲学/美学、批评理论、具身认知、遗产保护、建筑批评、批判遗产研究、建筑诗学和后殖民主义研究。HTH研究室欢迎关于这些主题的博士研究项目的询问,以及来自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共部门的合作。

HTH研究室的合作协议和伙伴关系包括WHITRAP-Suzhou、苏州文物保护研究所、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简介和罗马大学(洽谈中)。

核心领域:

  • 跨国界建筑历史和理论
  • 以亚洲为背景的批判性遗产研究
  • 建筑中纠结的现代性
  • 以苏州园林作为方法
  • 水利社会和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