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课堂玩出新花样 学生集体设计“帽子”

2016年09月21日

9月1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学大二学生经历了第一次设计实践课,学生们要为野餐中的人们设计一种特殊的帽子。他们以小组行动,需要合作完成设计、制作和角色扮演的任务。

学生们在完成本科一年级侧重于英语和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后,这次以“帽子”为主题的设计实践活动则为他们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活动共设有五个不同的野餐场景,每个场景都包含三个具有不同身份的野餐者,例如,其中一个情景的三个野餐者分别是需要假期的老师、喜欢讲笑话的商人和拥有完整棋子却没有棋盘的棋手。学生需要按照指定的一个场景进行角色扮演,并根据三个野餐者的具体需求来设计适合他们的帽子。

建筑系本科专业负责人Claudia Westermann博士表示:“这次活动聚焦了我们真正关心的议题:建筑设计应该关注人和居住者的需求。我们要求学生扮演三个不同角色,以亲身体验的方式来验证设计的合理性与实用性,这也正体现了此次活动的一个关键点,即探讨我们应怎样将设计的关注点从空间转移到人本身,而非拘泥于形式。”

活动给学生的设计限定了“野餐”这一具体情景。在野餐的过程中,互不相识的人可能会聚在一起,但由于相互并不熟悉,大家的交流不一定能够顺利进行,Westermann博士解释道,学生们设计的帽子就是为了缓和与野餐者之间的尴尬关系,“我们能否通过自己的设计作品使野餐的氛围变得更加融洽、进展更顺利,这是建筑设计的一个核心问题。”

学生只能用筷子、纸板、橡皮筋和绳线这些工具为所有野餐者制作帽子。除此之外,他们设计的帽子必须佩戴在野餐者的身上,其任何部分都不能接触地面。

学生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就已制作完成自己的设计作品,他们通过角色扮演来检验设计成果,并按要求进行拍照、绘制草图、用语言和表格来阐述帽子如何影响野餐者之间的关系。

建筑系学生戴若云说,她很享受和团队成员一起设计帽子的过程,他们在六个设计方案中仔细挑选、反复推敲,才确定最终方案。狄杨则认为,带领团队思考设计方案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但同时又极具趣味性。

同样参与到此次活动中的建筑系老师Theodoros Dounas博士表示:“这次实践活动要求学生根据一个特定的故事或场景来进行设计,并将设计实物绘制成2D图像,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可以深入学习到建筑与设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

此次活动原计划在室外举办,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活动地点改为西浦南校区新人文社科楼大厅。

(翻译:张舸 编辑:许恬甜)

2016年09月21日

西浦学子与欧洲建筑学院学生共同合作 探讨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
建筑环境

西浦学子与欧洲建筑学院学生共同合作 探讨苏州历史遗产建筑保护

上周,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Graz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以及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Politecnico di Torino)建筑...

阅读更多
纸搭的桥也能走人?小学生评选建筑系大学生最佳作品
建筑环境
人文社科

纸搭的桥也能走人?小学生评选建筑系大学生最佳作品

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来自建筑系大二的学生们设计出了32组形状各异的桥,这可不是钢筋混凝土,而是用瓦楞纸、铆钉、胶水等简易材料搭起来的。这些桥不仅可以做模型...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