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电通主办创新人才训练营 西浦学生首次参加创佳绩

2016年10月26日

近日,西浦学生团队(下图所示)首次参加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举办的第二届“电通创新人才训练营”,并在最终成果比拼中荣获优秀奖。学生们在与行业顶尖企业的接触和学习中提升创新能力和商业实践技能。

电通创新人才训练营由日本电通集团和中国教育部签署的“电通·中国广告人才培养基金项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支持中国高校的广告教育和人才培养。日本电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广告公司之一。

名为“Dreamer筑梦师”的西浦学生团队由会计学专业大三吴雨桐、精算学专业大三史玉琴、应用英语专业大三秦比儿、经济与金融专业大二郑智丹、工业设计专业大二胡行健以及来自印度的传媒英语专业大二Yeng Chin Yeh六名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成。此外,还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的学生团队参加。

训练营为期4天,前两天由来自电通公司东京总部的专业人士担任导师,围绕创新、传播、设计、科技四个主题展开培训。组织者于第三天公布比赛命题及要求,各学生团队需在24小时内完成一份创意商业项目策划,并于第四天以路演的形式展示参评。

“在如此紧张和高强度的节奏下,团队的每一个人都被‘逼’至极限,” 西浦学生团队队长吴雨桐说,“但最终我们还是达成了满意的成果,这次经历是对团队一次极好的锻炼。”

谈及此次最大的收获,吴雨桐表示来自行业的专业导师们关于创新和创意的理念颠覆了自己原有的理解:“以前,我们可能更关注创意的可行性和实操性。但是,他们十分强调创意本身和创新的理念,鼓励我们突破思维定势,不要给自己设限,大胆设想。”

“Dreamer 筑梦师”推出的是一个“社群化全自动体验式超市”策划方案。按照他们的设想,消费者在超市购物时,通过一款超市APP扫描所需商品的编码,随机自动生成购物车,消费者通过手机支付货款,超市仓库管理系统自动分拣并包装目标商品。消费者随后通过手机选择最便利的提货口提取货物。

“消费者在超市的购物过程都实现了自动化,基本不需要人力。”吴雨桐补充说。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给这款应用设计了社交功能,其中“好友捎货”这一功能获得评委赞赏。吴雨桐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在家中的你可以通过这款APP发出捎货请求,运营方通过大数据匹配筛选,将请求推送给可能方便帮你捎货的人,他可能正在超市或要去超市。捎货人将获得一定比例的酬劳。”

在设计方案过程中,为了弥补团队在技术方面的短板,Dreamer筑梦师团队特别邀请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并具有丰富创业经验的同学赵之赫作技术外援和场外指导。

相较于其他团队提出的以单个产品为主体的创意策划,评委认为,吴雨桐团队的策划着眼于超市购物的整个生态重塑,系统更为复杂,细节考虑十分周全。

“四位参与培训的行业专家来自电通一线,带来了他们在广告传媒行业的一线工作经验,这些是同学们在课堂上很难学习到的。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开拓眼界、提升自我的绝佳机会。”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励松青博士说。

“Dreamer筑梦师”是西浦学生组建的一个创业团队,该团队以“公益与商业结合”为理念,以平凡人的梦想与故事为原型和灵感,打造主题式系列服装产品,并将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回馈给灵感提供者作为梦想基金。

(记者:寇博)

2016年10月26日

西浦学生创立教育产品公司  期翼培育下一代工程师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生创立教育产品公司 期翼培育下一代工程师

三名西浦学生创办锤蚁科技(TREEE)教育产品公司,希望籍由他们的产品帮助培育新一代的电子和电气工程师。锤蚁科技成立于2015年12月,由刚毕业于西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的...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团队再创佳绩 在反复试错中逐渐强大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创业团队再创佳绩 在反复试错中逐渐强大

两支西交利物浦大学创业团队在苏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决赛中分获二、三等奖。 10月15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省分会场苏州活动日暨2016年苏州市大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