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系学者发表论文 关注农民工社会保障状况

2017年03月16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的Carillo Garcia博士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供给状况。

其论文《农民工与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发表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出版社的电子期刊《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上,并作为年度重磅文章之一收录于该刊2016年度年鉴中。

该文着眼于自2008年以来中国农民工社会保障供给状况的变化,并提出省一级政府需要进一步激励并向辖区外的农民工提供平等的社会保障服务。

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演变

“建国后,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主要覆盖城镇企业职工,并未覆盖农村户籍人口。” Carrillo Garcia 解释说,“随着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开展深入,城镇原有的“单位”(工作单元)制度逐渐瓦解。但相应的替代制度——教育、住房、医保、养老——并未建立起来。同时,农村地区仍旧缺乏基本保障。”

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政府对原有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改革,在城镇实施新的保障体系,并将覆盖范围逐步扩展到农村。然而这一制度下的社会保障管理、预算和供给则分属不同的政府部门管辖。这种安排造成的一个后果是,如果外来打工人员在工作地因伤病就医则无法就地获得相应保障,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情况比比皆是。这种情况在北京、上海这些外来打工人员集中的大城市更为普遍和严重。

“自2008年以来,中央政府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缩小城乡差距。” Carrillo Garcia博士进一步补充说, “但是省级层面存在一种潜在的保护主义思想,当地政府往往不愿意对外省农民工提供社会保障,中央政府可能会出台激励措施来纠正这一问题。”

Carrillo Garcia博士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当代中国的社会发展和变化。除了对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的研究,她也在研究民营企业家对中国医疗和教育体系的投入,目前正在苏州发起一个关于慈善捐赠的研究项目。

Carrillo Garcia博士生于墨西哥,在澳大利亚居住了15年。两年前,她离开悉尼大学加入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她说:“在此之前,我从未在中国待过两年之久。在有了亲身经历后我对书写中国社会感到更有信心了。”

Carrillo Garcia博士目前教授《中国:家庭与社会》这门课程。通过对毛泽东时代家庭组织的剧烈变化向学生展示中国传统家庭体系的历史背景,为学生探讨当代中国议题提供了重要的语境。

“在这门课上,我们将讨论有关性别、计划生育、价值体系变迁等议题,还会涉及离婚和家庭暴力等一些尚未引起广泛关注的社会问题。”

“此外,我们也关注时下一些观念的变化,诸如家庭、责任、‘个体化’的过程及其对家庭生活的影响。还会涉及到对非传统家庭现象的关注,如有关留守妇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等少数族群。” Carrillo Garcia博士说。

课程详情可访问中国研究系主页查看。

Carrillo Garcia博士的论文《农民工和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可在《中国制造》最新发布的期刊上在线阅读。

(翻译:肖铭铭 编辑:寇博)

2017年03月16日

中国研究系学者深度解读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机制
人文社科

中国研究系学者深度解读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机制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学者对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16+1”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度解读。西浦中国研究系讲师Dragan Pavlićević解读“16+1”合作机制的文章分别发...

阅读更多
中国研究系汤蓓蓓博士获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最佳论文奖
人文社科

中国研究系汤蓓蓓博士获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最佳论文奖

日前,中国研究系讲师汤蓓蓓博士获得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中国季刊》2015年度的最佳学术论文奖——戈登·怀特奖(Gordon White Prize)。《中国季刊》是欧美研究当代中国的权...

阅读更多
暑期学校学生为中国魅力折服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暑期学校学生为中国魅力折服

在7月进行的中国研究暑期学校带领学生从西交利物浦大学所在的城市苏州出发,前往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文化名城成都和西安。该暑期学校由中国研究系主办,围绕中国的阶层、...

阅读更多
跨学科项目寻求全新研究视角阐释苏州
人文社科

跨学科项目寻求全新研究视角阐释苏州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多个院系的学者参与到一项以苏州为对象的研究项目中。苏州项目旨在加深研究人员对苏州的历史以及近些来所发生的一系列城市变迁的理解。26位研究人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