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研社杯”辩论赛启动营在西浦举办 全国50余所高校参与

2018年02月13日

第21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启动营于近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为期六天的启动营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学生参与,共同切磋辩论技巧,体验思辩风暴。

来自西浦语言中心的Anthea Tse老师是辩论赛的顾问之一。据Tse老师介绍,本次启动营分为培训及比赛两大板块,来自马来西亚、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培训师为学生们讲授包括观点陈述、驳斥、逻辑思考等在内的辩论技巧,并在比赛环节担任评委。

西浦应用数学专业的大二学生王胥懿(下图右)是本次活动的参与者,同时也是西浦语言中心英语辩论队的学生负责人。她表示,作为活动的教学助手,能够了解不同老师对于辩题的不同看法,自己也能形成更深层的认识。

“通过辩论,通过各方面知识的积累,你能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到底是什么。” 她说,“辩论对于逻辑能力也是一个很强的锻炼,当你在生活中遇到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会用辩论的思维去衡量它的轻重缓急,这是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

经济与金融专业的大三学生冯玲玲(上图左)分享了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辩题:“在中国,女性可以有多少个伴侣?”

在辩论过程中,她认识到,“英语辩论赛讨论的事情不是空中楼阁。观点没有对错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你是否了解这些社会问题的存在、阐述观点的角度是什么、逻辑是否合理、知识库里有没有合适的例子去支持等等;而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阅读,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关注这个社会。”

西浦应用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杨婷和会计学专业的施雨萍,以新手组第一的成绩冲进了决赛。

杨婷表示,虽然一天要参加四场辩论赛,注意力需要高度集中、感觉很累,但是通过这次机会能更专业地去学习辩论知识及技巧,使她对辩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施雨萍坦言,参加此次活动让她认识到作为一个辩手应有的担当。

“辩手应当具有开阔的视野,及时捕捉并了解这个地球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她说,“这不仅仅是身为辩手的基本素养,也是作为一个世界公民的基本责任。”

(教室的白板上贴满了便利贴,这是学生们每天用一个词来总结自己的收获。)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顾晨凤同学也表示,这次活动让她收获满满。她说:“我喜欢听到不同的声音,所以特别享受训练时不断表达、不断接收、不断交流的过程。”

“辩题所反映的都是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我们正在经历的事情,比如人工智能、教育、女权主义等。”Anthea Tse老师补充道,“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有机会提问、交流和学习,在此过程里锻炼自己的批判性思维。”

(记者、摄影:刘颖舟 编辑:石露芸 部分图片提供:Anthea Tse)

2018年02月13日

西浦学生荣获“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学生荣获“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江苏赛区一等奖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八名学生在“外研社杯”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江苏赛区复赛中,从全省70多所高校近五百名学生中脱颖而出,摘得包括一等奖在内的多个奖项。(郝梦媛、黄嘉...

阅读更多
第一届苏州辩论公开赛在西浦举行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第一届苏州辩论公开赛在西浦举行

第一届苏州辩论公开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等60多支参赛队参加,辩题涉及外交、民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