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持续24小时的“气候马拉松” 让决定城市未来的力量回到市民手中

2018年11月23日

10月26日,来自多学科院系的西浦师生参与到一年一度的全球性运动——“气候马拉松”之中。在24小时内,他们代表中国苏州与全球67个国家的113个城市的市民同时为自己所在城市所面临的环境挑战献计献策。

气候马拉松运动倡导立即行动,他们的理念是:通过发动草根力量,为市民赋能,将城市的未来掌握在市民自己手中。

50余名同学分成12个小组,分别在“人类行为”和“循环经济”两个大类中做出选择,在24小时内,界定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最终由评委在两大类中各选出一支优胜队伍,并由所有参与者在其所在类别选出一支最受欢迎的队伍。

第2组获得了循环经济类优胜奖,同时也获得了该类别最受欢迎奖。成员由来自工业设计专业Eva Carocci、市场营销专业Adit Rastogi、建筑学专业周笑阳、金融数学专业高雯清组成。

他们设计了一个名为Cleanathon的产品,它可以过滤在洗衣服时产生的微纤维。未经过滤的微纤维被排放至海洋中会造成海洋生物食物链的污染,进而通过海洋鱼类进入人体,对人类健康造成潜在危害;此外,分解微纤维也会导致温室气体排放。

“Cleanathon基于已有的Cora球技术,Cora球能够收集过滤1/3在洗衣过程中产生的微纤维。”Adit说,“我们的目标是将Cleanathon推广至酒店、住宅领域,以此扩大这项技术的市场和影响力。”

Eva表示团队合作是她们成功的关键。“高雯清是金融数学专业的,她负责计算了项目的可行性,周笑阳用自己的建筑学知识分析了这一过滤系统的实际应用方法和限制条件。”

“我们来自不同专业,可以相互取长补短。”Eva说。

第16组获得人类行为类优胜奖,他们设计了一款名为“XJTLU DongDong(西浦东东)”的APP,方便西浦学生交换和交易闲置物品。团队成员有来自媒体与传播学硕士专业的Naomi Riteco、 金融计算硕士专业的Daniel Francis 、生物科学专业的王星焱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夏子夜。

“想要很好的完成气候马拉松的挑战,不仅需要创意,还要有深入的用户洞察,能够鉴别真伪需求、发现‘真问题’;不仅需要具备设计思维,还要具有基本的构建原型的技能;不仅需要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还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最后,还要考虑商业模式以使得项目有可持续性。其实,对一个团队的组合及合作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活动组织者工业设计系黄诗桐博士介绍说。

为了让参与者获得更大的收获,来自西浦国际商学院的Ellen Touchstone博士、建筑系的Marco Cimillo博士、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Paola Pellegrin博士、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Zheng Feei Ma博士组成导师团,为同学们提供创意、逻辑、商业模式、可持续性和演讲展示方面的指导及评判。

除了由实力派组成的导师团,此次活动还获得工业设计系、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建筑系、西浦国际商学院五个院系的资金支持,系主任们亲自出马担当评审。

西浦设计协会和Oikos苏州两个学生社团包揽了前期推广、参赛者招募、物料筹备等等许多具体的活动组织工作。

“在组织过程中,我感受到学校对教师自主性的肯定,敢想敢干的方式受到鼓励。”活动发起人和主要组织者黄诗桐博士(下图)补充说:“学校和院系不仅十分鼓励学生发挥他们的自主性,也为教师的自主性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去年,黄诗桐博士牵头组织了第一届西浦的气候马拉松活动。她回忆说,从向活动组织者发起申请到活动举办只有短短3周时间,同时活动也需要获得系里和学校的批准。

“我很快就获得了系主任的肯定答复,学校的审批流程十分简洁高效,我接触到的同事都乐于了解新事物并为我提供帮助和支持,所有这些因素合在一起促成了这件事从一个‘疯狂’的想法变为现实!”她说。

(记者:寇博 刘贺阳 摄影:颜思凡 刘昱 顾雨航 伍子羿 李明坤)

2018年11月23日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人文社科

西浦学生参与“气候马拉松” 为苏州环境问题出谋划策

“苏州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但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也面临着许多环境问题。” 近期,西浦学生首次参与全球气候马拉松(Climathon)活动,为气候变化给苏州带来的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