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国际上学记(上)

2019年06月18日

又是一年高考升学季,即将进入大学的准大学生们也都在思考如何填报志愿的问题。是选择一所传统大学,还是出国留学,亦或是选择一所中外合办类院校呢?如果选择中外合办类的院校,是否能够适应那里的学习生活环境呢?

甄国际就是一个有着这些疑惑的高中毕业生,他和父母直接来到了西浦,向老师和大佬前辈们寻求答案。

【人物介绍】

  • 勤学好问,来自贵州的准大一新生:甄国际。
  • 尊重支持儿子的父母:甄爸爸、甄妈妈。
  • 积极探索、在西浦找到最佳发展路线的大佬前辈们:薛豪、石家玮、郁歆宁、吕椒、宫之云
  • 在西浦完成逆袭的热血青年三人组:白佳玥、赵锂想、赵鸿翔
  • 西浦学生最坚强的后盾,学生成长顾问中心教师代表:王皓老师

(场景一:仁爱路文星广场附近)

甄国际:哎呀,可算到苏州了,老爸你之前来过这里吗?

甄爸爸:好多年前和你妈一起来过。苏州可算是个好地方,靠近上海,生活也方便。

甄妈妈:我也觉得苏州是个蛮宜居的地方,环境好,治安也不错。

甄爸爸:导航上说我们到西浦了,这前面应该就是文星广场了,学生宿舍也在这个地方。

甄妈妈:看起来这边生活还是蛮便利的,有健身房、便利店、银行,吃的也很多。哎!那几个学生是不是之前说带我们参观校园的同学?

甄国际(小跑过去):学姐学长好,我是甄国际。

白佳玥:叔叔阿姨好,学弟你好~我是经济与金融专业的白佳玥。这两位是和我一起组队参加美国大学物理竞赛的赵锂想和赵鸿翔,他们俩都是通信工程专业的学生。

赵鸿翔:今天的参观路线是从西浦的北校区到南校区,除了我们三个向导以外,每个关键地点还有神秘嘉宾为你们介绍校园特色,回答你们的各种疑问。话不多说,我们这就开始今天的西浦之旅吧!

(场景二:西交利物浦大学基础楼)

白佳玥:这是我们学校的基础楼,也是西浦的第一栋教学楼。不论什么专业的学生,大一的EAP(学术英语课程)都是在这里上的,可以说基础楼是每个西浦学生梦想开始的地方了~

赵锂想:西浦从大一开始就是全英文训练,不管是上课、作业、还是课前阅读材料,全都要使用英文,所以EAP课真的特别重要。我高中时候英语不是特别好,看英文时要一个字一个字地去看。那时候根本无法想象现在能像看中文一样流利地看英文!相信学弟你来了以后,也会飞快进步的。

赵鸿翔:在这里还有两位神秘嘉宾,一位是数学科学系的毕业生薛豪学长,他即将前往哈佛读研,另一位是英语系的毕业生石家玮学姐,她即将前往牛津大学读研。

石家玮:相信叔叔阿姨还有学弟在进来的时候也发现了,我们学校是没有校门的,这就是我们“开放校园”的概念,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开放,而且校内风气也很自由。学校提供了各种各样的资源和平台让我们利用,学生可以自己自由地探索、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甄妈妈:石同学,你说这边风气很自由,那我的孩子如果来到这里会不会突然没人管,过度放纵自己呀?

石家玮:的确有可能,你一下子拥有了很大的自由,会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过去有老师、家长管着,学习也是比较被动的,被灌输知识的目标是为了通过考试。但是在大学阶段,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转变这种观念,学会主动和自学。利用好这份自由,在探索之后学习自己真正喜欢、真正感兴趣的事,这不是很好吗?

薛豪:而且这种自由也不是完完全全的自由,你自己会有课业、科研或者申研的压力。也会感受到老师的高要求和同学间良性竞争的压力。这些内力和外力都会推着你去快速适应这个环境、加速成长。

(场景三: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心楼)

白佳玥:这里就是西浦的中心楼,包含图书馆和行政两个功能。图书馆有几十万册图书,数百万电子书籍,环境也特别好。如果你想看的书没有被收录,你也可以提出申请,图书馆都会帮你购买,在这学习超棒的。

赵鸿翔:这里的两位神秘嘉宾分别是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吕椒学姐,她已经获得了英国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生录取,以及建筑系的郁歆宁学姐,她获得了全球建筑类排名第一的巴特莱建筑学院研究生录取。

甄国际:西浦的图书馆真的很漂亮啊!在这里学习应该也会心情舒畅的。刚才听其他的学长学姐提到要自己主动探索、学会学习,那两位学姐能不能分享一下利用时间或者自学的经验方法呢?

吕椒:在每次开始学习之前,我会先整理一个大框架,了解一下要学习的内容是什么,给自己理好思路,之后再按节奏慢慢做。我会用自己的思维逻辑去理解一个概念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完全听老师的、复制他的思维方式去理解。课堂上,老师只能领你入门,知识体系这个东西,是需要课后自己慢慢去组建的。

郁歆宁:我从高中开始就在探索如何自学,来到大学之后更加发现自学能力非常重要。我会报网课自学设计软件、自学课堂以外的设计理论知识。不只是建筑,其他专业也有很多实用的网课,我觉得你可以多考虑一下自己要学的专业特点和性质,多去探索。

(文/陈炳宇 编辑/胡秋辰)

点击这里阅读《甄国际上学记(下)》。

2019年06月18日

学子故事 | 石家玮:牛津大学≠成功人生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石家玮:牛津大学≠成功人生

“叮——!” 忘记把电脑调成静音的石家玮在上课时候收到了一封邮件。发件人显示牛津大学! 家玮申请的牛津大学应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硕士专业(MSc Applied Linguistics a...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吕椒: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吕椒: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

四年前,吕椒考入西浦国际商学院。面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她感到“落差”:“没有人像高中老师那样,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没有班级这个概念,...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建筑环境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2021 智利伊基克市某镇贫民窟逼仄的小道上,三五成群的小孩光着脚奔跑着从郁歆宁身边闪过。她正尝试和这里的居民沟通,此前她所在的团队与居民产生了一场不悦的小冲突。...

阅读更多
在西浦改变:从迷茫少年到国际大赛银奖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在西浦改变:从迷茫少年到国际大赛银奖

参加国际大赛,在48小时内分析题目、查找资料、自己进行建模,最终完成一篇3000多字的英文论文,这对于曾经的赵鸿翔、赵锂想和白佳玥来说,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一项挑战。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