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国际上学记(下)

2019年06月18日

又是一年高考升学季,即将进入大学的准大学生们也都在思考如何填报志愿的问题。是选择一所传统大学,还是出国留学,亦或是选择一所中外合办类院校呢?如果选择中外合办类的院校,是否能够适应那里的学习生活环境呢?

甄国际就是一个有着这些疑惑的高中毕业生,他和父母直接来到了西浦,向老师和大佬前辈们寻求答案。

【人物介绍】

  • 勤学好问,来自贵州的准大一新生:甄国际。
  • 尊重支持儿子的父母:甄爸爸、甄妈妈。
  • 积极探索、在西浦找到最佳发展路线的大佬前辈们:薛豪、石家玮、郁歆宁、吕椒、宫之云
  • 在西浦完成逆袭的热血青年三人组:白佳玥、赵锂想、赵鸿翔
  • 西浦学生最坚强的后盾,学生成长顾问中心老师:王皓

点击这里阅读《甄国际上学记(上)》。

(场景三:北校区、南北地下通道)

赵锂想:穿过理科楼群和北校区的教学区,我们就来到了南北地下通道,这条通道的涂鸦墙可以算是西浦乃至苏州的网红景点了。在前面的南校区,两位神秘嘉宾分别是学生成长顾问中心的王皓老师,以及生物科学系的宫之云学姐,她即将前往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咱们边走边聊吧。

甄爸爸:我感觉你们整个校园环境都是非常开放、现代化、国际化的。我很喜欢,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触更广阔的世界。不过我还是会担心他会不会不适应,或许王老师您能给我们一些建议?

王老师:学生刚来的时候,普遍都会遇到一些挑战。首先是校园环境,因为西浦上课是没有固定教室的,可能每节课你都要去不同的教室和不一样的同学上课,还有像EAP是小班教学,一个老师对十几个学生,这些都需要学生适应一段时间;其次是资源,西浦的资源非常多,不管是学术方面海量的线上资源和实体书,还是校园生活方面150多个学生社团组织,在面对这种资源爆炸的时候,如何选择也是需要适应的;另外一点是文化,西浦有很多国际学生,室友也会来自不同省份,文化的碰撞也是学生需要适应的。

面对这些挑战,有几个能力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英语,坦白地讲,要想适应西浦的环境,首先得学好英语,学好英语,可以更好地理解西方文化,提高学习专业课程的效率,还有助于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沟通合作;第二是主动,高中时很多事情都是被安排的,上了大学,你要去主动寻找资源,建立一套支持和帮助自己的体系;第三是自我管理,高中时候课程紧,但是在大学,上课只是学生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课外的学习、成长和对职业的探索也都很重要;第四是自主,拿选专业来说,西浦是大类专业入学,大二之前选具体的专业,很多学生就会迷茫、焦虑,因为习惯了“需要别人告诉我选什么”,但在这里,你要学会收集资源、整合自己的想法,自己去做决定。

甄妈妈:正好王老师说到选专业的事情啊,我也想问问这方面有没有建议呀?

宫之云: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学生要知道自己的兴趣、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我高考前对未来没什么规划,但是吧,大一的EAP老师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他说:“一定要选一个你真的从心底里愿意去学的专业。我知道很多的中国学生受家长影响比较大,但你要想,你是学了一个家长喜欢的但你不喜欢,并且不能学的很好的专业会让家长开心,还是学一个真心想学的并且能学得很好的专业更让家长开心?”我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觉得对一件事是不是真心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一开始也考虑的比较多,比如工作前景、薪资状况什么的。包括其他人问了你的专业后,紧接着就会问“那你以后打算做什么呀?”,我觉得这样会限制你的想法。当真正选专业的时候,你还是要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最后我选择了我想选的生物信息学。我妈完全不懂生物,她当时对我的选择很焦虑。但当她发现我是真的喜欢,并且做的还不错的时候,她的想法也改变了。

王老师:宫之云同学说的这一点蛮好的。鼓励学生自主独立,对于家长来说也非常重要。我们有一个观点就是:家长是需要跟学生共同成长的。家长也需要转变观念。

比如孩子和室友产生矛盾,有的家长直接说,我帮你沟通,这其实不利于学生自己学会处理问题。学生本来是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个人价值和成就感,如果家长剥夺了孩子这方面的权利,不利于学生将来面对更多的挑战,家长总不可能帮孩子一辈子。

在学校眼里,所有的学生都是“年轻的成人”,但这不是说学校和老师完全不管学生。西浦设有“四大导师体系”,包括学术导师、学友导师、成长顾问和校外导师。在校期间,一切与学习和研究有关的问题,学生都可以与学术导师共同研讨;学友导师也叫作Buddy,由高年级的前辈担任,引导低年级国内、海外学生适应西浦文化;成长顾问以顾问的视角引导学生体验“三个转变”的过程,通过整合多方资源,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支持;校外导师是学校从社会各界聘请的资深人士,可以帮助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和职场。

所以在西浦,除了图书馆、实验室等物理资源之外,每位学生都将有自己的老师、在校前辈和校外业界前辈的资源。我们不会像以前那样时时刻刻紧盯着他们,但是会给予他们支持和引导,在必要的时候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场景四:南校区)

白佳玥:逛完南校区,我们今天的西浦之旅也快到终点了~看过了优美的校园环境,听了王皓老师和众多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不知道叔叔阿姨和学弟现在感觉怎么样呢?

甄妈妈:确实稍微放心了一些,本来以为孩子一来学校就完全没人管了,现在看来并不是这样。

甄爸爸:对!好歹是男孩儿嘛,早点独立,多锻炼锻炼挺好的。而且学校的设施和环境是真的不错。

赵鸿翔:来之前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我刚来的时候也有过不适应,但是在西浦这个环境中,我逐渐变得外向开朗、健谈了许多,也更独立了,爸妈看到我的变化也很惊喜。相信学弟你来了也会很快适应的!

甄国际:谢谢老师和各位学长学姐!我决定了,我要来西浦!希望几年后也能变得和学长学姐们一样优秀,到时也能给像我一样迷茫过的高中生一些鼓励和支持。

(文/陈炳宇 编辑/胡秋辰)

2019年06月18日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宫之云:拒绝哈佛的女孩

我是谁?上大学之前,宫之云没有深思过这个问题。“家长觉得女孩子不要学太累的专业。上个轻松的专业,以后有份稳定的工作就好。”——这是母亲眼中,女儿的未来。“从小到大...

阅读更多
在西浦改变:从迷茫少年到国际大赛银奖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在西浦改变:从迷茫少年到国际大赛银奖

参加国际大赛,在48小时内分析题目、查找资料、自己进行建模,最终完成一篇3000多字的英文论文,这对于曾经的赵鸿翔、赵锂想和白佳玥来说,是完全不敢想象的一项挑战。 ...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赵之赫:机会要散出去,攥在手里是不长久的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赵之赫:机会要散出去,攥在手里是不长久的

当你手里攥着一件好东西的时候,你会选择自己享用,还是分享给其他人? 在回答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利弊。 自己享用当然很好,这意味着你拥有了全部的使用权。如果选...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方庄:我的天性从没被压抑,大学,只是让它再释放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方庄:我的天性从没被压抑,大学,只是让它再释放

上大学前,他是玩编程机器人的高手,整日忙着参赛,从没想过除理工科以外的专业选择。他曾经认为一个人要是学习不行,那这个人就完了;可大二时,他挂科了。他出生在一...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张芊芊:梦有所成,荣有所归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张芊芊:梦有所成,荣有所归

张芊芊的父亲曾经在她启程去苏州前叮嘱她:“既然你觉得落后了他人,那么我们便拼一个四年后。”在西浦度过第一个生日时,张芊芊给自己写了一段祝福语:“愿:梦有所成,荣...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