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科技与建筑篇

2020年03月04日

2020年的春天,校园静谧无声,而新学期已紧锣密鼓地在线上开启。你的居家学习之旅,是否已渐入佳境?

日前,我们以“专业之美”为切入口,面向西交利物浦大学各专业的同学和校友征集适宜居家自学、有助于激发对专业兴趣的学习内容,形式包括但不仅限于书籍、影剧、网课、公众号、up主等。

愿这些优质学习资源,作为专业课之外的养分补充,将点燃更多同学对于“专业之美”发自内心的兴趣和求索之心。

正如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所说:“当雨过天晴之后,我衷心希望我们大家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危机中的迭代升级。”

2020年的春天,愿你身处斗室之中,神驰宇宙之外。

“专业之美”分享共分为两期。今天的“科技与建筑”篇,我们从一封写给电气的“情书”开始。它的作者是太宰治小说的爱好者,来自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可持续能源技术专业、一位署名MinamotonoSeimei的研究生——

“电气的妙不可言,不仅是完美完成课题的喜悦,也是怀揣希望地探索与收获。如果把实验中的每一次失误比作潘多拉之匣中的不幸,即使曾与失败毗邻,带上一朵花的微笑,重新开始,终会完美落幕。”

| 科技与历史 |

书名:《半导体的故事》

推荐者:幼袋鼠也是鼠,低碳电力与能源技术,研究生

推荐理由:

“大二刚开始学习半导体器件的基本知识时,一直不能入门,理解不了微观电子世界的逻辑和形态,直到遇到这本《半导体的故事》,它帮助我高屋建瓴地了解半导体器件的诞生和发展。它以历史发展为脉络描述了半导体行业的革新和研究人员的贡献,并结合例子详细介绍了在半导体发展里,材料、物理和器件这三者的相互作用,帮助读者迅速了解半导体从出生到现在两个世纪内的飞速发展。”

片名:《资本之翼》

推荐者:GaNThanos,低碳电力与能源技术,研究生

推荐理由:

“纪录片《创新之路》之《资本之翼》,讲述了‘仙童八叛逆’的传奇故事。196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肖克利创立了一家半导体公司,同时八位天赋异禀的年轻人也加入了,一年后八个人就集体辞职并建立了仙童半导体,这八个人就被称为了‘仙童八叛逆’。但好景不长,仙童再次分崩离析,俗话说的好‘散是满天星’,造就这八人的更为传奇的故事。其中诺伊斯和摩尔、格鲁夫一起创办了 Intel,桑德斯创办了AMD,克莱纳创办了 KPCB 风险投资,瓦伦丁创立了国家半导体公司,之后又成立了红杉资本。因为他们,’硅谷’一词名扬天下。

这部纪录片直接影响了我大一时的专业选择,在研究生阶段我的课题方向就是‘氮化镓半导体芯片的制造和测试’。不可否认,一次偶然的相遇会改变我整个学术生涯。直到现在,这八个人依然是我的偶像,我的目标。”

| 建筑与文化 |

书名:《癫狂的纽约》

推荐者:蒋明睿,建筑学,2019届毕业生

推荐理由:

“什么是建筑?什么是主流建筑?什么是正统建筑理论体系?此书中,库哈斯力图跳脱出传统建筑学的领域,在其之上发展出以纽约为代表的城市建筑文化,其对于新建筑文化的探讨让我触动。

不可否认,建筑从历史开始。对于设计,我们往往是遵循着某种理论,符合着某种规范。但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建筑文化开始发生着变化。一味的跟从等同于盲从,正如一味的想象等同于妄想。新的建筑文化正在发生,基于地域性、基于社会性、基于人们对于现代社会发展的思考。库哈斯的独立思考精神启发着我跳出传统建筑思论赋予我们的’盒子’,创造性地去思考当代建筑在新文化背景下作为一种新的存在的可能性。”

| 专业教程 |

课程内容:高等数学(宋浩老师,B站)

推荐者:西浦infoco社团

推荐理由:“宋浩老师幽默风趣,极大限度提高了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兴趣。也许因为我们学校的课本是全英文的,有些学生会很难适应,导致内容跟不上,基础知识点掌握不牢,宋浩老师的教学视频无论是对于课前预习还是课后复习都是很好的一手资料。”

课程内容:Java(动力节点,B站)

推荐者:西浦infoco社团

推荐理由:“对于没有接触过Java的同学们这是非常好的入门资料。课程一共分为159小节,一节时长15分钟左右,简短明了,内容循序渐进、引人入胜。Java的提前学习会为你的正式学习给予极大的帮助。”

课程内容:电磁学(Walter Lewin教授)

推荐者:神的孩子都会跳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大三

推荐理由:

“对电气工程这个专业来说,电与磁部分的学习是重要且必须的。这里推荐MIT的电磁公开课——由麻省理工传奇人物Walter Lewin教授精心打造的物理课程:电和磁。

老教授风趣幽默,善于用直观的实验来演示复杂深刻的物理原理,使得课程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课程并没有涉及太多数学运算基础,而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实验,帮助我们理解麦克斯韦方程以及很多电磁学基础知识,同时给我们很多启迪。老教授讲述电磁和麦克思韦时,你可以明显感受到他高涨的情绪和对物理的热爱。”

更多推荐:

“未来我想涉及的领域是游戏与交互设计。我沉浸于游戏作为艺术时带给我的沉浸体验与精神感悟,我发现游戏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般邪恶,它可以带给人们全新的交互体验和升华。这是我选择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原因,而且西浦更是有很好的HCI Lab来锻炼我自己。”

——马骁越,信息与计算科学,大二

愿小伙伴们的优质内容分享,将为你的居家学习之旅加点料。下期敬请期待:《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人文与商科篇》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意渐浓,祝大家学习愉快。

(策划:石露芸 李雯祯 编辑:寇博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2020年03月04日

西浦宅家攻略 | 如果宅是一种人生修行,让我们一起修行吧!
校园与社区

西浦宅家攻略 | 如果宅是一种人生修行,让我们一起修行吧!

小伙伴们一定都看到江苏省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了,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2月底前不开学。这样的超长假期该如何度过呢? 为了防...

阅读更多
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人文与商科篇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人文与商科篇

就读于西浦不同专业的你,是否曾因为一本有趣的书、一场难忘的电影,抑或是一堂网课、一个公众号、一位up主……而发现你的专业之美,激发你主动学习、积极求索之心?日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