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人文与商科篇

2020年03月06日

就读于西浦不同专业的你,是否曾因为一本有趣的书、一场难忘的电影,抑或是一堂网课、一个公众号、一位up主……而发现你的专业之美,激发你主动学习、积极求索之心?

日前,我们以“专业之美”为切入口,面向西浦学生和校友征集适宜在疫情期间居家自学的学习内容。所有分享故事汇集成这份从不同视角传达专业之美的推荐清单,在这个窗外疫情尚未停息的时刻,抚慰窗内的你求知若渴的心。

2020年的春天,愿你身处斗室之中,神驰宇宙之外。

回顾:《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科技与建筑篇》

| 传媒 |

推荐内容:B站up主老番茄、机智的党妹、老师好我叫何同学

推荐者:胡秋辰,传媒英语,2015届毕业生

推荐理由:

“我从2017年开始工作,以各种类型的内容策划创作为主。但我对内容创作的爱是从工作两年后,也就是2019年才开始的,原因应该是我在这一年关注了三位B站up主:老番茄、机智的党妹、老师好我叫何同学,他们对我的影响太过润物细无声,以至于我现在才‘原来如此!’地恍然大悟出来。

在B站2019年度up主颁奖典礼上,这三位up主不仅拿到了’年度百大up主’的称号,还分别获得了一个单项奖:分别是最高人气奖、创新up主奖和最佳作品奖。

在看颁奖典礼的时候,我仿佛一个老母亲一样眼角微微湿润,也是在那一刻,我懂得了内容创作的力量。当看到优秀的人和作品时,你会不会也像我这样跃跃欲试?

人气、创新、内容,这三者缺一不可。而在这背后,更需要认真、努力以及热情。

老番茄在游戏视频之外,涉足生活区和音乐区,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党妹学化妆、学跳舞、学表演……她说’不能仗着观众喜欢就应付敷衍,一定要拿出对得起自己的作品’;何同学没有因为一个作品的爆红而停滞不前,而是不断地在新数码新科技的领域持续探索。

是的,内容创作是一条没有止境的探索之路,还好我现在开始也不算太晚。”

推荐内容:公众号顶尖文案TOPYS

推荐者:董宇昕,传播学,大二

推荐理由:

“这是我特别喜欢的创意类公众号,每天都会更新一些优秀的广告案例,比如说最近的亨氏番茄酱蹭奥斯卡的热点做广告,在imdb上设立了一个自己的界面,介绍番茄酱客串过的大片。这个公众号每天都会让人在耳目一新的同时开阔自己的思维,去思考怎么才能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平时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生僻术语的时候,我也会联系这里面看到的例子来帮助理解和记忆。”

片名:《总统班底》

推荐者:陆雪辰,传播学,大二

推荐理由:

“这是部1976年的老电影了,讲述了水门事件后,《华盛顿邮报》的两名记者历经千辛,排除万难,调查真相,最终揭穿美国当局官官相护的黑暗内幕。这部电影给我最直观的体会是“新闻精神”。

这本电影实实在在给我描绘了一个伊甸园——那里有哒哒的打字声,有乱七八糟随手记下的笔记,有各执己见又互相说服的讨论,有吃下闭门羹后依旧敲门的执着,以及被当作底线与最高准则的自由与真相。”

| 文学 |

书名:《平凡的世界》

荐书人:苗明昊,应用英语

推荐理由: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初中,那时的我可能仅仅被书中黄土世界的苦难所震撼,被少平对于学习的追求所感动;再读此书是在高中,我惊讶地发现原来苦难下的世界也会绽放出无数绚丽的花朵,比如孙少平与郝红梅那段单纯又美好的爱情,又如少平与金波那令人羡慕的友情;第三次读是在高考后那个浮躁的暑假,在许多个午后,陪伴我的是这本书与一杯清茶……这本书让我第一次真正地爱上了文学,学会用更具人文考量的眼光去看当下。

| 经济与社会 |

书名:《斯坦福极简经济学》

荐书人:李末初,经济与金融,大二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极具魅力与趣味性的经济学类著作。本书首先从经济学名词入手,着重用生活实例引入经济学原理,把原来看似复杂的概念剖析得清晰而不冗杂,并且对每一个经济现象的社会层面总结也总能引人深思。”

‘社会保障网不应该成为吊床,不应该成为很难进入或很难出来的东西,它应该更像高空秋千表演者下方的安全网,缓冲你掉下来的力道,帮助你再弹上去。’——书中的这一观点,就将经济学与社会保障的落实度结合进行分析,既能将二者真正融入到生活实际中,也能勾起读者的辩证思考。”

编辑荐语:适合对经济学充满莫名好感但又对曼昆的那本厚厚的《经济学原理》望而却步的你。

书名:《灰度决策》

荐书人:闫梓越,金融数学,大四

推荐理由:

“现实中,非黑即白的问题少之又少,大多数问题都处在‘灰色地带’,而灰度问题棘手、复杂却至关重要。《灰度决策》这本书能够拓展我们的思路、让自己拥有全新的视角去看待问题,让判断力变得更加敏锐。这本书非常适合现在这个特殊时期阅读,也会让你对近期的一些新闻和事件有不同的看法。”

编辑荐语:能理解灰度说明你成长了,成熟了。

片名:《他乡的童年》

推荐者:许文俊,工商管理,2014届毕业生

推荐理由:

“在西浦和利物浦大学学习工商管理的时候,老师常提醒我们,对于所有的商业理论和观点,都要有Critical Thinking,而批判性思维开始于我们对不同观点的接纳与包容,发展于对其背后逻辑的挖掘,最后成熟于对所学所知的充分理解与宽容。

《他乡的童年》把不同国家的学校组织作为观察对象,体验截然不同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文化氛围给组织带来的结果和影响。我在其中看到了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理论在实际生活中的体现与应用,同时再次强烈感受到批判性思维存在的意义。虽然毕业多年,但是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和思维方式,都不断在生活中体现,能够把理论与生活中的观察结合起来,把学术思维与工作生活的思维结合起来,才是我在西浦学习的最大收获。”

片名:《头号玩家》

推荐者:冯晋可,人力资源管理,大三

推荐理由:

“大一的一堂MAN课程中,老师给了我们一个电影清单,让我们选一部进行领导力角度的分析,因此我有幸重新看了一遍《头号玩家》。电影中的男主和他的三个小伙伴便是一个微型组织,男主便是一个养成型的潜在领导,潜移默化中他已经成为团队的领导人物,用他独特的智慧突破了重重困难。

在这部电影的分析过程中,我感受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魅力,能把一个团队管理得有效并且充满信念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任务,这在我的大学学习生涯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更多推荐:

“传媒英语大二时开设的一门专业课Journalism Theory and Practice,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方向。当时老师发给我们一本书《新闻报道与写作》,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新闻,也是第一次了解到写好一篇新闻要经历怎样的过程。现在这本书也被我带在身边,时刻提醒我作为一名记者应该要做什么。”——陶韵吉,媒介与传播学,研究生

“对后殖民文学作品《最蓝的眼睛》等小说的阅读和学习,不仅让我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作品和作者,也让我对后殖民主义、文化霸权和文化殖民有了深入了解的兴趣。”——杨思敏,应用英语,大四

“这里为选择二外的西语学生推荐两部由西班牙著名导演Oriol Paulo执导的悬疑电影。如果说《看不见的客人》中的曲折离奇是一次次揭开人性最丑恶的一面,《海市蜃楼》则是在一次次的反转中走向了最温情的结局,个人认为这是Paulo导演更成熟更精彩的作品。”——Kate,国际商务,大二

“见识了电影《华尔街之狼》里的繁华,便对商业充满好奇和神往;而乔丹及其他投机者的罪恶行径,又让我对金融运转方式充满疑惑……无论如何,先选择一个基础性专业工商管理,慢慢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一定会让我对未来职业和人生规划充满信心。”——韩琦,工商管理,大一

感谢以上小伙伴们的优质内容分享。一年之计在于春。待樱花绽放之日,西浦等你归来。

(策划:石露芸 李雯祯 编辑:寇博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2020年03月06日

西浦宅家攻略 | 如果宅是一种人生修行,让我们一起修行吧!
校园与社区

西浦宅家攻略 | 如果宅是一种人生修行,让我们一起修行吧!

小伙伴们一定都看到江苏省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了,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2月底前不开学。这样的超长假期该如何度过呢? 为了防...

阅读更多
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科技与建筑篇
科技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宅家学习清单:发现“专业之美” | 科技与建筑篇

2020年的春天,校园静谧无声,而新学期已紧锣密鼓地在线上开启。你的居家学习之旅,是否已渐入佳境?日前,我们以“专业之美”为切入口,面向西交利物浦大学各专业的同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