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学生适合人工智能专业?

2020年07月27日

2020年高考结束,考生们已陆续进入志愿填报阶段。作为当今的时代热点之一,“人工智能专业”倍受关注。

什么是人工智能专业?哪些学生适合报考这个专业?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人工智能专业?

当提到什么样的学生适合选择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时,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林永义教授和科研副院长黄开竹教授一致认为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从自身的兴趣和专长出发。学习人工智能对数学和编程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只是随大流去选择人工智能,会让自己面临巨大的挑战。

(图片说明:西浦中心楼)

林永义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专业性很高,要求同学们有强烈的兴趣作为研究动力。其实很多人工智能领域里面的专家、老师本科学的都是一些比较宽泛的专业,比如说自动化、电子与电气工程、数学等等,在研究生博士期间才选择了人工智能作为研究方向。这是一种非常可行的选择,这些专业能够让学生在就业,包括深造的专业的选择上有更大的灵活性。”

“在本科期间我们的课程会充分训练同学们动手动脑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科思维,这种思维模式往往更为可贵,它能够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科研或者工作时更全面思考、解决问题。” 黄开竹教授说。

(图片说明: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同学在进行实验)

跨学科专业带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西浦设有多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其中不乏与生物、金融等交叉的跨学科专业。黄教授表示,这些专业会使用计算机或者人工智能技术去处理不同的数据。由于每种数据,比如生物或是金融数据,都有其特殊性,分析方法也不一样,这就要求同学们同时掌握相关知识,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研究。


(图片说明:利用人工智能进行金融分析)

黄教授举例说:“金融计算专业的课程会涉及到股票价格预测,如果没有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这些技术支持,是很难对金融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得出理想结果的。想要得到一个趋于客观事实的结果往往需要对数据进行大量反复的分析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提高效率方面是很有优越性的。所以当同学们选择这一类交叉学科时,既能掌握高效的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研究方法,又能对另外一个领域有深刻的理解,把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中去。”

人工智能常被认为是和未来对话的语言,它颇有改变各行各业现状的趋势。当AI与零售业碰撞,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准确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推动需求导向的产业化进程;当AI遇见制造业,智能识别加抓取,能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

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都是智能工程学院的跨学科专业,融合了电气和计算机技术。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林永义教授认为这样的跨学科专业能让同学们兼备软硬件知识技能,提供给他们接触到更多信息的途径。

“交叉学科源于对一些复杂的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需求,AI技术和其他学科的知识背景缺一不可,这样的课程设置也会增加同学们的知识面和就业面。”他补充道。

被引用量全球前1%的西浦工程科学学科

(图片说明:西浦北校区)

据悉,西浦的工程科学学科于近日入选了ESI排行榜新晋1%,这意味着西浦的相关学科发表论文的被引用量在全球范围内排前1%。

ESI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引用率的上升表明西浦在该领域的论文质量和关注度均有提升。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学校的影响力和科研能力正在逐步上升。

未来人才需求怎么变?教育怎么变?

(图片说明: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是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的总设计师。他表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推行的是西浦全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这一模式有着明确的人才培养定位,即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肩膀上,立足于新兴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培养行业未来的引领者和管理者。

席校长指出,这种新的融合式行业精英的培养模式有别于传统的专业精英的培养模式。“全世界现行的高等教育基本上都是围绕培养专业人才设置的。但是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时代,对专业化精英的需求会缩减到只占一小部分。现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已经逐步胜任了很多技能性的工作,未来这种趋势将会更为普遍。那么,人要在未来世界生存,更多的是要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去开拓新的领域。融合式教育模式就是要去探索如何培养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去引领未来行业的人。”


(图片说明: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效果图)

目前,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共开设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供应链管理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艺术与科技等专业。

记者:金画恬

编辑:寇博 袁小婉

2020年0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