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暨第三届教育创新者大会在西浦举办

2020年08月05日

8月1日至3日,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暨第三届教育创新者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学创新实践者与关注者带来一场教学创新的饕餮盛宴。

本活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下文简称“西浦”)主办,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承办。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我们通过ILEAD把全国教学创新者聚集成为一个生态,每个人都是生态中的一员,通过每一位创新者的碰撞,产生新知,最后推动整个社会教育事业的进步。”

8月1日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开赛前,席校长发表以“教育的初心”为主题的开幕演讲,分享内容包括未来大学教育的蓝图和西浦的教育探索。从升级和改造传统精英教育模式到提出大学和社会高度融合的发展理念,西浦在探索未来大学教育模式的道路上,已积累了十余年的经验。

“未来的大学教育不局限于培养专业精英,而是分层教育,包括培养有领导力的行家和有能力的工作者。”席校长说。

“作为教育创新者,西浦试图去撬动教育的发展。希望通过我们的探索,给未来的教育提供一种西浦方案。”

在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现场,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20组参赛教师与教师团队站上讲台,现场演绎和分享独创的的教学创新实践。

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于去年5月拉开帷幕,共吸引了217组454名教师报名参与。除资料审核、大众评审、专家函评等评审环节外,为促进参赛教师间的沟通与了解,本届大赛还特设实地调研环节,大赛组委会从33个城市中选拔出86名调研员老师参与参赛项目的实地调研。

经过紧张的评审,大赛获奖名单于当晚揭晓,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的教师团队分获年度教学创新一等奖(点击查看完整获奖名单)。

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决赛评委张晓军博士介绍道:“本次大赛与往年的比赛一脉相承,但我们发现,今年参赛选手的水平与多元化较往年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大家都更好地展现了教学创新能力。”

在8月2日开幕的教育创新者大会上,席校长带来关于“未来人才需求和教育的变革”的演讲,并通过现场即兴互动,回答了各位老师关心的问题,例如“如何看待家长教育”“非正式学习如何开展”“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等等。

在谈到有关非正式学习的话题时,席校长指出:“以教授知识为导向的传统教育方式在现代社会有很多替代品,因此,以引导学生思考、探索、辩论为目的的非正式学习应该得到重视。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两者互动,才能共同塑造出满足未来社会需求的学生。”

在为期两天的教育创新者大会中,与会者还共同参与了“华山论剑”“创新者说集市”“教学创新辩论赛”“世界咖啡轮桌讨论”等环节,聚焦高等教育工作者共同面对的问题,挖掘教学创新案例,促进教师技能的提升。

在“华山论剑”环节,近百位创新者分为17个小组,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分享教学创新的探索和实践,探讨教学创新的灵感和经验。从“‘一课多师’校企合作教学创新设计”到“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再到“如何提高混合式教学效果”……每个人既是分享者也是倾听者,在分享和讨论的过程中进行跨越学科、多形式的思维碰撞。

“西浦一直将推动中国教育改革视为自己的使命。教育者创新大会有助于推动国内大学教学的创新,形成交流的社群并促进教师个体的积极性。”张晓军博士总结道,“所有参与大会的老师们都是自发自愿的,他们热爱教育,有热情、有内驱力,这是我们很高兴能够看到的。”

关于第三届教育创新者大会的更多图文盘点请点击:上篇下篇

(记者:陆雪辰 唐可 编辑:石露芸)

2020年08月05日

西浦校长参与全球会议 探讨国际教育未来
要闻聚焦
西浦故事

西浦校长参与全球会议 探讨国际教育未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线上举办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领袖公开会议上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随着新一批的学生开始他们的高等教育之旅,线上线下相...

阅读更多
首届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校长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要闻聚焦

首届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校长高峰论坛在西浦召开

“联盟的核心目标,是推动中国对教育创新感兴趣的人和学校形成一个社会共同体,通过这个共同体的努力,让教育朝前走得更快一点,在这个重塑的时代,形成中国的方案。”西...

阅读更多
西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专注对教育创新的持续影响
要闻聚焦

西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专注对教育创新的持续影响

“现在有许多老师重视教学和学生培养,希望能给学生极佳的教学体验,但单打独斗是难以成功的。”大赛承办方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ILEAD)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