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Dara Thomas:人人都是项目经理

2020年11月17日

“我开始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从事着项目管理,因为人生本身就是一个项目。”

当你听到“项目管理”这个词,你的脑海中会出现什么?是建筑工地,还是一群人在努力将创意变为现实的场景?

提到项目管理,很多人会联想到工程建造。但西浦国际商学院项目管理硕士专业学生Dara Thomas认为这样的想法是缺乏远见的。

“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像一个项目,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参与其中,甚至可能只去超市买点东西。” Thomas(下图左一)说道。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项目管理硕士专业并不局限于工程管理,而这也是Thomas选择在西浦就读硕士的原因之一。

“项目管理这个专业常常被人们忽视,”Thomas说道,所以当发现西浦独立开设了这一专业之后,他感到非常惊喜。他认为项目管理这个领域不应该仅仅是学习如何协调建设工程。

“如何将未完成的事情落实到位,才是项目管理对于我而言真正的意义。”Thomas说道。

项目管理随处可见

Thomas对于项目管理的热情来源于他的本科专业和他在国有工程公司以及国际情绪健康中心的工作经历。正是这份热情带领他来到离家万里的西浦求学。

Thomas最初学习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但当他在家乡尼日利亚获得本科学位之后,他开始逐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我研究了这些年来各种各样的项目案例,发现项目的成功或失败背后都会有一个原因,它可能是时间、资源或者某些突发状况。”他表示。“正是这个发现深深吸引了我,并让我决定继续探索这个领域。”

在探索兴趣的道路上,Thomas曾在尼日利亚工程技术公司进行志愿工作,他认为这是他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当时我获得了在那里工作六个月的机会,同时我也有幸参加了许多经理会议,这些帮助我理解了项目管理在工程建造中的作用,还有它的重要性。”

“之后我又获得了一家无线电台的工作机会,在那里我观察了他们如何处理一些媒体项目,例如宣传和品牌工作。这两段经历让我发现项目管理在每个领域都非常必要。”

最近,他以“冰岛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位于马来西亚举办的亚洲青年模拟联合国大会,这让他距离成为一位专业、合格项目经理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体验成为模拟联合国代表可以帮助我从更加国际化的视角,洞察不同项目的目标、风险以及利益。”他说道。

来到中国

Thomas之前在位于浙江的绍兴大学有过三年的学习经历,尽管面临着语言的障碍,他依旧觉得中国是他求学路上的正确选择。

他说:“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我什么都不懂,直到到了这里才开始学习中文,所以语言对我而言绝对是最大的挑战。但这里的环境和科技都很令人惊喜,还有一流的学术环境,所以我很快就爱上了在这里学习。”

以人生为名的项目

对于Thomas而言,项目管理已经不仅仅是他的专业,同时也改变了他认知世界的方式,赋予了他更多自我提升的机会。所以在他心中,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项目管理呢?

“每个人,”他说道,“其实思考过后你会发现,每个人无论是否有意识到,都在不同的环境、计划以及目标下管理着‘自己’这个人生项目。”

“我开始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从事着项目管理,因为人生本身就是一个项目。”

(记者:Vionna Fiducia 编辑:Patricia Pieterse 图片来源: Dara Thomas)

2020年11月17日

杭雨琪:回首西浦,展望哈佛
科技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杭雨琪:回首西浦,展望哈佛

“对新生,我不会给出任何建设性的建议。只有一句话送给大家:你得找到你的热情所在。”杭雨琪是西浦2020届毕业生,在西浦获得生物科学学士学位后,她在哈佛大学攻读“...

阅读更多
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混合式教学是教育的未来所在
商业管理
西浦故事

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混合式教学是教育的未来所在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副院长Eddy Fang博士表示,若能积极有效地结合线上线下教学,且执行得当,就可以让学生同时体验到二者的优势并从中受益。“混合式...

阅读更多
国际生Neeha Moturu:中国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
科技
西浦故事

国际生Neeha Moturu:中国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

在今年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开学典礼上,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研究生Neeha Moturu被选为发言人。这是她到西浦的第一天,要面向300位现场观众和成千上万的网络观众做演讲。Moturu...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