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训练营启动 700名学生开启行业实训

2021年06月25日

6月21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1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正式启动,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太仓学生即将开始为期五周的暑期实训。与去年相比,大一学生的PDP依旧以企业参访和讲座为主;而升入大二的首届太仓学生将会以项目组的形式完成企业导师设置的任务和挑战,就行业内的实际问题或案例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在开营仪式上,西浦执行校长、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长席酉民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要培养的是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和业界领袖。

“未来大量技能型工作将被机器取代,工作会日益走向人机合作甚或一体化,人的价值将转向创造性、融合式方向,社会会急需大量能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支持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创业家。”席校长说,“所以面向未来的人才不仅要有专业造诣,更要有行业造诣。PDP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让同学们向行业内的前辈们学习,了解行业是如何运作的。”

通过与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伙伴共建行业学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与管理和创业教育相融合。在大一至大三期间,每年暑期会嵌入学院和企业伙伴共同设计、实施的200小时PDP行业训练,将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行业关注的热点等融入其中,把学习和实践、就业和持续深造、人才培养、研究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席校长指出,通过PDP,学生不仅可以提升专业技能、了解行业前景,更可以锻炼“个人软实力”。席校长说:“希望大家通过这五周的实训,可以锻炼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表达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造精神。这些能力是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复杂社会所必备的,所以在PDP获得的技能提升不只是为了之后几年的校园学习,更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终身学习。”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介绍了PDP的学习和考核方式。他表示,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合作进行,通过企业参访、讲座、工作坊、项目展示、设计商业计划书等各种实训和考核项目,学生们可以真实地感受到接下来几年甚至毕业后读研、工作时的学习氛围和工作机制。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和PDP的课程设计都有企业伙伴的深度参与。产金融合学院院长陈峻松教授表示,这是为了能够让学生们尽早尽快地把在课堂上掌握的核心专业知识,运用到解决行业实际实践问题中。

“学生们在课堂上、课本上接触到的案例总是有距离感,特别是这些商业管理的学科,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学生在大学里接受到的教育和真实的市场需求是有一定差距的。”

“PDP会让学生们沉浸在真实的商业现场,让他们零距离接触到生动、鲜活的实际商业管理问题,聆听来自于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的一线行业的声音。同时PDP也旨在让学生们更早开始进行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发展目标,在未来的学习中,能有意识地去关注行业发展。”陈教授说道。

(图片说明:6月23日,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学生参访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介绍说,大一学生的PDP更多是介绍性的,帮助学生对行业概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大二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他们的学习目标则是通过PDP把知识应用在实际项目中。

“我们在设计大二学生的项目难度时,是想要把他们往舒适区外推一把的——他们可能会遇到没学过的知识、没听过的概念,尽管我们会有补充课程去填补这些差距,但需要学生们自己去训练自己,学会如何学习。”

“学会独立学习、自主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跨文化领导力和创业精神也都会得到锻炼,这是作为行业精英在学习技术之余所必备的能力。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挫折,甚至泪水,但他们会飞速学习成长。” 叶教授补充道。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席运营官刘慧女士、各行业学院专业负责人、语言学院教师团队以及助教团队也出席了开营仪式。

(记者:胡秋辰 张默涵)

2021年06月25日

“行业精英”培养进行时:直击创业家学院“职业发展训练营”
科技
招生专区

“行业精英”培养进行时:直击创业家学院“职业发展训练营”

西交利物浦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首届学生朱晓晴,在升入大二、正式开始专业课学习前的这个暑假,参加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的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

阅读更多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将于本周结业。 供应链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韩国骏和王子华认为,PDP为他们...

阅读更多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科技
招生专区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于日前落下帷幕,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学生完成了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校园与社区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5月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据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致力于探索...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