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2021年07月23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于日前落下帷幕,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学生完成了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企业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200小时行业实训课程。

“相较于大一暑假通识性的学习、加强我们对行业生态和背景知识的了解,大二的PDP要求每个同学亲手参与到企业项目中来,我感觉到自己每天在进步,理论不是浮在高空中,而是在实践中真的掌握住了知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二学生田盛之说。

物联网工程专业大二学生董彦彤(下图)认为,“通过企业参访以及电子元器件、电路设计等课程的学习,我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有了更多的了解。关于个人发展的生涯规划问题,企业导师也给了我非常有参考意义的指导。”

理论“落地”,在实操中掌握知识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突破传统高校的学科教育模式,通过与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伙伴共建行业学院,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与管理和创业教育融合,旨在以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国际化行业精英。大一至大三暑期,每位学生接受总计600小时的PDP行业训练,内容涵盖前沿技术讲座、技术实训、工作坊、企业参访、团队项目演示等。

今年暑假,田盛之(下图)参加了科大讯飞带来的智能车竞赛项目“讯飞智慧餐厅”。企业导师先为学生做两周的知识培训,从最基础的操作命令开始讲解Linux操作系统和Ros机器人操作系统,并在学生实践的整个过程中提供答疑解惑。

“这是个机器人方向的项目。在餐厅的应用场景下,智能小车运用自动避障技术,在取到菜品之后,从起点开到终点。”田盛之介绍道,“我们的任务是在导师的指导下,调整参数,参加总共两轮的竞速赛。”

“我们先参加线上仿真赛,看小车在电脑上跑;然后进行现场的选拔赛。同学们对智能车都非常感兴趣。”

备赛期间,他和同组的三位同学密切合作,每天一起学习讨论,周末一起加班加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从零开始,照着保姆级的教程一步步实操下来,知识点记得特别清楚、扎实。”田盛之说,“企业把真实的项目带进校园,我们学到东西的很多,感觉知识真的是掌握住了,而不是浮于理论层面。”

体验式课程设计,启发职业生涯选择

从高中起就对智能家居感兴趣的董彦彤,在考入西交利物浦大学后选择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物联网工程专业。今年暑假,她和同学们参加了由合作企业欧朗设计的为期两周的实习项目,以及由腾讯提供的APP开发课程。

董彦彤说,欧朗每堂课的课程密度高、涵盖范围广,导师们从自身职能出发,分享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同专业的同学中,有人对金融方向感兴趣,能学到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知识,包括如何让企业更大程度地盈利;我对硬件感兴趣,从项目中吸收到更多硬件知识,比如在电路板制造工厂的实地参观中,了解了从开料到最后包装的整个生产流程,对产线布置也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另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收获是:“我了解到整个公司的职能规划、不同岗位的设置思路,对企业架构的理解更清晰了。”

参与课程设计的欧朗中国区总部研发经理王臻(下图)介绍道,欧朗立足于企业本身的核心能力,围绕研发、生产、质量检验、供应链管理等几大板块进行课程设计,“通过体验式、启发性的课程模块,目的是在两周的有限时间内,引发学生对未来职业生涯选择的思考。”

项目过程中,董彦彤曾向导师请教:未来想做智能家居硬件设计方面的工作,自己需要做哪些准备?“导师建议我,首先学好电路方面的基础知识,而后再进行更高层面的拓展。具体的拓展内容,比如学嵌入式系统、学算法,需要对基本知识有了掌握后才能更清楚自己的方向。”

“导师相当于从业界视角,给我画了一个树状图,让我看到知识的结构分布。”董彦彤说。

王臻谈到,“对学生提出的各种各样的疑问,导师们会根据自己的项目经验、人生经验,给学生一些个性化的建议或意见。”

他说,每个学生的特性和兴趣点都不一样,找到一个能让自己感觉兴奋、同时又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很重要。

“无论同学们将来是从事技术方面或管理方面的工作,以及在技术领域选择各种不同的具体方向,我们希望这次的课程安排,从参观学习到动手实践,能够开拓他们的思路、拓宽他们的眼界,为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带来一定的启迪。”王臻总结道。

(记者:石露芸 摄影:薛冰希 褚尧 视频:薛冰希)

2021年07月23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校园与社区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5月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据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致力于探索...

阅读更多
2021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训练营启动 700名学生开启行业实训
科技

2021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训练营启动 700名学生开启行业实训

6月21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1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正式启动,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太仓学生即将开始为期五周的暑期实训。与去年相比,...

阅读更多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将于本周结业。 供应链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韩国骏和王子华认为,PDP为他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