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2021年07月23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将于本周结业。

供应链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韩国骏和王子华认为,PDP为他们提供了深入了解行业的机会。“企业导师介绍了很多行业前沿动态和实际应用,是课本理论知识的补充,能够深化我们对专业的理解、扩大行业视野。”

“通过企业参访,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了解了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是如何应用在实际工作中的。”艺术与科技专业大一学生庄瑜说,“这让我看到了未来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探索职业发展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与管理和创业教育相融合,与行业内领先的企业伙伴共建行业学院,运用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行业精英。在大一至大三期间,每年暑期会嵌入学院和企业伙伴共同设计、实施的200小时PDP行业训练,将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行业关注的热点等融入其中,把学习和实践、就业和持续深造、人才培养、研究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艺术与科技专业负责人陈钟昊老师表示,PDP为学生提供了更有广度、更自由的学习体验,在接触到各种方向和领域之后,学生可以了解行业,并在了解的基础上找到自己想要的,根据自己的兴趣再往深处钻研。

(图片说明:艺术与科技专业大一学生参观苏州美术馆、梵融美术馆。)

这次PDP让庄瑜对一直很感兴趣的“策展人”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策展人需要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去把那么多展品分门别类,也要了解科技,才能在必要时通过多媒体交互的方式展现展品,这也为我们的未来发展指了一条路——我们不仅可以成为艺术的创作者,也可以成为将它们展现给世人的媒介。”

她从老师那里了解到,大二有一门“事件管理概论”课程是和策展相关的。“现在我对策展有了更深的认识,等上这门课时就知道需要补充哪些知识,以及这些知识是如何应用的,这样带着目的去学习也会更用心。”

陈钟昊老师认为:“在如今这个充满变化和发展的时代,你很难要求大一、大二的学生就有非常明确的未来发展方向。PDP能让学生在很早期就去接触更多的产业、打开他们的视野,然后在学校老师和企业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去探索未来的可能性、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零距离接触行业真实场景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产金融合学院院长陈峻松教授介绍说,在PDP项目的设计初期,学院就会和企业紧密合作来安排课程以及评价方式,在设计时企业贡献了非常重要的行业视角和市场要求标准。

在陈教授看来,通过这200小时的学习体验,学生至少能从三个方面获得提升。

“第一,开拓行业视野。课堂上的学习是基于知识的(knowledge-based),老师会分享行业中的案例,但还是会有些距离感。通过PDP的企业参访,我们把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学生放到真实的工作现场,使他们能够沉浸入真实的商业环境。

“第二,让学生感受和解决实际的商业问题。在PDP期间,有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进行授课,区别于老师学术化的视角,他们可以把基于实践的(practice-based)信息分享给学生,告诉学生应该关注的商业问题,这种企业的视角是很重要的。

“第三,提升软技能。PDP实际上是基于能力的(competence-based)课程,有大量的小组任务,需要学生自己进行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最后来解决问题。因此除了吸收专业知识以外,学生的团队合作、组织计划、沟通表达能力等也可以得到锻炼。”

大一的韩国骏和王子华在选择供应链管理专业时,最看重供应链的应用前景以及国家对人才的需求。

(图片说明:韩国骏(右二)和同学们向专业负责人荀继尧博士(右一)请教案例。)

“一开始我觉得供应链就是商业中的一个链条,这个链条上下游有很多企业,企业之间通过协作完成‘把原材料制成产品,再通过物流送达到消费者手中,满足消费者需求’这个过程是供应链的内涵所在。” 韩国骏说道,“但在PDP中亲眼见到了企业的运作后,现在的我认为‘由企业集群构成的供应链网络’这个描述更为准确。”

“这个体系中有商流、物流、资金流,供应链管理就是要去发挥统筹作用,降低成本、使经济效益最大化。而且现在的供应链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仓储和配送,更需要掌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去智能化地管理供应链。”

今年供应链管理专业大一的PDP共安排四次企业参访,与讲座和工作坊穿插进行。王子华认为,参加PDP比自己找暑期实习更有优势。“作为大一学生,如果我们进入企业实习,肯定只能从事基础工作。但通过PDP,我们不仅在实地探访中看到了企业的运营模式以及供应链管理的作用,还能直接和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对话。”

“很多高管都分享了他们经营公司的经验,特别是去年的疫情为供应链带来很多挑战,这些真实的商业问题也都让我们对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说。

(记者:胡秋辰 摄影:薛冰希)

2021年07月23日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科技
招生专区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于日前落下帷幕,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学生完成了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校园与社区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5月8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教学区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据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致力于探索...

阅读更多
2021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训练营启动 700名学生开启行业实训
科技

2021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训练营启动 700名学生开启行业实训

6月21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2021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正式启动,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太仓学生即将开始为期五周的暑期实训。与去年相比,...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