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性别平等示范基地”落户西交利物浦大学

2021年11月26日

11月24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西浦智库承办的“江苏省性别平等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2021江苏省“妇女/性别研究学术月”西浦首场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

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苏州作为全国最强地级市,在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社会性别意识提升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十五周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性别平等的建设与性别研究的开展。她从招生与教学、性别研究的开展、职业提升与发展等角度分享了西浦的实践,并展望了以本次揭牌仪式为起点的未来西浦性别平等建设工作。

对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被授予“江苏省性别平等示范基地”称号,钞校长表示,这既是信任,也是责任。“未来,西浦将在省市妇联的指导下,以本次揭牌仪式为起点和契机,依托‘江苏省性别平等示范基地’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西浦的国际化资源与学术力量,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的勇气与精神,带头将高校性别平等建设落到实处,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与教育,提升凝聚力,释放创造力,强大精神力,推进省级性别平等示范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钞校长说。

苏州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姝女士与钞校长共同为示范基地揭牌。她对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性别平等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认可,并对示范基地的挂牌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1江苏省“妇女/性别研究学术月”西浦首场专题报告会由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作为主讲人,以“中国农村妇女参政:能动性、权力分配与传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她结合自身多次走访浙江、江苏两省农村的调研经历,围绕村级组织的组织架构、国家关于农村妇女参政的法律与政策以及“专职专选”的选举性别配额制度等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并通过结合调研访谈的多个真实案例,分析农村妇女的参政意识、职责分配与权力传承。

宋瑜博士认为,“专职专选”的制度安排不仅提高了妇女的主观能动性,也显示了各级政府的集体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投入推进女性参政平权政策的进程。同时,农村女性走上领导岗位,在培养自身参政施政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基础上,不仅完成了性别间权力的重新分配,也提升了权力在女性之间的传承。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者们围绕不同地区的农村妇女参政情况、妇女参政与家庭关系、妇女参政与教育水平、三胎政策与女性权益保护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活动当天,市妇联还在西浦校园进行了“11.25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主题宣传,向师生们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

西浦智库主任宋瑜博士表示,为进一步发挥性别平等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西浦智库将于近期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一系列有关妇女与性别研究的专题学术讲座。

(图文提供:西浦智库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1月26日

西浦学者:产学研融合有助于推动园区新兴产业发展
商业管理

西浦学者:产学研融合有助于推动园区新兴产业发展

“加强政府、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深层次合作,充分发挥后者在知识、科研方面的优势,有助于保障各领域龙头企业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

阅读更多
“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浦举办

4月28日,第五届西浦论坛暨“面向未来”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活动邀请了近三十位来自政府、学界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长三角区域...

阅读更多
省市妇联领导调研西交利物浦大学“省级性别平等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校园与社区

省市妇联领导调研西交利物浦大学“省级性别平等示范基地”建设工作

近日,江苏省妇联干部学院(江苏省妇女研究所)副院长施健率江苏省妇女学研究会调研组一行走访西交利物浦大学,实地考察性别平等示范基地建设工作。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