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改善”哲学:小改变,大成功

2021年12月28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2018届管理学硕士专业毕业生Alex Mackrell是一位英国企业家。三年前,他经营着两家公司,还有一份全职工作,但过得并不好。工作上的大量投入让他的生意很成功,却拖垮了他的心理健康。他失去了动力,精疲力竭。

Mackrell深知他需要做出改变,但如何将这些改变坚持下来,他毫无头绪。直到2019年初,习惯心理学走入了他的视线。Mackrell将之与在西浦所习得的“改善”哲学结合在一起,二者不仅共同改变了他的工作,也进一步改变了他的生活。

“改善”哲学(Philosophy of Kaizen)源于日本,意为“为了更好做出改变”。这一方法将重点放在易于实现的、小而持续的进步上,其目标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小改变,最终获得巨大的成功。

很多人单纯把习惯当作是一种反复发生的行为,但Mackrell将注意力放在习惯的形成和强化上,因为这一过程虽然简单,背后蕴藏的力量却极其惊人。他的目标是让成功成为一种必然,不再受到某时某刻个人动力的干扰。

Mackrell说:“想要一步登天很难,但‘改善’可以让你将目标拆分成许多小而易达成的部分,而习惯则能使这些部分有序自动运行。”

过去两年间,通过无数次小小的改变,Mackrell的生活回到了正轨。以下是他带来的一些小建议。

从小处做起

Mackrell说,所谓“小改变”应该是“小得离谱”的。比如说,他最终想要养成的习惯是在开始工作前做好一天的计划,那么他“小得离谱”的改变就是设定闹钟。

“计划开始的前一天,我设定好次日早上9点的闹钟。第一天,在醒来后拿起笔记本又放下;第二天,在早上9点拿起笔记本,写下一天的计划。第三天,看着计划列表,花五分钟时间去做其中一项工作。”

Mackrell表示,这些改变实行起来都很简单,却带给他极大的成就感,并驱动着他坚持下去。

持之以恒

坚持是关键,只有坚持,改变才能带来真正的进步。Mackrell的每一天都在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而不断变化。

“第30天,闹钟在9点响起。拿笔记本,买咖啡,工作45分钟,休息10分钟。工作45分钟,休息10分钟。再买些咖啡,列好明天的计划。”

到了第497天,最初零散的行为已经进化成一套完整的工作模式:

“闹钟在9点响起。列好今天的日程计划,并反思自己前一天的作为。买咖啡,写下当天三个最重要的工作目标和子目标。工作45分钟,休息10分钟。工作45分钟,休息10分钟。再买些咖啡,工作45分钟,反思一天的成果和潜在的进步空间,并写下明天的计划。”

这只是Mackrell在过去两年间形成的八种工作模式之一。他的目标是让大部分日常工作能够“自动”进行,以便将空余时间留给真正最有意义的事。

认可自己的进步

Mackrell有一本专门的笔记本,用来记录他的日程和进步。如果达成了每日目标,他还会奖励自己。

“奖励会让你的大脑意识到,刚才完成的习惯动作是积极正面且值得重复的。任何能给你带来满足感和成就感的东西都可以作为奖励,而且奖励越大,习惯的形成就越快,想要坚持下去也就越简单。”Mackrell说。

他认为,最好的奖励是内在的自主感(即对生活和工作的掌控感)、驾驭感(即对学习和进步的驾驭感)以及目标感(你的工作对你和其他人都有意义)。每一项都激励着他继续向前,一步步打造自己的事业。

2019年,Mackrell成立了自己的咨询公司。他的目标是教会他人通过习惯和“改善”来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他不再以透支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去工作,而是变得更有动力和效率,随之而来的压力也更小。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并不完美,但不完美的人也依然能够通过良好的习惯,一点一点改变自己。

时至今日,“改善”依然是Mackrell用来改进工作模式并借此拓展事业的方法。“只要假以时日,小的改变也可以收获大的成功。一开始,你需要的只是一支笔、一张纸和一个闹钟。”他说。

(记者:韩辛敏 翻译:肖雨婷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Alex Mackrell)

2021年12月28日

职场人士重返校园:人生,经不起太长时间的等待
商业管理

职场人士重返校园:人生,经不起太长时间的等待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在新生队伍中有许多职场人士,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两名研究生“新生”正是如此。 为弥补自己专业技能上的不足,二人都选择了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

阅读更多
校友Christopher Champion:31岁,重新开始
科技

校友Christopher Champion:31岁,重新开始

一位西浦国际校友分享了自己一段不寻常的经历:30多岁从智能工程学院毕业后,在柏林戴姆勒集团服务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 Christopher Champion来自美国。在他20岁出头...

阅读更多
国际生Mika Peltonen:重新做回学生是什么感觉?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国际生Mika Peltonen:重新做回学生是什么感觉?

西交利物浦大学市场与交流办公室的实习生Vionna Fiducia(下图)采访了一位比她大20岁的西浦学生Mika Peltonen,了解他工作若干年后重返校园的体验。Vionna是西浦大二媒...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