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奢侈品牌请中国网络大V销售有风险

2021年12月15日

双“11”期间,两大带货主播薇娅与李佳琦以“全年最大力度”向消费者售卖了大量巴黎欧莱雅某款面膜,但这家法国化妆品巨头却没能保证直播间的全网最低价,引来一场巨大零售风波。

李佳琦与薇娅的直播常能吸引数千万观众,而每年的双“11”大促是他们最期待的直播卖货机会之一。今年双“11”期间,两位网络大V通过直播销售了大量产品,其中一样便是 429元50片的欧莱雅某款面膜。在直播中,李佳琦与薇娅称双“11”预售价将是该面膜的全年最低价,但不久之后,消费者发现可以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以258元的价格买到同样数量的同款面膜。

李佳琦通过直播带货销售了大量口红,被国人称为 “口红一哥”;薇娅曾是一名嘻哈歌手,在赢得选秀节目《超级偶像》的冠军后声名鹊起。欧莱雅“双11”事件发生后,这两名网络大V都遭到了大量消费者投诉。

李佳琦与薇娅均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声明,并称在此事得到妥善解决之前,他们将暂停与欧莱雅的一切合作,并针对在直播间购买该面膜的消费者给出相应的补偿方案。

欧莱雅也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了公开道歉。欧莱雅在声明中指出该款面膜的“双11促销机制过于繁琐复杂”,并表示“力求尽快给到相关消费者公平、妥善的解决方案”,随后也提供了“进一步的说明和解决方案”。

涉事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愉快,但这一事件也体现了网络大V对中国零售市场的带动力。那么这个变化对奢侈品零售市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奢侈品零售“改头换面”

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其中香奈儿、迪奥、卡地亚、爱马仕处于领先地位。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表现依旧强劲。例如,总部位于香港的奢侈品牌周大福,其报表显示2021 财年的总收入较上年增长近 24%,而中国大陆的消费者是该增长的主要动力。

传统上,奢侈品牌依靠位于购物中心的旗舰店与客户建立联系。在以上海恒隆广场与北京 SKP 为代表的高档商场中,奢侈品牌门店的数量与规模不断增加,并且所有顶级奢侈品牌门店都拥有高大的外墙装饰与耀眼的标识。此外,一些历史建筑(如位于上海北外滩的老房子)也被改造成了奢侈品牌门店。

近年来,虽然奢侈品牌的实体店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大多数品牌都在尝试通过互联网触达更多的中国客户,其中主要的方式之一是传播中国公众人物为品牌代言。

例如,卡地亚会邀请中国电影明星参加推广活动,不仅包括像梁朝伟这样的老牌电影人,也包括以张震、鹿晗为代表的新星。卡地亚将其代言人描述为“卡地亚挚友”,并通过与这些公众人物建立联系来展现其品牌的名望。对此,消费者的反应却较为强烈,他们认为比起“挚友”,“客人”这一词反而能更好地体现品牌对客户的尊重。

自2017年,迪奥请了演员、模特Angelababy担任其品牌形象大使,今年4月,Angelababy以虚拟形象亮相上海时装周。然而,迪奥请Angelababy为其代言的行为遭到了迪奥客户的质疑。网友认为,Angelababy是迪奥的品牌代理人,而不是独立的网络大V, 所以她没有资格为迪奥的客户与粉丝发声。

“无法预测的个人行为”

请明星为品牌代言可能会带来一个问题,即品牌无法直接控制他们的行为,但有时对品牌也不一定是坏事,迪奥就有过类似情况。在一节目片段中,Angelababy曾为一名被吴亦凡“撩”的女演员巧妙解围,而吴亦凡后来则因其他涉嫌强奸案件而被捕。

欧莱雅“双11”事件表明,虽然网络大V可能会比传统明星更为客观(尤其当品牌不将其聘为形象大使时),但与请明星代言类似,品牌也无法直接控制网络大V的行为,通过他们进行线上营销也存在风险。

在千禧一代成为网络活动主要参与者的时代,比起奢侈品牌炫目的营销叙事,与李佳琦、薇娅等网络大V有关的销售事件会迅速传播,并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发生了欧莱雅这样的销售事故,粉丝们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将品牌拉黑。

中国版《Vogue》杂志或许可以体现品牌与网络大V的理想关系。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版《Vogue》任命 27 岁的知名时尚博主 Margaret Zhang 为总编辑。尽管她从未接受过专业的新闻训练,但她深受高级时尚消费者的欢迎,她现在也被看作时尚行业最有价值的代言人之一。

本文作者为:郭剑光(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

基于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本文转载自对话网(The Conversation),点此阅读原文

(翻译:王雪琪 编辑:张蔚)

2021年12月15日

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从他们的最大市场——中国学到什么
商业管理

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从他们的最大市场——中国学到什么

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依旧增长了43%。其中,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130万辆,较2019年增长了8%,占全球总销量的41%。自2015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

阅读更多
中国食用野生动物禁令必要且恰当,未来该如何?
科技

中国食用野生动物禁令必要且恰当,未来该如何?

2021年10月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上,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和专家们共商地球生灵的未来。本世纪,有100万物种面...

阅读更多
生态危机罪魁祸首竟是皮卡丘动物原型?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技

生态危机罪魁祸首竟是皮卡丘动物原型?事实果真如此吗?

青藏高原被誉为“亚洲水塔” ,将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从涓涓细流孕育成大江大河。这片广袤而平缓的土地海拔高达4500米,四面被珠穆朗玛峰等群山环绕,因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