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举办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闭幕式

2021年12月02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举行了2021年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闭幕式。活动现场,两个学院的学生们通过海报、视频、机器人、3D打印模型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他们在PDP实践项目中的研究成果。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芯片学院代理院长叶永华教授,学院教职员工、学生以及合作企业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此次活动,并为学生项目进行投票和点评。智能工程学院院长林永义教授以及副院长Mark Leach博士也受邀来到现场,与学生们进行交流。

PDP是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创建并实施的实训项目,在每年暑期举行。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江浩川博士介绍说,PDP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培养方向不同。“大一至大二的暑期实训以企业参访为主,让学生能广泛而深入地了解行业背景,所以大二学生展示的项目也以他们在行业背景下进行的商业分析为主,项目可以非常天马行空;而在大二至大三的暑假中,学生要走出舒适圈,去接触真正的企业项目,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所以大三学生展示的是在企业导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

今年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的PDP中,合作企业包括智能家电、机器人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海尔集团、科沃斯机器人、博众机器人、深兰科技、思必驰科技等,他们为学生提供了设备上的支持,以及知识和技能上的帮助。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大三学生王书凡和李莹轩所在的小组选择了海尔的“机械臂装配孔明锁项目”。在这个项目中,用户通过控制面板选择孔明锁的颜色后,机械臂会自动完成抓取零件、拼接孔明锁的步骤。小组成员的工作就是要通过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把控制面板的命令传输给机械臂,同时通过设计算法让机械臂进行移动,并精准定位到零件和工作台,自动完成抓取零件,部件组装及产品入库的工作。

在编写机械臂的代码之前,小组成员要先手动遥控机械臂,帮助它定位到所有抓取和放置零件的位置,并把记录下来的坐标输入算法,再去训练机械臂的自动操作。“这个过程非常复杂繁琐,有很多重复动作,但把机械臂训练好之后就能大幅节省人力,提高效率。”李莹轩(下图右)说,“我们认为这个产品未来用途会很广,特别是能应用在工厂的流水线上,能代替人完成更困难、更精细的工作。”

王书凡(上图左)补充说,他们在课堂上学习过操作工作台时会用到的气动系统,“我们在课上学到了原理和基础理论知识,又通过PDP的实践项目学会了PLC编程,这种能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机会是很重要的。”

机器人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赵紫龙所在的小组参与了深兰科技的“路径跟随无人驾驶车项目”,他们的任务是帮助无人驾驶小车识别车道线并跟踪车道线。

赵紫龙介绍了无人驾驶车的工作原理:“首先小车上的摄像头拍摄前方车道线并把图像信息传递给计算机,接着通过高斯模糊和二值化把图像处理为只有黑白两色,这样就能排除其他信息只专注小车的行驶路径;之后使用控制算法PID得到控制小车速度的命令,例如在识别到直线时加速行驶、在拐弯前减速行驶等,最后把命令发回给小车,就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了。”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企业里真实的项目,不仅让我意识到了我自己所学的东西能应用到哪些真实场景中,更在和企业导师、小组成员一起工作中提升了自己的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赵紫龙说道。

机器人工程专业大二学生林枫及他的团队从实际需求出发,提出了为汽车设计一款自动避雨装置的畅想。

“乘客在下雨天开关车门时容易淋到雨,所以我们在车门上设计了一个装置,它在感应到车门打开时就会伸出一个智能弧形‘雨棚’。”林枫介绍道,“在材质上我们选择了记忆合金,记忆合金可以根据天气变化自动感应是否要形成‘雨棚’或‘遮阳棚’,也可以用遥控进行控制。”

林枫(上图左二)表示,他们会根据市场调研情况调整后续的产品制造。“比如今年某一款车市场需求量大,第二年我们就会根据市场行情多定制相应车型的装置。”

江浩川博士表示,在两个学院五周的行业实训中,同学们通过企业参访、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等多元化的实训项目,将课堂所学融入到行业市场产品的开发当中。不仅了解到理论知识与实际专业技能之间的距离,也明确了下阶段学习的重点与方向,他们将带着自己的议题进入新学年的专业学习与探索当中。

智能制造专业负责人朱雨逸博士补充说:“PDP是学校教育与行业教育高度融合的产物;是理论课程、产业现状与技术需求碰撞和交流的绝佳机会。今后,我们希望将PDP,尤其是PDP的展示交流及闭幕式举办成论坛或者展会的形式,从而吸引校内师生以及业界相关人士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做好融合式教育,并为业界输送优质人才。”

展示结束后,叶永华教授、林永义教授以及Mark Leach博士为获得投票最多的项目组成员颁发了礼品。

(记者:胡秋辰 吴丽冰 摄影:褚尧

其他图片及视频提供: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

2021年12月02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届学生摘获全国智能车竞赛二等奖
科技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届学生摘获全国智能车竞赛二等奖

  近日,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公布获奖名单,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选派的参赛队荣获全国总决赛讯飞智慧餐厅组比赛二等...

阅读更多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科技
招生专区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于日前落下帷幕,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学生完成了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

阅读更多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将于本周结业。 供应链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韩国骏和王子华认为,PDP为他们...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