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届学生摘获全国智能车竞赛二等奖

2021年09月03日

 

近日,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公布获奖名单,由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选派的参赛队荣获全国总决赛讯飞智慧餐厅组比赛二等奖。

获奖团队的五位同学均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首届学生,新学期刚刚升入大三。

崔芙东同学表示:“当我们看着自己不断调整参数后的智能小车快速抵达终点,感觉好神奇,特别有成就感!有机会参与这样的全国性赛事,对大家知识的收获、技能的提升,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都有很大帮助。”

在“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中磨练参赛队伍

每年暑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都会组织面向所有本科生、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今年夏天,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部分大二学生参加了由企业合作伙伴——科大讯飞提供的关于智能车的知识培训和实战指导。通过校内赛的选拔,共有“哈哈哈”和“越战越勇”两支队伍代表西浦出战,参加在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讯飞智慧餐厅组全国选拔赛。

斩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哈哈哈”队由王一达、张馨予、张嘉澍、崔芙东、边虹宇五位同学组成,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李华康博士担任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

(图片从左到右:李华康博士 边虹宇 崔芙东 张嘉澍 张馨予 王一达)

“哈哈哈”队长王一达介绍道,在大一暑假的PDP项目中,同学们参观了多家高科技公司,给他印象最深的是科大讯飞(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参访让我了解到每家公司的研发重点在哪儿。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当时给我很大震撼,感觉这家公司的研发能力比较全面。”大二暑假,他直接报名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车项目。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经教育部认可的A类学科竞赛。其中讯飞智慧餐厅组比赛以餐饮领域的配送场景为主题,选手运用ROS机器人操作系统和AI识别算法,实现智能车在指定地图中完成自动避障、菜品配送、二维码识别、人脸识别、语音播报等任务。赛事所涉及关键技术均源自产业需求。

以暑期PDP项目中通过亲手实践所累积的知识与技能为基础,同学们为全国大学生竞赛积极备战。竞赛中涉及的人脸识别等环节,超出了大二学生的专业课积累,在带队老师李华康博士的指导下,同学们阅读文献、自学知识。边虹宇同学说:“在比赛中我主要负责人脸识别的工作,李华康老师帮助了我们很多,让我们学会如何读懂代码、如何选择算法、如何配置好环境。这部分可以说是C++课程的一个实践。”

团队合作,在项目实战中成长

在兰州比赛的前一晚,团队遇到一个棘手问题,小车开到中途无法按要求识别二维码。王一达说,“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光线问题导致摄像头识别不到,经过反复调试,终于发现了一个代码匹配的问题,我们在赛前的晚上10点解决了问题,化险为夷。”

“就算失败了我们也要调整好心态、快速往下推进,而不是遇到问题心态就崩了。”张馨予同学说。

在西浦2021级开学典礼演讲中,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再次强调了“研究导向、兴趣驱动的个性化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围绕鲜活的问题或现象,搜寻信息、整合知识、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沟通、合作、表达、执行和创新等能力”。

过去,张馨予曾羞于开口问问题、觉得不好意思,在备赛过程中她体验到,“和同学一起研究一道题、讨论一个知识点,比自己在网上摸索效率更高,学起来也更有动力。”

“特别是当对方跟你观点不一样、你想去驳斥的时候,你会动用全部的脑细胞去思考这个问题,这时候我感觉收获是最大的。”她说。

队员张嘉澍一开始没有写代码基础、接触起来觉得有难度,在PDP项目中她发现:“通过团队合作,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长,好像人工智能也不是极度困难的事。参加完比赛,我对自己未来的专业生涯挺有信心的。”

她建议选择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在遇到困难时不要纠结,“比如代码不会写,就一个字——‘做’就是了!每天花上一两个小时敲一敲代码,就可以入门了,行动起来是最重要的!”

(记者:石露芸 图片提供: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

2021年09月03日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科技
招生专区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下)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于日前落下帷幕,近七百名大一、大二学生完成了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

阅读更多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商业管理
人文社科

暑假怎么过?听听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怎么说(上)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PDP)将于本周结业。 供应链管理专业大一学生韩国骏和王子华认为,PDP为他们...

阅读更多
学生夺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二等奖
科技
校园与社区

学生夺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二等奖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学生组成的三支队伍,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中杀出重围,最终共获得一个全国总决赛...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