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3年1-2月)

2023年03月03日

 过去的两个月间,《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凤凰网、华商网、《苏州日报》、《城市商报》、《经理人》杂志和名城苏州网等国家级和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产教融合、高等教育探索、专家观点、外籍人士的中国年和校园动态等。

在Business News, 《泰晤士高等教育》和 Olhar Digital等外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产教融合

《光明日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探索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新方法

导读:据《光明日报》1月17日报道, 2022年,西浦慧湖药学院大楼奠基开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正式启用,大学、社会、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成为西交利物浦大学为社会输送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又一次有力尝试。

该新闻亦吸引了人民网、《新华日报》、鲁网、华商网和云南网等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助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 深耕产教融合发展主战略

导读:据《新华日报》2月10日报道,作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深度推进产教融合的平台之一,西浦慧湖药学院成立两年多来,逐渐形成了立足地方的实践样板,为辖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智力支持。不久前,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海狸联合实验室”等5个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将在抗肿瘤及免疫疾病创新药物研发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

《苏州日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高质量推动“以产聚人、育人兴城”——构筑“产城人”融合新高地

导读:据《苏州日报》1月17日报道,应苏州建设“中国药谷”大战略而生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是“四轮政策”最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早在2020年成立初期,药学院就在优化专业设置、选聘产业教授、建设产业学院、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四轮政策”大力度的补贴,为药学院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扶持,目前,药学院拥有西浦慧湖生物大分子表征分析中心和退行性疾病药物研究平台两个重大平台,均已获批,其中西浦慧湖生物大分子表征分析中心已落实第一笔配套经费。

该新闻亦吸引了江苏电视台、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网、南京广播电视台、泰州广播电视台、扬州网和中国徐州网等媒体报道。

  1. 高等教育探索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合作办学、职业教育、数字化赋能,国际教育从“新”出发

导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于2月16至18日在京召开。本次年会以“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为主题,邀请全球教育界精英及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聚焦全球教育发展之“变”,汇聚全球教育精英之“智”,展望全球教育发展未来。

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受邀参与该年会。2月16日,她在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教育已经进入新时代,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科学研究和产业布局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合作办学的教育也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太仓融媒体中心: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融合式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

导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支撑。西浦太仓校区的教学理念尤其强调产学研融合发展,在此过程中,如何用好高校资源,赋能本土产业发展?

1月7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产金融合学院院长陈峻松教授在接受太仓融媒体中心采访时表示,在产金融合学院,每门课程都会邀请企业高管或行业专家参与教学和课程设计,分享行业前沿的动态挑战和案例,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融入教学框架。并且,大部分课程的考核不是通过考试,而是交给学生一个行业真实案例,让学生通过分析和研究找到一个解决方案。

  1. 专家观点

《经理人》杂志:数智时代,生态化和教育转型

导读:1月31日,《经理人》杂志发表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撰写的文章。席校长在文章中指出产业家应具备的五种能力,并详细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理念。

《中国青年报》:钞秋玲代表:高质量推进科技人才强省需要做什么

导读: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1月18日,江苏省人大代表、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新时代背景下国家发展现实之需,江苏省奋力担当,高质量推进人才强省建设,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依托江苏省科教资源和产业基础,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五链融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区域创新新高地。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和凤凰网等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关注人工智能对教育底层逻辑的影响

导读:2月1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张晓军博士在《中国科学报》上发表文章,探讨人工智能对教育底层逻辑的影响。他认为,ChatGPT带给我们的应该是超越历史视角思考未来的教育,特别是循着智能社会中人类的生存生活状态,反思并改变教育的底层逻辑。这种反思不仅老师、学校管理者需要,学生、家长甚至全社会都需要。当然,也不应忽视人工智能在重塑教育底层逻辑中的作用,特别是在支持学习者终身导向的自主学习方面的价值。

《城市商报》:ChatGPT那么“好用”真能用来写作业吗? 老师回应:人工智能只是辅助学习的工具

导读:随着ChatGPT的火速流行,当前全球已有多国大学、科研机构发布明确的人工智能禁令,禁止使用ChatGPT和其他所有基于人工智能的工具完成学习与考试任务,多家期刊、出版机构也禁止将ChatGPT列为论文合著者。那如果学生用ChatGPT做的作业老师会接受吗?

对此,《城市商报》2月21日采访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科学系主任、副教授王秋锋。王老师认为,人工智能应只是辅助学生学习的工具,毕竟ChatGPT的产物其实并不能直接“无脑”使用,学生如果通过向机器人提问来优化、润色自己的研究内容,也不失为一种学习的方式。同时,ChatGPT的到来也鞭策着高校需要尽快研究相关政策来应对学生使用人工智能写作,这对设计检测算法的研究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1. 外籍人士的中国年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吉祥兔|外籍友人在苏州园区解锁原汁原味“中国年”

导读:为欢度春节,一系列原汁原味的迎新活动在苏州工业园区轮番上演。作为苏州的国际化高地,园区拥有常住境外人士近17000人,约占全市50%。在一些“中国年”体验活动中,不少“洋面孔”纷纷加入——他们了解中国传统习俗、参与文化体验、制作本土美食……通过零距离的参与、体验,感受新春的温暖以及城市的温度。

1月2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学生招生与服务办公室主任Kirsty Mattison在接受江苏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已在园区生活了十年,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活动。“园区为外籍人士提供了非常周到、贴心的服务。尤其在文化领域,我经常有机会亲身感受、体验传统的中国文化,这进一步拉近了我与中国、与苏州的距离。”

  1. 校园动态

《苏州日报》:走进中外融合高校 苏报小记者开启文化探秘之旅

导读:据《苏州日报》1月10日报道,来自苏州市实验小学的近40名苏报小记者在大记者的带领下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启了一场中外融合的文化探索之旅。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中国日报》:专家与企业代表热议区块链技术与产业融合应用 助力数字苏州建设

导读:据《中国日报》2月16日报道,2月10日, “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多元融合应用” 主题沙龙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举办。活动旨在探索区块链和实体产业融合落地,促进区块链复合型人才队伍培养,助力数字苏州建设。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和苏州电视台-看苏州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西浦慧湖药学院与贵州药企携手合作 经皮给药技术研究院揭牌

导读:据《苏州日报》2月18日报道,2月16日,西浦-联盛经皮给药技术研究院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正式揭牌。西浦慧湖药学院与贵州联盛药业有限公司将在透皮制剂、黏膜给药制剂、透皮医疗器械等领域开展合作,聚焦经皮给药的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研发。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苏州软协元宇宙专委会成立,西交利物浦大学当选首任轮值会长单位

导读:据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我苏网2月22日报道,2月17日,2022年度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五届第四次理事会暨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成立决议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会议选举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苏州市软件行业协会元宇宙专委会第一届轮值会长单位。

该新闻亦吸引了《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和《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1. 外文媒体报道

《中国日报》:发现之旅,一个西方家庭与中国的百年故事

导读:2月9日,《中国日报》发表报道聚焦了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Ellen Touchstone博士的家族与苏州的深厚渊源。Touchstone 博士在中国生活了 10 多年。一百年前,她的祖父母分别来到苏州,相爱结婚并组建家庭。

OLHAR DIGITAL:国际学者联合提出更有效的洪水预测方法

导读:Olhar Digital于1月10日报道了由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韩国中央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学者联合发表在《水文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该研究提出了更适合在变化的环境下分析洪水频率的新方法。该论文第一作者是来自西浦土木工程系的博士生陈梦竹。

该新闻亦吸引了Phy.Org、EurekAlert!、Innovation News Network、Quick Telecast、Environmental News Network、Scienmag、Envirotec、Bioengineer.org、AlphaGalileo、Zephyrnet和Hebden Bridge News等媒体报道。

《泰晤士高等教育》:举办活动有助于帮助学生融入新环境

导读:1月12日,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鲁晓瞳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表文章表示,举办各类活动有助于帮助学生融入新环境。此外,她还建议高校应该鼓励更多学生参与活动组织工作。

该新闻亦吸引了Business News等媒体报道。

《泰晤士高等教育》:如何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参与度并鼓励学生打开摄像头

导读:1月1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的Clara Chapdelaine-Feliciati博士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上发表文章,分享了提高学生在线学习参与度的策略,以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打开摄像头的好处。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3年03月03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国际在线、《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新华网、《新华日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2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2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环球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苏州日...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0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0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姑苏晚报》、《城市商报》、《第一财经》及名城苏州网等国家级和省...

阅读更多